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聚焦乡村振兴·感知清新福建> 活动风采 > 正文

南平旅游是怎么从“武夷山游”成功转型成“游大武夷”的?

2018-11-23 17:38:33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先说一组数据,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接待游客301.29万人次,同比增长30.66%,实现旅游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29.73%。这高增长的旅游发展背后,蕴藏的是闽北从“山水游”向“全域游”、“文创游”的一次成功转型。

明者因时而变。发展旅游产业,与闽北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相得益彰。做为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一条重要途径,这两年,我市着力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迎来了风生水起的生动局面。

“变,是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旅游发展也一样。”南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勇说,特别是去年南平市举办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来,我市旅游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产业发展焕然一新。

image.png

南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勇

从“雍容华贵”的旅游盛宴,到“轻奢格调”的亲民套餐

奇境百合互动科技浸入式体验项目、智能星空帐篷体验“户外酒店”、扫描身边“二维码”感受贴心智能导览……作为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中亮相改造提升后的延平王台“百合小镇”,着实让大家眼前一亮。

image.png

位于延平王台的百合小镇

“粗犷式的旧旅游产业发展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我们应该关注个性化旅游产品的打造,更多赋予旧空间以新情怀。”浙江旅游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百合小镇”项目总策划黄颖说道,以更少的投入获得更大的效益,比如说民宿团队利用荒废已久的新坑小学,仅用30天的时间,就打造出了“合舍”,并赋予它新的生命力和情感寄托——“合舍”,源自百合以及“和”文化,延伸为“家”文化,意为来到合舍,你不是客人、而是归人,合舍就是你的家。

其实,不仅是在“百合小镇”,亮相首届南平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邵武卫闽的花千谷旅游项目,也是依托于槎溪林场的资源和优势,以最少的投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惊人的蝶变。

利用现有的农、林、水、田等资源,抑或是乡村小学、礼堂、村部等场地,通过改造提升,结合主题再现包装成旅游项目和产品,从而更好引发游客的情感共鸣。当下南平旅游产业的发展,正从传统重资产重投入的冲动,转为立足游客需求的精准供给,有效盘活各类资源资产,使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愈加轻快。

从“爬山睡觉”的自虐式 到 “步步惊喜”的佛系游

旅游市场的消费者,可能是你,是我,也是他。受众需要什么,市场提供什么,以此才能让游者有触动感,也因此才能形成一次良好的旅游体验。

image.png

游客正在合影留念

“中国的旅游产业正在重构,尤其体现在市场和游客的变化上,这对南平旅游发展而言迎来了最好时机。”多次来到南平的上海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细数南平旅游产业发展上可走的新模式,从古镇休闲到康养度假,从一间民宿到一餐宴食等等。

南平资源丰富,旅游层次多元,是旅游开发的宝地。旅游业态的更新与升级,旅游项目的打造与供给,南平从每一位游客出发——

更接地气的朱子文化之旅,多以生动丰富的“朱子文化节”、朱子“成人礼”“敬师礼”“婚礼”等参与式活动,取代单纯走马观花的景点游览和仅仅是史集文字的枯燥讲述;

更加深刻的红色洋口记忆,穿上红军服装,歌唱革命红歌,追寻东方军当年的足迹,仿佛让人又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更重营销的和平古镇游览,“和老爷幸福一家人”旅游IP的设计打造,以“家有心生·万物和平”的家文化作为营销落脚点,让古镇旅游有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命力……

image.png

南平朱子文化节

“南平发展旅游核心问题在运营。”来参加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对此建议,南平旅游服务的意识、标准、理念、情绪等等这些内容需要更多看齐旅游发达的国家,有意培养当地的运营团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运营这里的酒店、这里的餐厅、这里的村镇……让他们提供有味道、有深度、有温度的服务。

当游客正经历从简单走马观花看风景,到对旅游目的地地域风情文化深度体验的转变时,我们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把产品做得更有个性、更加精致。

从接踵摩肩的“武夷山游”到纷至沓来的“游大武夷”

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拓展了一个地区、空间对于旅游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曾经那些被认为与旅游产业并无关系的工业、农业等等,现在都成为了全域旅游发展中十分重要的部分。

“旅游”与“工业”融合,有了观光工厂。无论是浦城印象小密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里,还是在建瓯“双龙戏珠”酒企,你可以感受酒气的蒸腾,收藏一缸新酒等多年后开启,慢步颇有情致的古街、后院,品尝当地令人垂涎的美食……

image.png

浦城印象小密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

“旅游”与“文化”融合,有了底蕴符号。“千年松溪·百年蔗”之“创意松溪”设计大赛和邮票(明信片)设计发行,“卡通朱子”形象频频亮相各大会展,“版画”“建盏”“剪纸”技艺走出闽北、走向世界。

“旅游”与“农业”融合,有了特色小镇。光泽的“圣农小镇”、建阳考亭的“葡萄小镇”、政和石圳的“白茶小圳”,我们眼见着生态美与百姓富的和谐统一,乡村成为城里人心所向往的地方。

前不久,中央媒体与名作家一行十余人到南平采风,以游者的身份体验闽北的风土人情。在政和外屯乡天村稠岭,他们正赶上农户们庆祝丰收的大型晒秋活动。阳光正好、秋风不燥,大家一同将辣椒、南瓜、玉米等农作物晒在蓝天之下,农民、游者不分彼此,共享稠岭的秋天。“观山观水不如近山近水,还有什么是比让游客通过互动参与融入我们更好的待客之道呢?”政和县外屯乡乡长范素爱深有感触,游客选择了目的地,看中的正是当地的自然景致和风土人情,住得豪华不如住得温馨,吃得奢靡不如吃得特色,稠岭农民房前屋后种植各类蔬菜,所以我们推出了“素食人家”,当地产茶,所以我们以茶当酒,招待客人等等,乡村旅游要杜绝跟风,以特色化解一味攀比高标准、高配置景区之困。

南平,如果你还没有来过,那么,就现在,定下时间、背上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南平,如果你来了还没有走,那么,就多停留一会儿吧,游遍山水、坐观云行,这里的每寸土地都在挽留。因时而变,因旅游需求而变的南平,将会呈现和给予更多,以满足每一位游者的期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