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晋江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

2018-07-17 18:29: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2016年8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的意见>及<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将晋江市列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资源管理部门参与、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在组织模式、技术路线、信息平台建设和制度规范等方面做出了深入研究,以点带面探索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方法,有序推进确权登记法治化,并取得以下五点工作成效:

(一)制定了调查技术规范。在全国率先编制《自然资源调查技术设计书》,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调查路径,为调查确权工作提供统一的技术规范。

(二)探索了边界划分方法。科学划清了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自然资源之间的边界、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明确了国有权利的范围,解决了国有自然资源产权主体缺位的问题。

(三)完善了争议处理机制。着手制定了《晋江市自然资源所有权争议处理暂行规定》,对争议处理主体、处理程序、处理时限及行政机关内部纠错程序作出规定,完善了争议处理机制,确保争议调处工作的落实。

(四)建立了完整的系统体系。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基础上,全面梳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流程,建立一套完整确权登记体系,重点推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数据信息化管理,实现与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矿产资源储量数据库、国土资源“一张图”互联共享,明晰资源保护监管范畴。

(五)摸清了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以土地利用现状为基础,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全面摸清家底,解决了部门之间资源数据重复统计等问题,为后续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提供支撑。

4月25日,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组织召开自然资源管理基础理论问题座谈会,邀请我局参加,我局根据会议要求,结合我市试点工作实际,分享“晋江经验”;5月23日,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组织召开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总结座谈会,我局在会上做典型发言,重点汇报我市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思路。

7月6日,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召开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评估验收会,我省厦门市、武夷山国家公园、晋江市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土资源部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福建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及上级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强试点探索,完善试点相关成果,进一步总结提炼试点工作经验,为编制全要素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操作指引提供参考和修改建议。并按照要求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结果向社会公开,逐步与农业、水利、林业、环保、税务等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实现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有效监管。

案例创新:

一是制定全国首个自然资源调查技术规范。编制完成了《晋江市自然资源调查技术设计书》,确定了技术路线、调查方法、单元编码原则、调查流程、质量控制措施等。

二是首创边界划分方法。在确定的国有未利用土地基础上,结合登记单元内自然资源的所有权、使用权等权属边界对初步划定的登记单元边界进行修正,确定了登记单元内三条界线:登记单元范围线,国有自然资源边界线,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线。

三是建成首个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信息系统。实现与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等相关应用系统的互联共享;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审批过程中,可叠加“一张图”中各项地图服务进行图文一体化审核,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图形及属性结果同时纳入“一张图”中进行管理,供其他信息系统调用,实现与 “一张图”平台有效融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