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省交通厅:构建“清单+X”深化交通“放管服”改革

2018-08-03 11:12: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持续构建清单+标准+平台+监管的“清单+X”运行管理体系,将所有省级交通行政职权同步纳入我省交通运输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交通运输厅政务服务平台以及行政电子监察系统,推动实现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作。

一、摸清了底数,职权清单全覆盖

一是融合了权责清单,涵盖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其他行政权力、内部审批、公共服务和其它权责事项等9个类别、384项责任事项、近4000条追责情形。二是建立了关联事项清单,涵盖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保留及调整的省级前置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三集中”及“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保留及调整的省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8个类别141个事项。三是完善了监管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完善取消下放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措施400余项。

二、精简了权力,简政放权走前头

一是提前实现省政府行政审批改革目标。集中办理事项、“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均在2017年9月份提前100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分别占比83.3%、85.2%。二是简政放权力度居全国第一方阵。省级交通行政服务事项由179项减至53项,保留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精简率达70.4%,超过全国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平均水平20.4个百分点。三是申请材料减负位列省直单位第一。2017年共精简申报材料146项,精简材料数量居省直第一名,占省直部门精简材料总量的55%。

三、转变了职能,监管体系更完善

一是事前管标准。通过融合权责清单、建立关联事项清单、完善监管责任清单、修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依法依规制定所有省级交通职权事项标准。二是事中管达标。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梳理完成4大类56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向社会公示,1200余家交通运输企业和500余名执法检查人员纳入名录库,实现市场监管事项随机抽查全覆盖。三是事后管处罚。依法依规逐条梳理违法责任,共梳理涉及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政、航政、水路运政、地方海事、交通建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事项170项,制定福建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清单,全省年均办理处罚案件超10万件。四是信用管终生。全面推行交通运输行业信用考核、质量信誉管理、“黑名单”制度等,并强化结果运用,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2017年向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福建系统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信用信息38.54万条,在省直单位中名列前茅。

四、创新了机制,审批服务更便民

一是率先运行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在全国交通系统首家发布运行内容包括审批标准化、监管标准化、服务标准化3类共22大项规范99项标准的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全面实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实现更精准无差别服务。二是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建立领导干部到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公制度,推行领导干部“五到一线”,学习研究、宣传政策、解决问题、听取建议和服务群众到一线。每月定期安排对口处级领导到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公,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努力让群众一趟不用跑。三是推行“马上办、网络办、就近办、一次办、公开办”机制,实现5个100%。即经预审受理合法合规的事项100%按承诺件或即办件要求马上就办;网络申办率、按时办结率100%;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且申报材料齐全的事项100%一次办结;所有依申请办理事项100%在厅、省网上办事大厅同步公开办理。

案例创新:

构建“清单+X”运行体系。以“清单标准化、履职阳光化、监管智能化”为目标,将所有省级交通行政职权同步纳入我省交通运输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交通运输厅政务服务平台以及行政电子监察系统,构建清单+标准+平台+监管的“清单+X”运行管理体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