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问:生活垃圾的产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9-04-29 17:23:53  来源:福建省环境保护厅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问:生活垃圾的产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生活垃圾的产生主要与城市人口、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与消费结构、燃料结构、管理水平、地理位置等因素有关。

(1)城市人口: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呈直线增长态势,人口越多,垃圾产生量越大。

(2)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垃圾的产量也会大幅增加,发展到一定时期增长速度逐渐放慢。

(3)居民收入与消费结构:居民生活水平和消费结构的改变不仅影响城市垃圾的产量,也影响着城市垃圾的成分。商品经济越发达,一次性的废弃物越多。近年来,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包装材料、一次性使用材料和用品日益增多,从而导致垃圾量也大幅增加。

(4)燃料结构和地理位置:垃圾产量与地理位置和当地的燃料结构有关,如:北方取暖期长,燃料以煤为主,垃圾产生量因而高于南方的城市,无机物含量也高于南方的城市。

(5)管理水平:城市市政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公民环卫意识的增强会逐步加大垃圾回收率,从而减少垃圾的人均产生量。此外垃圾处理产业化、社会化管理水平也直接影响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效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