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泉州援藏医生谢伟英:病人把眼睛交给我 我就要让病人看见阳光

2020-05-19 15:52:38 作者:郑晓强 杨顺芳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人才、洛隆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谢伟英:

“病人把眼睛交给我,我就要让病人看见阳光”

“目前,眼睛已经达到做白内障手术的条件了。”

“家属去办一下住院手续!”

“把脸、头发都洗干净,准备明天的手术!”

……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5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晓强 通讯员 杨顺芳)近日,记者见到眼前的这位白衣战士时,他正忙着给昌都市洛隆县孜托镇德通村村民阿旺曲邓诊断眼疾。他就是福建省第九批援藏队洛隆工作组成员、洛隆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谢伟英。

荒废了6年的眼科门诊重新开启

“洛隆县的医疗技术相对薄弱。能为雪域高原做点贡献,是我的心愿。援藏任务来了,我毫不犹豫报了名。”谢伟英自豪地说。

去年7月,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2年的谢伟英,从泉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的岗位上,来到洛隆县人民医院,开启为期一年半的专技援藏工作。

由于高原紫外线强、日照时间长,白内障成了农牧民高发的致盲性眼疾病。谢伟英一到洛隆县人民医院,顾不上高原反应,马上投入到工作中。经过调研琢磨,他积极发挥援藏医生的经验、技术优势,重新开展了该院已经荒废了6年的眼科门诊。

“那段时间,连睡觉做梦都在想办法、做方案。”谢伟英与同事付出不少心血,熬夜加班是常态,他还自掏腰包,购买了一些眼科器械,充实完善科室硬件设施。

科室开诊第一天,听说来了一位援藏眼科专家,许多患者特地赶来就诊。一忙起来,谢伟英一口水都喝不了,口干舌燥,声音也沙哑了。

今年3月,一位30岁的农牧民骑摩托车摔伤,导致左眼睑撕裂、左下泪小管离断。当时正在休息的谢伟英,接到值班电话,立即制定诊治方案,并及时为患者做“左下泪小管断端吻合+泪道置管+眼睑裂伤缝合术”,手术从晚上9点持续到11点。术后,患者恢复情况好。

截至目前,谢伟英带着眼科徒弟已开展了“翼状胬肉切除+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眼睑肿物切除术、“泪小管断端吻合+泪道置管术”、“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各类眼科手术18例。这类手术,对洛隆县来说意义非凡。

“将来,还要逐步开展泪囊鼻腔吻合术及眼睑重建术等等,扩大诊断范围,让病人减少疼痛,重见光明。”谢伟英告诉记者,“高原地区医疗条件薄弱,存在着因病返贫的可能性。只有拔掉病根,才能去掉穷根。”

留下一支掌握先进技术的医疗团队

作为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谢伟英还积极参与洛隆县与泉州市的医疗对接工作,逐步把内地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规章制度带入医院,逐步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及当地医疗水平,促进洛隆医疗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人才储备的贫乏,是制约洛隆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谢伟英最大的希望就是留下一支掌握先进技术的医疗团队。为此,他协助组织选派洛隆县医疗卫生人员到泉州市学习培训。

同时,谢伟英还会手把手地教当地医生怎么使用眼科设备,怎么诊治眼科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手术操作的基本规范和程序,有效地提升了当地眼科医生的操作水平。

“谢副院长是我的眼科老师,他将内地高超的技术倾囊相授。”今年刚从中南大学毕业的洛桑次珍,是土生土长的洛隆人。她说:“谢老师的认真执着、仔细谨慎,给了我深刻的影响。我要专心学习谢老师的眼科治疗技术,让白内障患者都能够看见太阳。”

“知道泉州的医生叔叔来我们洛隆,心里开心极了!”记者采访时,正遇上洛隆县孜托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医院进行学前体检,3年级1班的曲美措珍乐开了花儿,“医生叔叔为我们认真检查眼睛,让我觉得特别踏实。”


近日,洛隆县学生复课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开学前的学生体检工作也拉开帷幕。每天要对近300名参加体检的学生测视力、检查色盲、检查听力、查看口腔咽喉等,谢伟英毫无怨言,每天从上班忙到几乎没时间喝水和上洗手间,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

“我是一名医生,祖国需要我,西藏需要我,洛隆需要我,我必须来。”谢伟英坚定地说,“病人把眼睛交给我,我就要让病人看见阳光,这是我的天职与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