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 党群> 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 赛事报道 > 正文
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点亮厦门
大咖共话新媒体内容创业风向
2018-12-25 08:49: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主题论坛上,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祎博士作主题演讲。

路演现场,《网络电影惊情32小时》项目选手林永钢正在讲演。

12月22日,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第二场——“新内容”主题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现场邀请了新媒体学界“网红博士”和业界精英,共话新媒体内容创业风向。在本次大赛参赛“新内容”主题项目路演现场,四个项目最终获得评委青睐,成功晋级总决赛。

本次“新内容”主题赛分为主题论坛和项目路演两大板块,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华大“网红博士”解析内容生长新原力

当下,内容的底线是“娱乐至死”?从企鹅研究院年度数据报告来看,并不是这样。

“数据显示,排在第一的并不是娱乐话题,而是社会话题。低学历、低收入人群偏好轻松、娱乐性内容,但对专业报道和优质内容依然有明确需求。”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国家企业培训师王祎表示,根据企鹅研究院调查,有65.3%的网民认为好内容不足。面对好内容稀缺的环境,提供优质内容,更有利于新媒体在用户心目中形成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文字和图片仍是手机端最主流资讯形态,但短视频资讯逼近,跻身第一阵营。”王祎表示,用户对于短视频的需求在变长,其中娱乐类短视频在30秒至1分钟,资讯类短视频为2~3分钟。视频及短视频资讯用户更加偏好网络平台自制内容,一线城市用户对资讯类短视频时长更偏向于“浓缩”。不过,城市维度下沉,用户则偏好时间更长的短视频,这是未来互联网人口红利更大的潜在消费群体。需要注意的是,长于10分钟的视频资讯接受度不高,直播类资讯接受度上升。

在王祎看来,内容领域手机红利依旧在持续,资讯APP和社交APP成为移动端首要入口,手机浏览器的市场渗透率在飙升。

提到创新风口,王祎分析称,家庭场景正加速资讯重度消费,“躺在床上刷手机资讯”渗透率增长26%。“宅式移动消费”使用户对便携和流量不再敏感,对沉浸式和富媒体需求更多。另外,中国网民已走出Wi-Fi依赖,随着5G未来推广落地,高复杂度、高丰富度的内容形态更有商业化可能,用户体验创新产品的束缚也会更小。而动漫、说唱、电音、汉服等亚文化社群拥有更高浓度的内容消费和互动。

现场,王祎建议,新媒体创业着力点在于数以亿计的增量市场,要聚焦“喜欢你”的用户,打赢“分享”战争,打造“超级参与感”,以及要啃懂“线下场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