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文化建设 > 正文

“三同步”:宁德“9.16”菊池商厦火灾事件舆情应对

2018-07-27 10:09: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2015年9月16日,宁德市蕉城区菊池商厦一花店发生火灾,火灾产生大量浓烟,并向二楼在园303名学童的幼儿园扩散。事件发生后,网络舆情集中爆发,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中央媒体及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等数家省级媒体就此次火灾及灾情善后处置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在宁德市各界的通力协作下,火灾事件得到妥善的处置,没有人员死亡。

知悉灾情后,蕉城区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对预案。蕉城区新闻中心网络办参加突发事件处置联席会议,跟随主要领导深入救灾一线,现场处置。通过“一组、二报、三发布、四梯队”的网络舆情采研应对机制,有效管控舆情。即:通过蕉城区舆情监测组(一组)监控火灾相关舆情;对舆情进行分研判,以《舆情直报》(纸媒)、《舆情快报》(短信/微信)的方式上报(二报);待领导批示后,撰写相关新闻通稿,并立即上报区委、区政府,根据领导批示,在纸媒《三都澳侨报》、微媒“大梦蕉城”官方微信平台、网媒“蕉城在线”新闻门户网站上发布事件新闻通稿(三发布),安排蕉城四级网评队伍在主要网帖下跟帖发声,引导舆情走向(四梯队)。期间,共上报《舆情快报》55条,《舆情直报》8期,《舆情研判》5期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新闻中心还安排全媒体记者及时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编写新闻通稿,第一时间通过“大梦蕉城”微信平台发布《蕉城区妥善处置一起火灾事故》《蕉城“9.16”菊池商厦火灾善后工作有序进行》《关于蕉城区东湖幼儿园审批程序及消防问题的说明》等新闻通稿,以正视听。

针对火灾中出现“已有一名儿童因火灾死亡”“将孩童直接从二楼丢下”的谣言,新闻中心发布记者现场拍摄的视频、照片,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查实造谣者,删除不实网帖,及时安排网评员在相关网帖下做正面引导评论,并发布《2名在“9.16火灾”中散布谣言的网民被蕉城警方行政拘留》的新闻通稿,澄清谣言。还在事件关键性节点发布《“9.16”火灾蕉城区教育局局长等三人被停职》等多篇事件追责、处置性新闻通稿,在舆论引导方面注重抢占舆论制高点。

为了有效管控舆情走势,新闻中心主动设置议题,组织宣传身边的平民英雄,发布《蕉城火灾中的无名英雄——龙眼哥,你在哪里?》《见义勇为好市民,紧急关头冲火场》等系列特稿,呈现“9.16”火灾背后的英雄故事,引发网友热议,传递正能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即时传播、滚动传播的特点,与市、区网络红人、微博大V、网评队伍等联手,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内多元次裂变式传播事件最新动态,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将社会舆情转变为正能量传播,从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案例还作为重大案事件舆情应对“三同步”(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成功案例,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政法系统网上舆情三同步交流会”,并且代表福建省在全国进行经验推广。

案例创新:

在宁德“9.16”菊池商厦火灾事件的处置与应对中,蕉城区新闻中心利用全媒体平台,实现新闻团队和舆情团队的统一管理,与区内各部门有效联动,及时发布新闻通稿、澄清谣言、管控舆情。在舆情引导时,主动设置议题,将社会负面舆情转变为正能量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他情况说明:

宁德“9.16”菊池商厦火灾事件的应对案例作为重大案事件舆情应对“三同步”(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成功案例,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政法系统网上舆情三同步交流会”,并且代表福建省在全国进行经验推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