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潮起东方看福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改革故事> 泉州 > 正文

晋江 爱拼基因何以传承

2018-09-28 10:25:0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赢的时候不骄傲

输的时候有风度

市场才不管你有没有准备好,翻脸就把最残酷的一面甩给你看。咬牙挺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关于晋江的新故事再次被历史记录下来,“‘晋江经验’不过时,紧抓实体依旧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世纪交替的晋江,转瞬输赢,挥手一笑。

1998年,已近退休的胡诚初随夫人回晋江探亲。结果15天的探亲假中,胡诚初有10天被利郎集团的王氏三兄弟“缠住不放”,甚至假期结束后又被追至上海。如此穷追不舍,就为一件事:聘他当利郎集团副总裁。老胡当过军医,转业后曾两次使濒临破产的国企“起死回生”。此时的利郎,正急需这样一位“良医”,救公司于危亡。

靠着一针一线走南闯北,大批“洗脚上岸”的晋江农民办起众多服装企业,利郎便是其中一家。改革开放的政策巨火再加天时之赐,企业发展果然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然而1998年,呼啸而来的亚洲金融危机打破了平静,急剧发展背后的家族化管理模式痼疾暴露:学习模仿能力超强,却也日益陷入同质化竞争泥潭;代工贴牌虽然不愁市场,却也只能屈身价值链最底端,根本没讨价还价资格。

市场才不管你有没有准备好,翻脸就把最残酷的一面甩给你看:库存暴增。翻开报表:全年销售额才1200万元,库存货值竟达880万元;全国直营零售店只剩8家苦苦支撑。“心软拿不得手术刀”,老胡就一个条件——把清理库存的权力交给他。公司总裁王良星含泪掏出了钥匙。当时,闽北发生特大洪灾,在胡诚初建议下,利郎将大量库存捐赠给灾区,既解当地之急又由此赢得市场好口碑。

同样是这一年,在晋江市委和市政府引导下,恒安集团率先完成从家族式企业向股份制企业的改革,而且还成为全市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光堵住跑冒滴漏,都远胜过多交的税收。”许连捷用自身实践,为晋江民企又一次树起标杆。

咬牙挺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利郎第二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不过,这一年最先迎来新世纪曙光的却是另一批晋江“新锐”——他们市场嗅觉灵敏、目光跳出一隅,感受到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融入全球经济发展体系所带来的震动。以安踏为代表的晋江体育鞋板块,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市场开拓冲击波。

“没有打不开的市场,只有放不开的观念!”2001年,在当时中国服装市场仍然以“男装、女装、童装”来划分目录时,王良星灵光乍现,告诉老胡,“我想到了一个新名词——商务男装。”当一句“简约不简单”的广告语唤起消费者共鸣时,当北京服装展上众多分销商为争夺代理权而吵闹不休时,又一个关于晋江现象的故事被历史记录了下来。

晋江现象,绝非偶然,它的背后究竟有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和规律?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第七次深入晋江调研,之后他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晋江现象作出了精辟解读,这成为“晋江经验”的核心内容。

实践推动了理论,理论又进一步指导实践。“只有夕阳的技术、没有夕阳的产业”“没有破产的行业、只有破产的企业”“没有卖不出去的商品、只有掌握不到核心价值的产品”……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市委和市政府再次明晰改革方向:从优惠单个企业转向引导产业变革,从保障外部要素供给转向推动企业内部升级。于是,当2008年又一场更为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利郎早已从商海兴波中的“差点打翻”变成了“涛头弄潮”。

利郎之后一路高歌,而且和很多成功的晋江民企一样,从此心无旁骛地深耕实业,在由他们一手细分出来的男装市场中,从生产向设计转型,从创新向创意转型。组建自己的面料研究院、设立创新设计中心、更新智能化设备生产工艺……2007年,利郎成为亚洲第一个登上米兰国际时装周的服装企业;2009年,利郎又成为内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男装品牌;2018年,利郎全国直营店铺超过3500家。

2011年4月29日,福建省召开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地点安排在晋江。时任省委书记孙春兰讲话开宗明义:会之所以放在晋江开,就因为晋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样本,要深入学习“晋江经验”,深刻领会“晋江经验”的精神实质,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同年,“晋江经验”首次写进福建省党代会文件。

“‘晋江经验’不过时,紧抓实体依旧是我们的制胜法宝。”2017年底,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在集团上市10周年之际,豪气冲天地表示: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在上至省委下至市委的支持下,安踏连续收购、入股多个国际品牌,连续3年营销收入突破百亿元。

截至2017年底,晋江上市公司达到46家,获中国驰名商标42件、马德里国际商标310件;产值超亿元企业822家,民营企业超过5万家;每平方公里创造的GDP超过3亿元;实体经济创造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都占全市的95%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