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阿克祥巴|芒康的弦子 昌都的锅庄 民族的情谊

2020-04-15 15:24:40 作者:江晴 唐顺枝 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在神秘的藏东,巍巍雪域高原托起了一座民族大舞台,迷人的康巴文化在翱翔天宇的雄鹰注视下,向着人间散发着无穷的魅力,吸引着无数的人们为之心动、向往不已……

细数藏东璀璨之民族文化,少不了如弦的歌,如火的舞,知名的有芒康的弦子、昌都的锅庄。而弦子,作为藏东民族特有的一种乐器,是藏族人民自乐性集体歌舞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伴舞乐器。每当弦子轻快地拉起来,其特有的音律,浓郁的民族风,让围成一圈跳舞的人们舞姿更加自由、热情、奔放。这种总有弦子音乐贯穿其间的舞蹈,就是著名的藏族民间舞蹈—锅庄舞。藏语意为:圆圈歌舞。顾名思义,就是人们围成圆圈,自右而左,载歌载舞。而在西藏,锅庄又以昌都的锅庄最为有名。

自去年来到藏东高原后,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队员们,都在各种文化、节日场合里感受过昌都锅庄舞原滋原味的民族特色。其舞姿矫健,时而热情活泼,时而优美飘逸,亲和力极强,观者无不为弦子音乐之动感,舞者动作之明快而感染、吸引。夏天的夜色里,只要你愿意,你可以随时加入解放广场跳锅庄的人群里,随着加入的人越来越多,舞圈也越来越大,友好的人们按顺时针变换着舞姿,陌生的、熟悉的人们围在一起笑着、跳着,你说它是舞蹈,其实它也是高原土生土长出来的一种,适合高原的民间健身运动。

今年进藏以来,为了丰富援藏队的业余生活,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藏民族文化,促进与藏族人民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增进民族情谊,昌都市文化局唐顺枝副主任,在去年“学唱藏歌”的基础上,又为大家请来了在昌都市群艺馆工作的益西拉姆、扎西两位青年舞蹈老师,教大家学跳锅庄舞,更上一层楼。

四月的昌都,春寒料峭,天空中还时时飞舞着雪花,而这个周末的福建公寓大厅,则灯光明亮,弦子音乐迭起,十分温暖。当晚,益西拉姆、扎西两位藏族老师就要教大家学跳锅庄舞了。这可是大家正儿八经的锅庄舞第一跳,上课的时间还没到,大家都带着好奇、热切的心聚集到大厅来了。

学舞分成男、女二组。虽然去年观摩不少,但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明白,原来跳锅庄舞还是男女有别的,除了基本动作“甩手”“踏步”“晃臂”差不多,男同志的动作幅度更大,跨腿跳跃更多,舞动的双臂也更加伸展,我想这也是舞蹈要表现的一种寓义吧,就是:

男性要像雄鹰一样盘旋奋飞。

相比之下,女同志要学习的动作幅度就轻柔了许多,仅三个动作:点步、颤踏、轻摆臂。这也是舞蹈要表现出的另一种寓意吧:

即女性要如凤凰般柔美、轻盈……

总之,锅庄舞充分表达了藏族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情豪迈的民族特性。

伴随着轻快的弦子音乐《夏尼玛》,队员们一边学习踏步一边喊着“3234,5678”的节拍,大家整齐地踏拍旋步,张张脸上绽放着轻松的笑容,大厅里升腾着一片欢乐的锅庄舞学习气氛。

愉悦的时间总是短暂。前段时间大家学唱过的一首广为流传的藏族民间歌曲——《阿克祥巴》,和着弦子的优美,忽然又在心里唱响:

“我们在此相聚,

是许久的愿望,

阿克祥巴,阿克祥巴,

香比美朵,

欢聚在一起多么幸福,

但愿永不分离……”

时间飞快,初来乍到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一转眼,专技援藏已过一半时间…… “时不我待”,由不得轻松过后心情又是一紧,留藏的时间已不多,但在藏要做的、没做到的还有很多,惟愿我们高唱民族团结之歌,手拉手共跳民族友谊之舞,更加与藏族人民心连心,升华情谊共创业,不负进藏之初心,援藏之使命!

既然,留不住时间,那就在雪域高原留下我们奋斗过的这一路足迹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