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 正文

记者走访福州市民服务中心 体验“放管服”改革效果

2018-08-03 11:36:22 冯川叶 刘三泉 黄梦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刘三泉 黄梦婷)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开始在榕城大地蔚然成风。

作为我省第一个独立设置的市民服务中心,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于2015年2月启用,专门受理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日前,记者来到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来感受“马真”精神在福州的践行。

24小时服务的签注机

“方便多了,办一次只要5分钟左右,太便捷了。”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西侧的便民自助区,记者遇到了第一次使用24小时自助签注机的市民孙女士。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上班一族,平时请假也很困难。有了24小时自助签注服务,对她来说,就方便多了。不仅办理速度快,而且还可以在下班时间过来办理。

在这里,记者看到,自助区内陈列着十几台用于不同业务的自助服务终端供市民使用,还配有一名工作人员和保安及时解决市民的问题。据介绍,在签注机上办理港澳台旅游签注只需携带港澳通行证电子卡和15元现金即可,签注即办即取,整个业务办理只要短短几分钟的时间。

除了这些自助服务设备,市民中心还根据市民的需求,新推行周末无休,全天服务机制,打破政府机关传统的上班模式。对外服务时间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双休日正常上班,一方面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长的服务时间,另一方面很好地解决了“上班族”办事难的问题。

儿童乐园 “寄娃”好去处

在市民服务中心的一楼,这里设置了儿童乐园。不少萌娃在这里开心地玩耍着。记者看到,儿童乐园内铺设了色彩斑斓的软垫,墙上还绘有可爱的墙画,还配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摇摇木马和滑滑梯,供孩子娱乐玩耍。这里也成了带娃来办事市民的“寄娃”好去处。可别小看这一小小的举措,这让带着孩子来办事的市民方便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除了儿童乐园,福州市民服务中心还设置了母婴室、免费茶吧、金融体验区、电子阅读区,文化一点通阅读机及供特殊人群使用的多部残疾人轮椅等。这些便民服务,在这里一应俱全。“这些服务很人性化,真的让我们感觉到这就是市民之家。”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何先生说。

开车来办事 免费停

如果你开车来市民服务中心办事,还可以享受免费的停车服务。这也是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推出的服务提升举措。市民服务中心地处福州市中心,周边停车位相对紧张。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办事群众“停车难”问题,中心除提供350个地下停车位外,还因地制宜打造了容纳量为164辆的立体停车场,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停车服务,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方便市民出行办事。在市民服务中心一楼,记者看到,市民在办理业务时可到一楼服务大厅商务区录入免费停车车辆信息,凭单就可以免费停车。

践行“马真精神” 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郑传芳认为,“马真”精神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是上层组织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能力体现,也形成了我们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很好的优良传统。

郑传芳说,践行“马真”精神是坚持和弘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能够更好的适应基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同时“马真”精神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成就性,也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因此,“马真”精神的提出和弘扬都具有重要意义。它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市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制定的战略思路,加快建设新福州,‘马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郑传芳建议,各级各部门应该大力弘扬“马真”优良传统,坚持把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全力以赴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案例:福州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