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建设昌都:八月格桑花正艳

2018-08-23 08:43:38 林永龙 吴恩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援藏干部(右)在八宿县邦达镇同尼村的“福州林”与村干部一起查看果树长势。

东南网8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永龙 吴恩儿 文/图)雪山作证,见证福建援藏队员为昌都建设日夜操劳;格桑花开,犹如文明之火为雪域高原带来蓬勃生机。

从2016年7月起,福建对口援藏工作从“西藏江南”林芝调整到“雪域高原”昌都。海拔高了,援藏工作的要求没有降低;条件差了,援藏队员的热情没有消减。

在过去的700多个日子里,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43名党政干部和246名专业人才,按照省委书记于伟国提出的“主动融入昌都、建设昌都、奉献昌都,用心用情用力完成援藏光荣任务”要求,把汗水洒在雪域高原,用智慧改变着藏东大地。

高原上建起一座座“福建新村”

8月,是丰收的季节。

清晨,一轮红日从东方喷薄而出,照亮昌都大地。在海拔4000多米的洛隆县孜托镇中松村山峦上,47岁的藏族同胞赤列尼扎望着满目金黄的青稞,眼里流露出丰收的喜悦……让他更为惊喜的是,自己做梦也不会想到,一家人会告别世代居住的土垒屋子,搬进宽敞明亮的“大别墅”。

“感谢福建援藏队让我们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在位于洛隆县城郊的“思梦达”福建新村,赤列尼扎放下农具,引着记者参观他的新家。这是一套近20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客厅、卧室、佛堂、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我们除了交1万元外,家具都是免费的。和以前相比,我们的生活简直一下从地下来到了天上!”赤列尼扎感慨道。

赤列尼扎一家11口人,父母和妻子早逝,他独自带着两儿一女和三个弟妹的家人一起生活。原先一大家子人生活在距县城40公里外的大山里,住房昏暗幽深,一遇到下雨天到处漏水。“新房子不但家具家电全给我们配好了,甚至厨房的锅碗瓢盆也都备齐了,我们来了什么都不用买,直接就可以住。更让我高兴的是,这里有学校、医院,以后家人上学、看病方便多啦!”赤列尼扎说。

像“思梦达”这样的福建小康示范村,在福建对口援建的八宿、左贡和边坝县还有很多。

距洛隆300多公里的左贡县田妥镇亚中村,40岁的嘎拉姆正在自己的杂货铺忙活着。她的店铺有30平方米,紧邻川藏线,主要售卖各色服饰和一些生活用品,每天的营业额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每月盈利在6000元上下。

嘎拉姆原本住在田妥镇然尼村。那里山高路远,生活不便。她一个人拉扯一个女儿靠种些青稞、冬小麦以及青饲料等过日子。去年8月,她们搬进厦门援建的福建小康示范村。楼上是住家,楼下是店面,安居再加乐业,嘎拉姆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这些新村选址时,我们着力依托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和交通要道,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集中力量、整村推进,坚持让易地搬迁户住得下、能就业、可发展的原则,努力打造美丽宜居、设施配套、文明富裕的脱贫样板村、小康示范村。”福建援藏队领队、昌都市委副书记周青松说,两年来,我省援建的10个新村都已建成,1210多户藏族贫困家庭欢欢喜喜地搬进新居。

民生为先,民生为大。援昌以来,我省共安排7.52亿元用于民生领域,项目多达193个。

在昌都,投资1亿元新建的市妇幼保健院拔地而起,明年初可投用;第三高级中学教师周转房项目已经封顶,年底可以入住;昌都市疾控中心计划9月完工……

在洛隆,一座全新的藏医院落成。在这里,藏民们不仅可以体会到古老藏医药的神效,还可以通过最新的核磁共振等医疗设备,让医生对患者的病情有更准确的判断。

在边坝,一条近千米的步道建成。从县城的山脚一路攀登直通观景台,边坝山水尽收眼底。步道不仅成为人们运动休闲的好去处,而且因为援建有了个好名字叫云霄。

……

一个个民生项目,一座座新村崛起,伴随“福建援建”的LOGO,在藏东大地留下深深的“福建印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