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省交通厅: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四好农村路”

2018-08-03 10:4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创新体制机制,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路长制和乡村道专管员制度、全面实施灾毁保险等,推动全省实现了“镇镇有干线、村村通硬化、路路有人养”,具备通客车条件的乡村开通农村客车率、县乡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县乡道安保工程实施率均达100%,位居全国前列全国较好水平;百人以上岛屿建成陆岛交通码头,千人以上岛屿开通班轮,万人以上岛屿开通岛内客运班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其中,三明永安先行先试,在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实现了“七个率先”(率先推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包和保险机制、率先实行村镇公交等农村客运供给侧改革、率先建成农村公路综合管养基地、率先建成“多站合一”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率先推行“互联网+农村客运”新模式、率先推行城乡结合部微公交、率先落实路长制和专管员制度)。2017年4月永安被省交通厅授予首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当年8月又被交通运输部授予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永安又率先在全省实施县级农村公路“路长制”。2018年1月全省首个县级路长办在永安正式挂牌成立;2018年1月26日,中宣部、交通运输部联合组织13家中央媒体对永安“四好农村路”进行集中采访报道;2018年2月2日永安作为县级代表受邀参加了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的全国“四好农村路”座谈会。

(一)经济社会效益显著。2003年底,全省1.5万多个建制村仍有5000多个村的通达公路未硬化,其中2100多个村仅通简易路或不通公路。为此,从2004年起,我省相继实施了“年万里农村路网工程”、“农村公路上衔下延工程”等,到“十一五”末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大力度,全省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557亿元,截至2017年底农村公路通车里程为91924公里,其中县道15067公里,乡道41810公里,村道35047公里。农村公路成为农村致富路、幸福路,群众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路长制。全省各地由县长任总路长,乡镇长和村长分别担任乡镇路长、村路长,分别为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总负责人,负责组织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全面协调发展。

(三)创新设立乡村道专管员。由乡镇人民政府根据辖区内农村公路等级、数量和任务轻重等情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募并管理乡村道专管员。2018年全省新招聘1960名专管员,负责路况巡查、隐患排查、灾毁信息报送、协助路产路权保护等工作,确保乡村道不失管、不失养。

(四)率先在全国推行灾毁保险。采取“省级统一招标、市县自愿参保、县乡村共同受益”方式推行农村公路灾毁保险,保费由省、市、县共同分担。2018年,74个县约8.6万公里(占93%)农村公路投保,有效拓宽了灾毁资金渠道。

(五)建立资金合理增长和挂钩机制。将农村公路养护省级补助资金标准提高到每年每公里县道15000元、乡道7000元、村道2000元,比现行国务院规定的最低筹资标准增加1倍。增加的省补资金实行挂钩机制,50%与各地“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养护成效挂钩,另50%与市、县财政养护资金投入挂钩,激发市、县两级政府农村公路发展投入的积极性。

案例创新:

一是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路长制,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二是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路长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拓宽农村公路灾毁修复资金渠道;三是建立资金合理增长和挂钩制度,确保养护资金足额投入;四是创新项目库计划管理方式、“两头双核一监督”建设质量监管模式,推动又好又快建设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