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舆论引导 > 正文

跨越山海续写团圆:鼓岭故事成为中美民间交流典范

2018-08-20 10:42: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在华盛顿演讲时深情讲述了一段鼓岭故事,福州鼓岭一夜之间受到世界关注。在文化、宣传部门的紧密配合下,由“鼓岭故事”燃起的中美友谊之火不断蔓延,为两国的友好合作交流建立了良好的民意基础。

故事源于1992年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时看到的一篇文章,名为《啊!鼓岭》,写的是一对美国夫妇毕生眷念中国鼓岭的寻根故事。文中的丈夫米尔顿•加德纳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他1901年随父母来到中国,在福州鼓岭度过了欢乐的童年时光,1911年又举家迁回美国加州。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他一直怀念着儿时居住的中国故地,直到弥留之际还在念叨“GULING,GULING……”加德纳夫人不知道丈夫念叨的“Kuling”在什么地方,为了实现丈夫魂牵梦绕了一生的心愿,她多次到中国寻访,最终都无果而返。后来,她在一位中国留学生的协助下,终于查明加德纳所说的地方就是福建省福州市的鼓岭。

1992年,中国留学生写下这段经历在人民日报发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看见后深受感动,立即通过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专门邀请她访问鼓岭。1992年8月,习近平会见了加德纳夫人,并安排她去看了丈夫念念不忘的鼓岭。在鼓岭,9位年届九旬的加德纳儿时玩伴同加德纳夫人围坐在一起畅谈往事,加德纳夫人欣喜不已。她激动地说,丈夫的遗愿终于实现了,美丽的鼓岭和热情的中国人民使她更加理解了加德纳为什么那样深深地眷恋着中国。她表示要把这份情谊永远传承下去。

2012年,“习近平访美讲述鼓岭故事”经新华社、中国日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重要媒体报道后,福建新闻界抓住契机,持续、深入挖崛鼓岭深藏的历史文化故事。福州日报刊发《记者探访鼓岭加德纳足迹 石头别墅见证百年岁月》,呈现鼓岭的历史沧桑;海峡都市报报道《鼓岭百年洋房堪寻访 “小庐山”的过去与现在》,对比鼓岭今昔;福建日报、东南网发表《拨开鼓岭的云雾》,探寻鼓岭的历史痕迹;海峡消费报推出大型新闻专题《鼓岭往事》,深入挖掘鼓岭的文化价值和自然价值……一系列报道的推出带动了一波“鼓岭热”,中美人民的百年友谊随着“鼓岭故事”传播开来。

同年,福建省开始筹拍电影《梦中鼓岭》,并着手修复鼓岭遗迹。2015年6月,由著名制作人李盾、作曲家金培达打造的音乐剧《啊!鼓岭》在全国巡演,各地媒体争相报道。再掀舆论热潮的同时,承载中美友谊的“鼓岭故事”更大范围地传播开来。

为使鼓岭更好地发挥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福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鼓岭的国家级旅游景区建设,打造“避暑-观光-游憩-体验-度假”五位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胜地。2017年12月,鼓岭成功获评福建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福州的一张新名片。2018年4月,央视推出原创微视频《鼓岭!鼓岭!》,腾讯、网易、新浪、今日头条等随之跟进,“鼓岭”又一次成为“中国热词”。2018年5月,鼓岭地标建筑之一宜夏别墅修复完工,再次引来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媒体的探访和报道。

随着“鼓岭故事”的广泛传播,曾被遗忘的鼓岭以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重回人们的视野,成为福州的一张新名片。据统计,2017年鼓岭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

案例创新:

借鼓岭往事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中美民间源远流长且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两国的友好合作交流建立民意基础,“鼓岭故事”作出了优秀的示范。

政府和文化、宣传部门的配合是该案例的亮点和关键。在习近平的带领下,福州市从一篇文章里发现中美友谊的火种,邀请加德纳夫人访问鼓岭,点燃两国民间的友谊之火;新闻界敏锐捕捉社会热点,积极宣传正能量,掀起“鼓岭热”;文化部门筹拍电影、音乐剧、微视频,借“鼓岭故事”广泛传播中美人民的友谊佳话;政府加大了对鼓岭的扶持,推动了福建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产生,使鼓岭更好地发挥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实现政治价值的同时,“鼓岭故事”也实现了它的经济价值。借由“鼓岭故事”的传播和影响,鼓岭的文化历史渐渐复活,越来越多中外游客前来探访、避暑,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