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应急管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写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来临之际
2020-05-11 10:58:0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责任编辑:陈静  

骑着摩托车,拿着大喇叭“喊话”的兰海军又开始忙碌了。这几天,江西萍乡连连降雨,洪涝灾害风险明显上升。作为该市白竺乡大丰村的一名灾害信息员,兰海军的职责之一就是查看灾情、及时预警。去年7月9日,该村遭遇暴雨引发洪灾,正是他发现国道垮塌并立即设置路障,日夜值守,解除了过往车辆重大安全隐患,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损失。

当前正值汛期,全国70余万“兰海军们”正奔波在城乡社区、风雨一线,履行着灾害“吹哨人”的职责。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是近年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我国是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如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近5年均值分别下降25%、57%和24%。这些数字体现了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成绩来之不易,目标催人奋进。

以防为主——

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红色的跑道与绿色植物交映,市民们迎着晨光在锻炼身体……在宁夏银川兴庆区东部有一个狭长的区域,是集城市生态安全屏障、地震科普宣传基地、地震数据观测点、应急避难场所和市民休闲公园五位一体的绿色公园带。它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地震活断层避让。

银川平原位于贺兰山和鄂尔多斯高原之间狭长的断陷盆地,历史上震害多发,“罪魁祸首”就是城市地下及其附近存在的地震活动断层。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开展了地震活断层探测工作。上述公园带就是按照银川—平罗隐伏断层规划的。

“上医治未病”,防灾减灾救灾,关键是坚持源头预防。2019年,我国地震灾害风险调查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四川、江苏、河南等省的城市活断层探测全面铺开,吉林延吉、海南海口等40个城市活动断层探测进展顺利,福建省开展了陆地与海洋地震风险基础探测,全国完成了126项区域性地震安全评价,启动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不仅是地震,面对“点多面广”的灾害现状,应急管理部目前已启动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和综合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

各地结合实际,推进灾害风险治理。北京市开展大量调研,发布了全国首个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进一步摸清灾害底数,指导灾害防治工作。贵州省多部门合作开展了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形成机理研究,通过“人防、技防、物防”提前部署防范措施,以应急“加法”应对气温“减法”。在福建省福州市,市民只需微信“扫一扫”,即可查询全市3020个避灾点信息。陕西省安康市实施异地搬迁工程,将高山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群众搬迁到安全宜居的浅丘或川道地带,彻底打破了“受灾—重建—再受灾”的怪圈。

针对农村不设防等问题,结合扶贫等政策大力推动农居抗震工程。如今,在新疆、西藏、云南,一栋栋安全又别具民族特色的抗震房替代了传统的土坯房,农村的抗震设防水平大幅提升。

高效救灾——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国海岸线狭长,沿海地区台风灾害时有发生。去年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沿海,肆虐浙江及周边地区近20个小时。灾害发生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调拨省级救灾物资9.88万件,中央救灾资金也陆续下拨,及时满足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

灾害来袭,“粮草先行”。如何储好、用好救灾物资并在关键时刻调得出、送得快?浙江省在台风过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救灾复盘,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研发了应急物资综合管理平台,提高物资调拨效率。

同样经受了台风考验的安徽省,形成了多元、完整的救灾物资储备方式,并充分发挥中央救灾物资合肥储备库优势,按应急管理部要求,向浙江省杭州、温州、台州等地调运中央救灾物资,实现了跨区域救灾协作。黑龙江省通过建立区域保障储备库,与物流公司签订协议的方式,靠前部署、就近保障,物资运达灾区所需时间从原来的8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

随着中央和地方物资储备体系进一步完善,各地救灾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

春风和睦,阳光正好。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江树炎家门口的一副对联引人注目。上联是“洪水无情人有情”,下联为“乔迁新居谢党恩”。去年5月16日,江树炎的家被洪水冲毁。灾害发生后,市、镇政府迅速帮助受灾群众向上级争取重建资金,出台配套补助政策,明确干部挂钩帮扶,江树炎得以住进新居。

近年来,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因灾倒损房屋恢复重建工作,2018年全国因灾倒损房屋重建已基本完成,2019年因灾倒损房屋重建正有序推进。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缓解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确保受灾群众“住有所居”。

山东寿光是著名的“蔬菜之乡”。2018年8月,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寿光10万多个蔬菜大棚不同程度损毁,52万人口受灾。灾害发生后,当地应急管理部门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妥善解决受灾群众吃住等基本生活困难,并在春节前组织开展冬春生活救助。营里镇周家村村民周各祥回忆说,他的老房子被洪水泡坏了,政府帮他在入冬前把新房建好,烧起了煤炉,送来了棉衣棉被,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

今年初,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1月以来,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次调拨中央救灾物资支持湖北等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向湖北省调拨了19.8万件棉衣、棉被、折叠床等救灾物资。湖北、黑龙江、安徽等地应急管理部门为疫情防控积极筹措物资,为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为解决疫情期间应急物资储备量有限、资源品类不够丰富、配送效率低和物资发放流程繁琐等问题,北京市海淀区与京东合作打造了“应急公共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天津、云南、重庆等14个省(直辖市)、6个国家一级协会均入驻平台。全国物资匹配成功量6.6亿件,总价超4亿元。

在抗击台风“利奇马”、寿光水灾救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行动中,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面对“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从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6个方面推动队伍转型升级,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成为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力量,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防线——

实现群测群防群治的奋进接力

在各级灾害信息员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全国累计接收自然灾害灾情8.2万条,较近5年均值增加23.4%,灾情报送数量和质量有新的提升,为应急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前几天,又有一个成功避险案例受到广泛关注。5月6日下午,湖北省英山县金家铺镇龙潭河村村部旁发生小型岩质滑坡。由于灾害监测人员及时告知村委及滑坡周边居民其危险性,并组织群众撤离避让,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近年来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2018年,在北京市房山区一处山体崩塌前,灾害监测人员及时发现征兆,果断拦下15辆汽车和28位行人。2019年,四川省发布了15个地质灾害成功避险案例。细心总结便会发现,这些“幸运”其实是群测、群防、群治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依托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按照“控制数量、提升质量、动态管理、激励支持”的原则,命名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976个,示范效果进一步提升。部署13个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开辟了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的新阵地。

今年4月20日是四川芦山地震七周年。1年前,芦山县被确定为四川省唯一一个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7年前满目疮痍的小县城,今天利用“村村响”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实现了秒级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组建了上百支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规范化的志愿者队伍;所有农房建设做到了避开地震断裂带、避开地质灾害点、避开泄洪通道,有地圈梁、有构造柱、有现浇。

应急演练、知识竞赛、模拟体验……进入防灾减灾宣传周,各地丰富多彩的活动陆续拉开大幕。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共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万份,举办培训和讲座5万场,举行不同规模的演练近10万场,发送公益短信4.3亿条。今年,这些数字还将被刷新。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需要“兰海军们”,更需要千千万万的“你、我、他”一同奋进接力。

要闻推荐
防灾减灾
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