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拼多多新品牌计划> 资讯 > 正文

拼多多发布2018扶贫助农年报:农产品销售额达653亿

2019-03-19 10:37:06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3月4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扶贫助农年报,报告显示,2018年度,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长233%。上述数据表明,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平台注册地址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商户数量超过14万家,年订单总额达162亿元,经营类目以农产品和农副产品为主,预计带动当地物流、运营、农产品加工等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累积触达并帮扶17万建档立卡户。

其中,注册地址为包括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和云南怒江州在内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商户数量为24,555家,相关订单总额达9.35亿元。上述数据表明,在农货新供需模式下,消费扶贫已经成为建设长效扶贫机制的重要抓手。

报告显示,基于新电商的需求聚集效应,拼多多以市场为导向完善覆盖产区的产品结构,以技术为支撑打造契合新消费需求的“农货中央处理系统”,创新了以农户为颗粒度的“山村直连小区”的农货上行模式。

基于“最初一公里”直连“最后一公里”的产销模式,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已累积带动62,000余名新农人返乡,平台及新农人直连的农业生产者超过700万人。通过精简农产品供应链,拼多多持续提升留存价值链的附加值,推动生产要素尤其是人才要素实现优化配置,有效激发覆盖产区的内生动力。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经过3年的实践和投入,平台‘拼农货’体系已经初显成效。2019年,拼多多将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投入,持续加大平台‘农货中央处理系统’的技术投入,充分解决平台覆盖产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产销问题。同时,拼多多还将配合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打造区域农产品知名品牌、推进农产品加工升级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拼多多发布2018扶贫助农年报,全年累计销售653亿元农产品及农副产品

农货大规模进城,产销无缝对接

此前,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在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网络公益与扶贫”发表主题演讲时曾表示:“电商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

▲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与攀枝花芒果果农李子伦在上海中心拼多多IPO敲钟现场愉快地交谈。李子伦散种的10亩芒果通过拼多多平台销售后,每亩地增加了5000元收入

拼多多创立初期,农产品便是平台核心类目,团队很早就发现,“拼”的模式,能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为中国农业突破“小而散”的分散化制约提出了新的答案。

“中国大部分农产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地理条件复杂,只能走‘小农’模式。这些产区天南海北,农产品的成熟期又相对短暂,如何精准匹配生产与需求,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归集效应,从而帮助贫困地区形成长效稳定的产销机制,是拼多多一直努力的方向。”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

据达达介绍:过去三年间,拼多多大力倾斜资源和技术,持续完善“拼农货”模式。期间,平台创新打造了“农货中央处理系统”,输入各大产区包括地理位置、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等信息,经由系统运算后,将各类农产品在成熟期内匹配给消费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