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应急管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一季度全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504.8万人次受灾
2020-04-13 11:18:13 余璐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静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国自然灾害以森林火灾、风雹、低温冷冻和雪灾为主,洪涝和地质灾害、干旱、地震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504.8万人次受灾,42人死亡失踪,2.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100余间房屋倒塌,13.3万间房屋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449.8千公顷,其中绝收41.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8.7亿元。

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一季度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24%、50%和40%。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失踪人数下降52%,直接经济损失有所增加。灾害主要集中发生在3月中下旬,云南、江西、湖南和湖北4省灾情相对较重,合计直接经济损失占总损失的71%。

今年以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特别是3月份以来,华北、西南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回升明显,大风天气频繁,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3月17日以来,北京、河北、山西、四川、云南等地森林火灾多点集中发生。据统计,一季度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92起,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6-7成。发生草原火灾4起,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8成。

据统计,一季度风雹灾害共造成243万人次受灾,10人死亡,11.6万间房屋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3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3亿元。另外,一季度低温冷冻和雪灾共造成云南、安徽、山东、河南等21个省(区、市)101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7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6.9亿元。

今年全国入汛日期为3月28日,较常年提前4天。全国主要江河来水总体偏多,南方当前主要江河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一季度洪涝和地质灾害共造成重庆、广西、湖南等13个省(区、市)29.8万人次受灾,5人死亡失踪,3500余间房屋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9亿元。同时,云南旱情较重,多地出现城市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困难,玉米、甘蔗、茶叶等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截至3月底,云南旱灾共造成123.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26千公顷,饮水困难大牲畜近11万头(只),直接经济损失5.2亿元。

在地震灾害方面,一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2次,较近5年同期均值偏多,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其中,1月19日新疆伽师6.4级地震是一季度我国大陆地区震级最高、灾情最重的地震,此后震中附近又相继发生1次5.2级余震和数次4.0级以上余震,造成1人死亡,80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万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1月18日新疆库车5.6级地震、2月3日四川成都青白江区5.1级地震、3月20日西藏定日5.9级地震也造成一定损失。

要闻推荐
防灾减灾
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