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政府职能转变 > 正文

项目报建走绿波:泉州台商投资区折叠审批新机制

2018-07-13 17:00: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泉州台商投资区着眼于打造“全国最高效台商区”,创新项目“折叠审批”新模式,破解项目报建过程漫长的核心问题,把项目开工前的审批环节累计总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助力重点项目走上“绿波”审批。自2017年启动折叠审批机制以来至今,共受理重点项目审批件594件,合计法定时限超8098个工作日,承诺时限2595个工作日,实际占用880个工作日,100%提前办结,比承诺时限提速了66.1%,实现当天即办257件,即办率达43%。

一是证照共享,破循环材料问题。实施新旧证照、批文电子化,建立申报材料电子档案,通过电子证照系统,实现证照批文共享、审核结果互认,杜绝申报材料重复循环证明。目前已生成各类电子批文、证照25类20097件,数据存储达10G;项目报建21个申请表整合压缩成3个,122份申报材料精减为55份。

二是容缺承诺,破重复跑腿问题。推行主件材料齐全无条件收件制度,遇非主件材料缺失时,允许现场签订补件承诺书,视同非主件材料齐全,启动容缺预审批流程,申请人只需在正式办结前补齐承诺材料,即可当场或当午领取办理结果,避免项目业主反复多趟跑腿。

三是叠时办件,破各自为政问题。建立“分阶段会商、定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办”的阶段式“折叠审批”机制,实行“1+N”常态化会商制度,经项目管家专窗统一收件后发起联办信息的,前置审批结果可暂不提交,后置审批部门应先行收件、同步审查、先后办结;推行会议纪要视同立项,初设含可研、代可研,可研、初设与概算合并审批;推行方案、图纸集中联审,现场磋商解决方案,节约多头修编耗时;推行限额以下简易招标、代理造价合并招标、勘察设计联合招标、施工监理同时招标;对影响微小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水评、环评、稳评、能评简化或豁免。

四是超时默许,破用权任性问题。对在承诺时限内未办结的,或书面告知延期理由但在延期承诺时限内仍未审批的,即可被当作审批默认许可;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联审联办的事项,缺席联审会议的,视同其默认会议议定事项,同意办理。

五是退补追溯,破自由裁量问题。建立退补件过程动态可追溯机制,实行窗口否决报备制,由项目管家专窗建立退补件纪实台账,载明退件理由、补件内容、退补时间、交接签名等信息,有效监督审批挂起权使用的随意性,约束自由裁量,为效能督查追责提供可追溯依据。

六是集中委托,破中介低效问题。开发网上中介服务平台,建立“入围管理、订单管理、评价管理、失信管理”机制,打造可展示、可交易、可监管的特色网上中介超市,涉及项目报建的21类中介机构全部纳入平台智能化管理,项目立项后应一次性选定项目报建所需的中介服务机构,减少委托耗时,约束中介行为,提高服务效率。七是全程帮办,破服务脱节问题。开发“项目管家”服务平台,设立项目管家专窗,一口受理项目报建申请;设立重点项目审批直通车,项目管家窗口专人接驳指导,企业服务中心专人全程协办,实现协办代办服务“零距离”。

案例创新:

玖龙纸业二期(年产65万吨高档牛卡纸扩建)就充分享受了审批服务新机制带来的红利,项目报建全程共申报23个事项,审批承诺总时限106工作日,实际只占用49个工作日,节省了57个工作日,其中有9个事项实现当天即办。2017年全区受理重点项目审批件355件,合计法定时限超400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1486个工作日,实际占用419个工作日,100%提前办结,比承诺时限提速了71%,实现当天即办189件,即办率达53%。

其他情况说明:

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政务服务工匠,引导全体工作人员常怀敬民之心、力行简政之道,在行政审批服务岗位上做专做细做优,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项目审批服务新机制,着力打造一个全区人民“省心、舒心、顺心、放心”的服务之家,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行政服务获得感。中心先后获评“省级三八红旗集体”、“省级工人先锋号”、“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该项目折叠审批新机制获得国务院领导的批示肯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