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两学一做”第六次主题论坛发言摘登

2019-06-24 08:50:24  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书写福建卫生援藏新篇章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提出,“年轻干部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2016年7月,作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我响应组织号召,来到藏东明珠——昌都,开启援藏征程。三年来,我和18位医务人员,秉承“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精神,倾情奉献,筑梦高原。

我们跋山涉水调研,对症下药提出了“抓重点、打基础、补短板”的卫生援藏思路。我们多方争取资金,累计投入3.17亿元补短板,极大改善当地医疗条件。我们科学统筹布局,制定“健康昌都”规划,筹建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组建藏医院妇产科。我们聚焦健康扶贫,协调我省派出34名医生投身昌都市包虫病防治攻坚战,取得了2018年度自治区第一名的佳绩。我们深化对口帮扶,构建医院结对帮扶机制,实现四个对口县医院全覆盖。我们开展巡诊义诊,10多次深入高海拔、偏僻农牧区,送医送药上门,扩大福建医疗卫生援藏影响力。我们医术高超精湛,累计诊治各类患者一万多例,抢救疑难和重症病例100多例。我们注重“传帮带”,举办各类培训班60多场次,培训医技人员200多人,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我们助力社会捐赠,促成河仁基金会捐赠1亿元用于西藏地方病防治。我们实施五个健康工程,同舟共济为援友们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三年来,在闽八援的共同努力下,福建卫生援藏初见成效,品牌效应逐渐凸显,工作基础不断夯实。这三年,我缺席了阖家欢乐的时光,缺位了孩子成长的陪伴,更缺失了对年迈父母应尽的孝道。但也是这三年,我用一己微薄之力投身援藏事业,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援藏是人生的历练。昌都山高谷深、高寒缺氧,卫生健康工作底子薄、基础差。在这里,我们要面临环境、身心等多重挑战。特别是精神上的孤寂,煎熬着日日夜夜。每当夜深人静,品尝的是“举杯邀明月,衷肠与星说。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清冷和落寞。在这里,我才深刻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真正内涵。正是这样的艰苦,淬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援藏成为我人生最重要的历练,它坚定了理想信念,使我更加成熟,更加坚强。

援藏是心灵的涤荡。在昌都,我被雄伟的雪山、圣洁的神湖、磅礴的河流、宽广的草原所惊艳、所陶醉。特别是这里的农牧民,真诚、淳朴、乐观,心灵像高原的蓝天、湖泊一样纯净透明。他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坦然,深深地叩击着我。三年的援藏生活,于我而言是一场心灵的涤荡、精神的洗礼。我感知了更多的真善美,卸下了尘世的喧嚣,使内心的浮躁复归平静。

援藏是希望的播种。去年12月,我们第二次组织为手指畸形的农牧民儿童进行免费手术。在病房里问一名刚手术完的小男孩:“你长大了要做什么?”他微笑着抬起头,真诚地回答道:“要当医生。”那一刻,小男孩无暇的笑脸和清澈的双眸里,写满了爱和希望。我们医生善良无私的奉献,感染了他和在场的所有人。在藏区的农牧民心中,种下了爱,也播撒了希望。

援藏生涯即将结束,新的征程任重道远。从事医务工作多年,我没有忘记,《希波克拉底誓言》里那句话: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为他们谋幸福是我惟一的目的。这就是医务人员的仁者初心,激励着我们牢记使命勇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