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安全生产知识网> 新闻资讯 > 正文

龙岩市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源头管控有效提高监管效能

2018-09-26 11:02:41 王才秀 温文榕 来源: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龙岩市全力压实安全监管责任,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改进执法手段,有效提高安全监管效能。

一是创新监管方式。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制定《龙岩市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安委会每一个成员单位的职责并对照责任清单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借鉴巡视的《办法》,出台《龙岩市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办法》,突出巡查结果运用,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视情分别予以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追究党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等处理,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下发《关于明确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玻璃栈道、充气城堡、水上漂流、垂钓、皮筏艇以及校园周边托管等新业态、新领域的安全监管部门和职责要求。同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开展专家问诊、监管人员与企业负责人谈心对话活动,最大限度消除监管盲区、死角。

二是加强源头管控。制定下发《龙岩市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龙岩市加强重大风险管控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体方案》等,构建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体系,有14个行业开展试点示范引领。全面开展高危行业安全风险排查,搬迁或关闭9家危化生产企业,16家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完成自动化改造,蛟洋、朋口化工园区已完成园区规划,在全省率先实施并实现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一图一卡一册”全覆盖。排查煤矿可能存在水害威胁25家、人车运输风险12家,非煤矿山采空区53处(采空区总量50万立方米以上企业5家)、尾矿库“头顶库”13家,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17家,分类施策、有效管控。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电力设施及电梯等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目前,我市正在起草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意见。

三是提高监管效能。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制度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求“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30%。建立市、县两级行政执法人员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计七个部分103个抽查项目,并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增强执法实效。坚持每年对县(市、区)开展一次行政执法质量检查和案卷评查活动,规范执法文书使用,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规范自由裁量标准。成立由公安、安监、工商、网信、煤管等单位组成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组,组织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共组织996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工作,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73家。深入开展大检查,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等要求,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严厉打击。今年共检查单位和场所18889家,发现隐患12856条,其中重大隐患16条;责令限期整改1946家,停产停业整改48家,取缔关闭28家,行政处罚318家,罚款296万元。(龙岩市安监局 王才秀 温文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专题专栏
更多>>企业风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