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政府职能转变 > 正文

档案“大篷车”+ 融媒体矩阵,传递漳州好声音

2018-07-25 16:30: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近年来,漳州市档案馆坚持“弱势部门强作为,冷清行业热事业”,“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争一流”的精神,一手抓档案馆等级创建,一手抓档案文化传播创新,2013年斩获国家一级馆奖牌,实现档案馆等级“四级跨越”;2014年在全国率先实现馆藏档案100%数字化;2015年被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档案教育实践基地”,被人社部、国家档案局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被国家档案局批准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成为全省唯一全部摘取全国档案系统所有“高大上”奖牌的档案馆。我局局长肖招鸿在今年2月被评为“福建好人”、4月被评为“中国好人”、7月被表彰为漳州市道德模范。 

为扩大档案展览影响,分别与国家、省档案局和市直有关部委联合,举办《中国档案精品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等一系列规格高、内容多、影响大的主题展览,在此基础上,他们把展览的触角伸向馆外,致力打造“没有围墙的档案馆”,开展“百万市民看漳州”活动,运用“大篷车”把各种主题宣传展板主动“六进基层”:进农村、进工厂、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和进公园,变“坐等参观”为“送展上门”,受众面覆盖到百镇千村,使广大干部群众在田间地头和家门口就能学习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激起爱国爱乡的热情。中国档案报曾在头版头条,以《档案“大篷车”传递“漳州好声音”》为题,作了大篇幅的报道。

在闽南日报、漳州电视台、漳州新闻网开设《漳州档案》故事专栏,2016年11月以来,闽南日报已刊发92期。漳州电视台一、二套从今年起年播放20集专题片,摄制《兰台使命漳州答卷》电视专题片,被福建省委组织部作为“好片子”,列入全省党员教育观摩交流片。与闽南日报联合在全市开展珍贵档案评选,参评票数达18.6万,票源涉及广州、宁波、北京、天津和香港、加拿大、美国等。

积极构建融媒体宣传钜阵,开设“漳州档案”和“海峡记忆”,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定期推送、及时更新;2017年6月,在全国十大知名直播平台“虎牙”注册“漳州档案直播”以来,已播放17期;2018年6月,在漳州新闻网开设“漳州档案直播”,直播节目传送至新华社现场云直播,每集12-15分钟,年播出48集,今年6月7日,第一期《漳州档案:海澄壮丁家属记》直播在新华社现场云上线,半小时点击量超10万,周点击量排名居第九位。《漳州档案》专题片还同时推送至腾讯、优酷、爱奇艺、八闽视频等播放平台。把馆内七个常设展厅做成3DVR数字展馆,观众可通过电脑、手机、VR等设备,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进行身临其境地浏览馆内7个展厅。近期《漳州档案》又入驻人民日报“人民号”,百度“百家号”,可每天刊发漳州档案的图文和视频。联合闽南日报社开展“漳州记忆影像见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摄影赛”,从今年7月底起,每周在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刊发不少于3次,总数不少于100次,主题宣传专版不少于10次。在人民日报“人民号”、新华社“现场云”、今日头条、光明网“光明图片”、新浪图片等重要媒体,全程开设专栏、专版、专题、专页进行全方位报道。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有作为才能有地位。运用融媒体讲好档案故事,发出漳州档案好声音,使“养在深闺无不识”的“死档”变成服务人民群众的“活资料”,在省内外、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9次批示、省档案局局长5次批示,省委常委秘书长1次批示,国家档案局正副局长2次批示表扬漳州档案工作。中国档案报以“干出精神,创出新意”等为题,4次在头版头条大幅报道漳州档案宣传工作;今年7月,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特邀漳州市档案馆入选《辉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案例,全国档案系统选5家,漳州首选。人民网、搜狐网、凤凰网、中国网、中国报道杂志、福建日报等上百家媒体和网站对漳州档案工作进行了报道。新加坡、加拿大、美国、台湾、香港和北京、天津、广州、宁波等国内外读者和同行与漳州档案馆有过交流互动。陕西省、长春、松原、沈阳、朔州、杭州、衢州、舟山、宁波、长兴、茂名、东莞等兄弟省市档案馆纷纷来漳州学习交流。

案例创新: 

线下:运用“大篷车”做好档案宣传“六进基层”(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园、进军营);线上:积极构建融媒体宣传矩阵,开设“两微一端”,进驻人民日报“人民号”、百度“百家号”、“虎牙”直播,在漳州电视台、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开设《漳州档案》专栏,48集直播专题片在新华社新华云、腾讯、优酷、爱奇艺、八闽视频播出,20集电视专题片在漳州电视台播出。年度综合点击率、收视率在1000万以上,传递了漳州好声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