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北仑米兰社区垃圾分类出“新招” 建立“客户联系制”

2019-04-29 17:25:12 厉晓杭 来源:宁波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志愿者在分拣垃圾 (陈红厉晓杭摄)

作为污染减量、资源化利用的重要途径,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早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然而,受制于相关配套不全,监管力度不够,居民环保意识不强,各方形不成合力等诸多原因,垃圾分类推进困难重重。

为了让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北仑新碶街道米兰社区出“新招”,探索建立“客户联系制”,努力促成更广泛的共识和社会各方的共同作为。

调动积极性有妙招

让一小部分人带动一批人

从2014年12月起,米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太河丽景小区最先开始试行,随后,太河盛景、鸿翔锦园小区也陆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至今两年有余。3个小区共有2100余户居民,起初收效甚微,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米兰社区和垃圾分类志愿者开始想方设法调动居民的积极性。

米兰社区主任陈静介绍,社区联合志愿者们摸索建立“客户联系制”,让一小部分人带动一批人,以点带面扩大垃圾分类在居民中的实行力度,而这一小部分人便是垃圾分类志愿者。

陈静介绍,客户联系制度是指让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自己寻找和联系周边的居民,使他们成为自己的“客户”,让这些“客户”先在家中进行垃圾分类,再投放到小区的四色垃圾桶内,之后由垃圾督导员对这些“客户”扔掉的垃圾袋进行扫描并登记。同时,定期统计这些“客户”投放的垃圾,对于垃圾分类做得突出的“客户”给予一定的奖励。

此外,为了鼓励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米兰社区还实行居民积分管理制度。据陈静介绍,由垃圾分类督导员对自己联系的居民进行积分管理。如果居民能够将分类好的垃圾集中投放到指定位置并能够准确地进行分类,记2分,若没有投放到指定位置或者分类不够准确则相应减分。垃圾分类督导员每个月对积分做一次统计,评选出积分高的家庭给予适当奖励。

志愿团队以点带面

影响力逐步增大

太河盛景小区是推行“客户联系制”的先行者,推行该项制度少不了热心做义工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

李伟霞是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也是垃圾分类志愿者之一。“我们小区从1月开始实施客户联系制,一开始,13位垃圾分类志愿者每人只有一两名‘客户’,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现在一共有104名‘客户’了。”李伟霞分享工作成果,非常自豪。

笔者了解到,这样的垃圾分类督导员,米兰社区目前有58位。2014年年底,这支队伍刚成立,只有16名社区居民参加。现在人数增加了,工作也比开始时只是做做宣传、分发垃圾袋要复杂得多。目前,垃圾分类督导员分组分时段对社区3个小区的垃圾进行扫描并上传至垃圾分类管理平台,经过专业知识培训后还要指导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利子孙,我们做义工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情。”督导组成员金阿姨的这句话一直被团队成员奉为最朴实的精神支柱。

随着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垃圾分类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我们现在每天能收到100袋左右的厨余垃圾,基本是志愿者发展的‘客户’,而且这些垃圾的分类质量比较高。”志愿者关文霞说。

北仑区垃圾分类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在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中建立客户联系制度,让督导员和志愿者建立和维护与居民之间特有的联系,也能保证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能够较均匀地分布并对居民进行及时指导,对于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