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两学一做”第六次主题论坛发言摘登

2019-06-24 08:47:02  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我的昌都缘

我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医生张培茹,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我的昌都缘”,我将从三个方面讲述我的援藏历程。

一、梦中的昌都

蓝天白云之下,群山茫茫,牦牛悠闲的散落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湛蓝的湖面如圣洁的少女,迎接来这里的每一位客人。西藏是许多人心中的圣地,也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2018年年初,当援藏的任务传到科室进行选拔时,我们科符合条件的同事并不多,在繁重的工作量及沉重的科研压力下,患有哮喘、高血压的同事就占了一半,而身体素质不错的我符合各项条件,顿时一直尘封在心底的这个愿望又重新燃烧了起来,然而当我冷静下来时,想想身体多病的公婆,想想才刚刚会叫妈妈不久的2岁女儿,我不禁惆怅万分,我自己的困难咬咬牙可以克服,可怎么说服亲人,把照顾女儿、父母的责任与重担都放在爱人肩上,我有些犹豫了,诗与远方是每个人的梦,但现实摆在眼前,想到这些,我感觉我的西藏梦,我的昌都缘可能也只能在梦里了。这个时候是我的爱人给了我莫大的支持与鼓励:“你放心,家里有我”。就这样,我报名了,怀揣着心中对昌都的向往踏上了雪域高原,我与昌都的缘也就开始了。

二、眼中的昌都

经历了3次航班飞行后我终于见到了我眼中的西藏,从没想到美丽的西藏会成为我的第二故乡,3500公里的距离,从波涛汹涌的海域到延绵不断的山脉;从温暖湿润的海滨到干燥缺氧的雪域高原;从车水马龙的城市到险崖峭壁的村落;成群的牦牛坚韧的在雪山上寻找那点点的粮草,山羊警觉地在溪边喝水;与蓝天白云近距离的接触,这一切都减少了我对家乡亲人的牵挂与思念。

怀揣着责任与信念来到昌都市妇幼保健院,这里虽然没有配备完善的诊室,没有符合院感要求的产房,医疗技术是那么落后,但是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态度和不忘初心的使命,很快我调整了心态,全身心投入到了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的科室基础建设及基本知识的传授当中,针对医技人员基础知识薄弱的情况,开展妇女健康宣讲及孕产妇保健讲座;2018年12月和2019年4月两次在昌都市县乡级助产士培训班中授课,培训学员300人次,传授助产知识及高危孕产妇的识别与抢救技能,为昌都市两降一升工作尽我绵薄之力。

昌都以“险”著称,县区、县乡路途遥远,多少农牧民妇女一辈子没见过医生,让我感到震撼。2018年昌都市农牧民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首次在全市开展,我主动请缨参与全过程。下乡的路程是艰苦的,虽然语言不通,当她们握着我的手,用羞涩、淳朴的眼神看着我,说着“雅秀”、“亚木”时,我把缺氧、头痛忘记了,历时1个多月,完成1287例筛查任务。走过五千多公里山路,路上真的领略了什么叫“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但在给藏民送去一份份体检报告后,所有的困难都化为欣慰,我与昌都的缘在一次次的下乡中也更深了。

三、心中的昌都

援藏即将结束,我与昌都结下永久的缘,昌都这块圣地将成为我心中永久的记忆。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宽敞气派的新院也即将投入使用,昌都市城市建设越来越漂亮。援藏的一年半,我觉得我对西藏医疗事业的贡献太渺小,但是我从这里带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这笔人生财富将引领着我继续启航。

支援西藏,一生无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