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潮起东方看福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论·改革开放 > 正文

吴凤娇:坚持改革开放实现闽台经贸合作新跨越

2019-01-02 17:22:31 吴凤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福建省凭借独特的面台近台优势和中央政策支持,勇于先行先试对台开放,创下了多项“率先”,率先引进了大陆首家台资企业;率先开通了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海上直航;率先设立了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率先开创了两岸合办企业家峰会模式,对台经贸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自身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增添了强劲的外部引擎。

闽台双向投资持续增长。福建省一直是台商赴大陆投资兴业的沃土,台资企业已成为我省电子、石化和机械三大主导产业的中坚力量,冠捷科技、友达光电、华映科技、厦门联电、东南汽车、华阳电业、正新橡胶等众多台资知名企业汇集于闽。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7456项,合同利用台资425.2亿美元,实际到资284.7亿美元,居大陆第三位,其中2017年实际到资18.6亿美元,居大陆第二位。全省现有台资企业7398家,台湾百大企业中已有台塑集团、鸿海集团等53家在我省投资布局。同时,福建省开大陆赴台投资之先河,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成为大陆首家赴台投资企业。截止2017年底我省入岛投资企业共达90家,协议投资3.85亿美元,两项指标均位居大陆前列,有效推动了两地生产要素资源双向流动、互补共赢。

闽台贸易往来日益紧密。改革开放以来,闽台贸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两地贸易规模迅速扩大,相互依存程度持续加深。福建省通过“9.8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峡两岸产品交易会”、“台湾商品交易会”、“海峡两岸商品博览会”等重大经贸交流平台,已成为大陆对台贸易的重要口岸。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实现闽台贸易总额超过9736.7亿元,其中2017年闽台贸易额774.6亿元人民币,位列大陆第四。特别在对台农产品贸易上,我省最先建立台湾农产品物流中心、启动零关税进口台湾农产品,成为大陆对台农产品贸易最大的出口省份和第二大进口省份。

闽台产业合作示范先行地位突出。得益于改革开放,闽台产业合作呈现“农业领先、制造业示范、现代服务业先行”的全领域格局。闽台农业合作一直处于两岸农业合作领先位置。我省是最早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最早出台促进两岸农业合作的地方性法规、引进台湾品种技术最多、农业利用台资规模最大的省份。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636个,合同台资38.3亿美元,实际到资21.8亿美元,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始终保持大陆各省市第一。闽台制造业合作是两岸制造业合作的典范,已形成以电子信息、石化产业和机械装备三大产业为主导;以食品、纺织等传统制造业为基石;以太阳光电、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亮点的全产业合作体系。同时,我省充分发挥对台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作用,率先开放台资进入旅游、医疗和建筑等领域,闽台金融业合作创下大陆多个“第一”:两岸首家合资寿险公司-国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福建成立、第一支两岸合资的证券期货基金在厦门设立、第一家两岸合资的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在我省筹建等。

两岸往来最便捷通道效应彰显。福建省率先开通两岸空中直航、海上货运直航、客滚运输,并成为两岸直接双向“三通”的主要通道。截至2017年底,我省已开通了对台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14条、散杂货不定期航线28条,实现闽台所有港口海上直接通航的全覆盖,对台直航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海运集装箱超过500万标箱,闽台海上航线在两岸海上直航集装箱运输量中占比达到30%以上。除海上直航外,福建省也是两岸空中客货直航点最多的省份之一。至2017年7月,闽台空中直航共运送旅客632.3万人次,占两岸空中客运总量的10%。厦门五通—金门等4条“小三通”定期客运航线成为两岸民众往来最便捷、最经济的通道,自2001年开通以来至2017年8月,共运营17.41万航次、运送旅客达1732万人。

对台经贸合作机制锐意创新。依托福建自贸区、厦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平潭综合改革试验区三大改革创新“试验田”,我省以对台经贸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与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先后实施对台先行先试举措71项,台资企业在自贸区股比、经营范围和投资领域等限制大幅度减少;台商投资医疗、融资租赁、旅行社、电子商务等服务行业的资质和门槛已比照大陆企业办理;率先采认台湾地区专业领域从业资格;平潭探索“一岛两标”对台开放开发新模式等,有效促进了两地资金、技术、人员等各类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闽台经贸合作朝向宽领域、深层次、高端化的方向发展。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闽台经贸从隔绝到交流合作,再到今天的深化发展,始终引领两岸经贸的发展方向。当前福建省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新福建”的重要机遇期,这将开启闽台两地同胞携手奋斗、改革创新,共同分享福建省发展机遇的新征程,必将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实现新跨越。

(吴凤娇系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