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潮起东方看福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改革故事> 泉州 > 正文

“晋江经验”引领下的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改革发展之路

2018-08-27 08:35:45 林岳平 叶杨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晋江经验”的诠释者

学习和弘扬“晋江经验”,是晋江机场在新起点上的重要一课。泉州晋江机场22年来每一个改革发展的历史阶段,无不生动诠释着“晋江经验”的丰富内涵和宽广外延。

——始终坚持以爱拼敢赢为精神动力。“晋江经验”的精神内核是爱拼敢赢。晋江机场是一座“捐出来”的机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是流淌在晋江人血液中的一股精气神,是晋江机场求生图强的精神动力。晋江机场在建设过程中遭遇的最大困难是资金短缺,建设所需的2.3亿元资金全部需要地方自筹,泉州、晋江两级政府及其他市区县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3亿元。面对1亿多元的缺口,晋江市机关干部率先响应,77家重点企业带头认捐,海外华侨慷慨解囊,共筹集资金8300余万元,这种“政府发起、民间捐资、财政兜底”的筹融资模式在全国绝无仅有。创业之初,晋江机场人奋发图强、从零开始,闯出了一片天地。

——始终坚持以市场化改革为目标导向。“晋江经验”的显著特征是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市场化、顺“市”而为,是晋江机场的“看家法宝”。1999年,机场改制后逐步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实行政府引导,股东、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构建了机场股份公司和所属8家法人主体的经营体系,机场股份公司专注主营航空核心产品,所属8家法人主体按照市场规则参与竞争,真正做到向机制要活力、向管理要效率、向市场要效益。率先成立客货代理公司,包租航空公司飞机,解决了生存问题。随着市场变化,机场及时调整经营管理模式,构建销售网络,组建专业市场开拓团队,服务航空公司,扩大发展空间。此外,机场精准对焦市场需求,积极开通加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航班,完善空中交通网络,优化地区外出空中通道。同时,立足自身区位优势,深耕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市场,方便台胞、侨胞往来探亲谒祖、投资兴业、旅游休闲。

——始终坚持以服务型政府为发展支撑。“晋江经验”的宝贵启示是发挥政府公益性资源政策支撑作用,形成多方互动的良好局面。在发展中,地方政府、民航管理部门与晋江机场进行了高效的协调和互动。在机场属性定位方面,地方政府明确机场公共基础设施定位,建立支持机场发展的长效机制。在顶层设计方面,政府设立民航办,负责机场规划建设、疏港交通、综合协调等。在政策支持方面,政府在税收、土地、扶持民航发展专项资金、净空保护等方面出台系列“组合拳”政策。在积极协调方面,政府帮助机场争取民航局在安全建设、航线审批、航班时刻、航权、空域使用等方面的支持;与厦航、深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顺丰航空公司,建立顺丰公司东南区域总部。在口岸协作方面,政府设立机场口岸办事处,各驻场口岸单位积极简化通关手续,加快通关效率,满足旅客和代理人快速通关需求。

——始终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方法手段。“针尖上打擂台,拼的就是精细”,坚持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是晋江机场在激烈竞争中得以发展壮大的关键。2007年,晋江机场明确提出走管理型机场的发展道路,通过调整运营管理体制和模式,实现公益性与经营性的分离。晋江机场探索设立投资决策中心、收益成本控制中心和资产运营获利中心,分别承担决策、运行和经营三大职能,建立全员绩效、全员竞聘上岗、全员预算、全员市场营销、全员资产管理的“五全”管理模式,实现了专业化分工、精细化运营,人力资源成本占比由通航初期的70%下降到35%,资产从2000年的0.99亿元增加到2017年底的16.82亿元,营收从2000年的不到1亿元预计将增加到今年的13亿元,并连续16年经营实现盈利。

——始终坚持以军民深度融合为发展保障。“晋江经验”的成功秘诀是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晋江机场作为运营数十年的军民合用机场,军民深度融合既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最佳方式。晋江机场始终按照四大原则深化军民共建。统一规划。军民双方建立了常态化协调机制,针对晋江机场数轮改扩建,军民双方都能进行充分沟通协调,确保工程军民两用。分区管理。军民双方各自分区管理,各司其职,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在土地、营房、停机坪等关键资源实现共享共用。联合保障。双方联合开展跑道防入侵、净空管理、跑道应急抢修、鸟击防范等保障工作,实现运行共保。

——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责任使命。“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是加快改革、全面发展。晋江机场作为晋江、泉州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通道,助力当地加快发展传统产业、重化产业和高新产业等三大支柱型产业,发挥城市高效集散交通枢纽作用。立足“海丝、海西、海峡”区位特点,找准民航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地方产业的需求点、结合点、发力点,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由通航初期的3%跃升至28%。按2018年预计旅客吞吐量700万人次测算,机场将直接或间接创造经济效益约12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3.7万个。

——始终以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基本遵循。“晋江经验”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坚持辩证法。在做到“六个始终坚持”的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关系。坚持“客户第一、员工满意”理念,打造侨乡精品机场,荣获了民用机场服务质量综合性大奖——服务质量优秀奖。处理好主业与辅业的关系。坚持做大主业、做优辅业的经营思路,筹资分期建设面积达8.9万平方米的空港园区,目前辅业收入逐年增加;坚持客货运并举,引进顺丰公司开通定期全货机航线,2018年预计完成货运吞吐量6.3万吨,成为辐射国内、连接国际的航空快递集散区域中心。处理好市场“变”与诚信“不变”的关系。晋江机场发展的“变”是随市场而变,“不变”则是坚持安全和诚信。始终坚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理念,大力弘扬诚信文化,连续实现22个航空安全年。处理好服务发展与服务群众的关系。以晋江机场7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和泉州市830万人口来测算,每个泉州人每年乘坐飞机0.84次,是全国平均值的2.4倍。处理好人才与科技的关系,加大引才、育才、留才力度,提供人才支撑。机场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和信息化管理等先进技术运用,引进A-CDM、人脸识别等新技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