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活动报道 > 正文

“福建影响力”案例讲述福建省教育发展举措

2018-09-04 11:18:31 王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扫码浏览专题

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福建影响力”案例讲述我省教育发展举措

东南网9月4日讯(本网记者 王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体现出我省多地均衡教育资源、提升师资力量、发展教育扶贫,多举措促进我省教育发展。

均衡教育资源 夯实基础教育

早在2012年,我省就出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其中要求,2017年底前,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5%,全省92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为实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我省多地积极探索。来自泉州市丰泽区委宣传部的案例介绍,为了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丰泽区深化“名校办分校”“名园办分园”和“办学典型升格”模式,布点区4所学校(园)分校建设,同时推进区崇德实小与区实验小学联合办学,并将三所基层学校升格为区直属实验性小学,提升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

泉州市德化县实施“城区龙头校+城郊薄弱校+农村教学点”的“小片区管理”新模式,促进城乡同步均衡发展。龙岩地区则采用名校集团化办学理念,以名校师资带动新建学校以及周边农村学校,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福建教育学院原副院长黄家骅教授认为,随着我省各地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2012年后,我省从沿海到山区,从城市到农村,基本实现基础教育设施标准化、师资力量标准化,部分农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已高于城市,我省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切实成效,教育水平明显提升。

发展教育扶贫 精准助学助困

习近平曾指出,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2016年,宁化县创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的“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出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精准助学政策。2016年至今,宁化县共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县级助学金681.7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3543人次。

“宁德市建立学生资助应急救助机制,属全省首例。”宁德市教育局提交的案例介绍,宁德市出台《宁德市学生资助应急救助暂行办法》,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奖补资金中提取一定比例,专项用于此类学生的应急救助。目前全市申请人数达166人,已审批发放137人36.5万元。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黄家骅教授认为,我省多地出台多项政策,保障更多学生走进校园,有学上,上好学。

加强教师培训 促升师资水平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石狮市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程,按照“入门—合格—骨干—学科带头人—名师”的发展路径,所有教师三年内均参与赛课活动。此外,石狮在全省率先对中、高级职务教师进行聘后管理,促进师资队伍的可持续成长。

泉州市德化县则盘活闲置校舍,建立教师培训基地,利用暑期开展常态化全员培训。建立教师职称评聘和岗位等级晋升常态机制,建立教师教学能力素养评估机制,完善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通过多种举措,促进师资水平的提升。

“我省多地通过积极培养优质教师团队,培养学科带头人等举措,使我省教师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黄家骅教授说,我省应继续打造更多平台,培育更多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师,带动教育水平更大提升,实现科教兴国这一伟大战略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