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热点新闻 > 正文

2018年世界杯成功秘诀:防守好加定位球得分?

2018-07-11 07:5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下半场易边再战,第51分钟,法国下半场第一个角球就造成了进球。格里兹曼发出角球,乌姆蒂蒂高高跃起,抢在比利时球员费莱尼身前头球破门,1:0!“高卢雄鸡”暂时领先。图为乌姆蒂蒂庆祝进球。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宋方灿)北京时间11日凌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先赛一场,法国队依靠后卫乌姆蒂蒂顶入的角球以1比0力克比利时队,率先进军决赛。纵观目前剩下的3支球队,具有一个共性:就是防守好,且定位球得分能力强。

在世界杯小组赛赛结束,就曾有人通过数据分析准确地预测出了本届世界杯的四强队伍。其中一个原则很简单:世界杯这种只踢7场的杯赛防守为王,过去五届世界杯,最后夺冠的球队都是小组赛三场比赛失球数不会超过3球的球队。按照这个原则筛选,只有本届世界杯半决赛的四队,以及瑞典队符合标准。而卫冕冠军与其同组对手都有世界杯魔咒,和德国队同组的瑞典队也受此影响出局。

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在3场小组赛中只丢1球,比利时丢2球,英格兰队丢3球。法国队在1/8决赛中遭遇了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这场比赛两队大打出手,法国队以4比3胜出。此后的1/4决赛和半决赛,法国队都是零封对手,打破场上僵局的进球都是中后卫进球,且都是来自任意球或角球的定位球。其中,乌姆蒂蒂的进球,也是本届世界杯第27粒由角球产生的进球,自1966年有相关统计以来,这一数据为史上最多。乌姆蒂蒂的这个进球,也是本届世界杯至今打入的158个进球中,第69个通过定位球打入的。

防守出色,后卫带刀,这也让人不得不想到1998年法国队夺冠的那届。时隔20年,这支法国队与当时的法国队挺进决赛之路高度契合。当时法国队在首回合淘汰赛1比0险胜巴拉圭晋级,而进球功臣就是中后卫布兰科。在1/4决赛互交白卷最终点杀意大利队后,法国队半决赛2比1击败克罗地亚,进球的也是后卫图拉姆,这位很少进球的后卫竟然铁树开花,梅开二度。

纵观法国队淘汰赛的表现,虽然在场面上看似处于被动,本方通过反击也创造了不少射门机会,但最终解决问题的还是靠定位球。只要通过定位球首开记录,法国队牢固的防线就可以将胜果守到最后。

博格巴同费莱尼争抢。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在下半区的进入四强的球队中,英格兰队的定位球优势也同样明显。在该队前5场比赛打入的11球中,竟然有高达8个球来自定位球!其中包括凯恩罚入的3个点球,4个通过角球取得的进球,以及一个任意球。对阵瑞典的八强赛,正是马奎尔顶入的角球,使得英格兰队率先打破了瑞典队的铁桶阵,逼迫擅长防守、不善进攻的瑞典队压出来打,并在下半场再次偷袭得手,由阿里锁定胜局。

克罗地亚除了打入一个点球,在对阵俄罗斯队1/4决赛的加时赛中也是依靠定位球建功,由维达在角球进攻中顶入关键的一球。其实俄罗斯扳平的一球,也是赫尔南德斯在任意球的进攻中头球建功。

本届世界杯,比赛进入淘汰赛阶段后,各队实力相去较近,且都加强了防守,定位球机会就成为难得的打破场上僵局的机会。而且谁能率先进球,基本就可以保住胜果。在首场半决赛战罢,已经结束的13场淘汰赛中,除去通过点球决胜的场次,其他的比赛中只出现过一场逆转,即比利时在落后日本2球时连进三球逆转晋级。其他比赛中,率先进球的球队都获得了比赛的胜利或将比赛拖到了最后的点球大战。

英格兰队虽然在俄罗斯掀起青春风暴,但其技战术水平却不敢恭维。在此前的5场比赛中,英格兰队基本是随缘性踢法,比赛缺乏组织性,踢到哪儿算哪儿——这也是他们被冠以“运气最好的球队”的原因之一。不过,有了稳固的防守,没有了过去传统的“黄油手”门将,在本届定位球和防守当道的世界杯上,这支英格兰,创造什么奇迹似乎都不足为怪。(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