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同队科学处置塔山煤矿顶板事故

2020-04-20 17:51:59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30小时成功救出5名被困人员

4月14日14时45分,山西同煤集团塔山煤矿有限公司3-5#层二盘区2205掘进工作面发生冒顶事故,当班13人,8人安全升井,5人被困。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同队接到事故召请后,立即响应,迅速出动,累计组织4个小队45名指战员在井下开展救援,地面医疗队组织5辆救护车20名医护人员待命。

根据现场指挥部要求,大同队常务副队长、矿山救护大队大队长王立兵带队第一时间前往井下事故现场,全程参与现场救援和指挥工作。

经救护队员现场勘察和判断,冒落区长度约15米,高度约11米,冒落区头侧距顶板约有3米空隙,现场瓦斯浓度达到1.5%,冒落区尾端与原巷道接顶,人员无法进入。

按照应急管理部部署要求,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持续响应,指导协调救援队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决定先进行临时支护,在冒落区头端打2个井字木垛进行锁口,防止顶板冒落进一步扩大,在巷道原有柔性风筒上连接硬质螺纹风筒,排除冒落区瓦斯。然后在冒落段区域上部利用2组井字木垛和单体液压支柱进行支护,通过敲帮问顶处理零皮、散岩,保证现场环境的安全。同时,调用四台锚索钻机进行锚索支护并从冒落区域向巷道打钻孔联系被困人员。

15日凌晨3时30分,钻孔成功打通,通过敲击钻杆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确认有人员生还,有力提振了救援工作信心。同时,救援队员持续不断敲击管路安慰被困人员。

大同队积极协助指挥部制定了三套救人方案。第一方案,从冒落区顶部挖掘通道进行快速救援。第二方案,从巷道一侧掘小巷绕过冒落区进行救援。第三套方案,从地面打钻孔救援。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分析,考虑到救援速度和操作难易程度等因素,决定采用第一套方案。受救援空间限制,为保证救援效率,救援队员采取6人一组,轮班作业的方式挖掘救援通道。

为确保被困人员生存环境,在原有压风管路的基础上,决定把巷道原有的供水管路从冒落点断开,改成供风管路,增加被困区域的供风量,保证被困人员生存空间有足够的新鲜空气。

10时05分,再次施工2寸空心钢管与被困人员进行通话、传递纸条,并输送了水和食物,确认5名被困人员身体状态良好。

15日15时30分,随着挖掘救援通道深入,现场冒落物不断垮落,增加了救援工作难度。为保证救援通道和人员安全,决定先停止挖掘救援通道,向顶板破碎区域喷注马丽散,固化煤壁。冒落区破碎带固化之后,救援人员继续挖掘通道。

20时30分,经过30小时努力,打通救援通道,5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身体状况良好,大同队独立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被困人员传出的纸条


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被困人员成功升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