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党群 > 我为营商环境提意见 > 新闻 > 正文

持续优化福建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2019-06-11 16:24:0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适合投资和发展与否最重要的标准,发展民营经济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最有效率的抓手。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总结形成了“晋江经验”等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模式。进入新常态,民营经济赖以生存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外贸环境复杂严峻,产能过剩矛盾凸显,企业经营要素成本上涨,不少民营企业面临转型升级。2018年11月1日,民营经济座谈会上提出大力营造民营经济更好的发展环境。2018年12月24日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各设区市、各部门着力从“放管服”改革、政策资金扶持、降低要素成本、项目推动、法规规章清理、诚信制度建设、投资者权益保障、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营商环境建设永没有止境,对照国内外一流水平和发展目标,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仍然面临以下问题:部分隐性壁垒和潜规则很难突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用工、用电、用水、用气、用地、物流成本等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税费负担有待降低;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放管服”改革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但仍然存在放得不彻底、管得不到位、服务不周到等问题。为此,必须进一步营造安商惠商亲商环境,坚持不懈在破壁垒、降成本、助融资、“放管服”等民营企业关心的问题上出硬招实招,切实让更多民营企业得到更大的实惠,巩固我省民营经济优势。

公平公正法治是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根本保障。一是放宽民营企业准入,让民营资本发挥空间更大。铲除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壁垒,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支持民营资本投入国家重大战略及“补短板”领域项目,对已经放宽民营企业准入的领域,加大力度推进民营资本投入。加快推出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加快打破和消除不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规律的行业壁垒、领域垄断以及各种隐性壁垒。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取消、减少各类阻碍民间投资的不合理附加条件。二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改制,这是民营市场准入的重要途径。继续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做到平等互动、进退有据、正向合力,排除后顾之忧。在市场竞争性强的领域,允许民营企业控股或主导运营;战略性、投资周期长的特大型项目,由国有企业投资或控股经营,条件成熟时引入民营资本或以PPP模式探索良性发展路径。三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利。要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推动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要定期清理现行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有悖于平等保护的规定;建立对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的违法成本,激发民营企业新产品研发和创新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加健康可持续的营商环境。一是改善营商环境,要放管结合并重。对市场进行有效监管和管理,真正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效服务,政府监管部门可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企业的行为进行甄别辨别,不符合资质条件的,该逐出市场就逐出市场。监管要把规则公开透明,让被监管者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要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严重失信、长期违约、恶意拖欠的企业,要公开曝光,取消已有的荣誉和补贴。进一步加大对信用记录好的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对贷款利率实行优惠,并为其提供多样化、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二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内在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凡是企业合法合规的事项,一律做到“马上办”。要明确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原则对民营经济实施综合监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凡针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性完成,从根本上避免对市场活动的过度干预,真正做到只服务、不干预,只帮忙、不添乱。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有效解决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等问题,凡是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事项,一律实行“网上办”。同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降低企业经营综合成本是激发民营经济市场活力的重点。综合经营成本是影响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指标。用水用气用电税费等事关企业经营综合成本。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低增值税、降低社保缴费比例的政策举措,宏观减税降费为地方民营企业带来政策红利。同时,地方财税政策的运用要侧重于制造业和研发创新,通过市场有效配置到各类民营企业。要进一步清理整顿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甚至取消部分收费项目。从长远看,福建地方水电气用工物流成本和税费水平等应该向发达地区看齐。从根本上降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从而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发展活力。

优化金融服务体系,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融资难融资贵是个普遍性问题,既有中小型企业先天功能性不足,也有制度供给功能性不足。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支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需求,直面金融供给环节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创新和加大金融供给,提升金融供给能力、效率和质量。从制度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针对当前银行贷款投放失灵或不足、对民营企业融资影响较大的“续贷”“纾困”“防范流动性风险”等问题,要充分发挥各类基金补充、补位的作用。建立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贷款激励约束机制,做到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除了银行信贷外,还可以从资本市场入手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IPO、再融资、发行债券等途径加速股权、债权资本形成,帮助企业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化解债务风险,引导社会资本向优质企业、创新型企业集中。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制度建设,借力资本市场快速成长。要实施上市后备企业“金种子”“银种子”计划,借助交易所、中介机构力量加大民营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推进暂未达到公开发行上市标准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长型民营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加强私募基金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作用,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提高资本转化效率。

蔡承彬(作者为福建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