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南平:水美城市建设

2018-07-31 11:2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南平市立足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建设,首批策划实施“水美城市”项目12个,总投资300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93.38亿元,其中今年1-6月完成投资34.43亿元,占年度计划59.45%。

1、合力抓推进。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明确把“水美城市”建设纳入补齐民生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重要任务,并作为“四比六促”活动重要内容;市政府将“水美城市”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对县(市、区)绩效考评和创业竞赛的内容。市、县两级成立 “水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形成了推进项目的强大合力。

2、谋划高站位。先后邀请上海华建集团、天津规划院、深圳市政院、华东水电勘测设计院等一批国内一流的设计单位以及福建省招标集团参与南平市“水美城市”项目方案的规划设计和咨询工作,并针对“水美城市”建设理念和PPP投融资模式进行专项培训,确保“水美城市”项目设计的高标准。2017年7月26日,邀请北京专家考察指导“水美城市”建设规划;11月20日开展“院士南平行”活动,邀请3位院士、7位专家调研指导南平“水美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建设理念和规划标准。今年3月底,在深圳举办推进水美城市建设专题研修班,通过国内一流城市经典扩张建设案例,增强做好水美城市的信心,提升水美城市建设能力。

3、运作新模式。充分运用市场化、公司化融资模式,2016年11月16日茶博会期间与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签订总投资100亿元的《南平市水利综合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12个项目中有8个采取PPP模式建设,引进社会资本和联合体融资建设及运营。同时,充分运用市场经营理念把水系治理、城市建设和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有机结合,在开展“水美城市”项目前期时,就把“水美城市”项目规划范围内的土地征迁列入“百日攻坚”“四比六促”考核任务,强力推进,为今后城市建设与发展留足空间。

4、推进快节奏。2017年7月26日在建瓯市举行“水美城市”首批项目开工仪式后,各县(市、区)水美城市项目先后开工建设,10月9-10日,南平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水美城市”项目进行专项检查,督查各县(市、区)“水美城市”项目建设阶段性成果,督促按时保质完成年度施工计划。在抢时间、争速度的同时,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和技术要求,精心选材、精细施工、精密监管,加强质量监理,打造百年工程。2017年9月中旬,委托水规总院编制《水美城市建设导则》, 12月底完成初稿,争取2019年列入水利部行业标准立项,并尽快获得水利部批准实施。今年7月10-13日,邀请水利部水规总院领导带队,组织专家团队以“因水而美、由美而富、富而文明”为主线,规划全域《水美南平发展纲要》,加快形成水美经济发展模式。

案例创新:

南平市首创“水美城市”建设,主要在“山、水、城、人”一体的“水美城市”理念、“引、竞、评、决”的多规融合编制机制、“建、管、治、护”的推进机制、构筑“商、居、文、游”一体的水岸经济模式、“堤、岸、道、面”短板补齐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创新。

其他情况说明:

水利部陈雷部长、陆桂华副部长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南平市先行先试,加快推进,为全国推广“水美城市”制定标准、树立标杆。2017年10月,省效能办通报表扬南平“水美城市”建设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