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泉州丰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更多孩子“上好学”

2018-07-10 12:30: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建区以来,丰泽区高度重视教育强区建设,按照“下要保底、上不封顶”的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下要保底,就是要保基本需求,让所有孩子“有学上”;上不封顶,就是要提升质量、促进公平,努力让所有孩子“上好学”。

教育工作是丰泽区紧抓在手的一项民生工程、品牌工程。经过建区20年来的发展,丰泽区从建区初期没有一所达标中学,到现在建成两所省一级达标高中(城东中学、泉州九中);从没有一所实验小学到现在有8所,公办幼儿园数量也从1所增加到14所,尤其是近年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4所,新增学位13000个,有力推动了教育资源提质扩容。

在具体做法上,一是坚持规划先行。结合中心城区东海、城东、北峰三大组团的规划,认真组织调研,研判未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下的人口增加及相应带来的教育增量,积极向市直有关部门提出在控制性详规中做好规划,合理布局,留足教育用地,使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均衡科学布局和配置。“十三五”期间,全区规划中小学建设发展项目28个,规划建设面积38万平方米,拟新增加学位额1.5万个,新建新增公办幼儿园10所。

二是加快教育项目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向上沟通,精心策划一批项目对接省、市教育“补短板”行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确定区级教育重点建设和为民办实事项目27个。2016年以来,完成泉州十中教学综合楼、城东中学体育馆等6个重点项目,区第三实验小学城东校区、区第二实验小学东海校区等6个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三是积极培育优质教育品牌。深化“名校办分校”、“ 名园办分园”和办学典型升格模式,布点建设区实验小学、区第二实验小学、区第三实验小学、区实验幼儿园4所学校(园)分校建设。区崇德实小与区实验小学以“五同模式”(同课程、同进度、同教研、同活动、同表彰)推进联合办学,群石小学、海滨小学、见龙亭小学等三所基层学校升格为区直属实验性小学,有效提升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与此同时,辖区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也都瞄准一流目标,努力培育一批名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全面提升教育吸引力和竞争力。

目前,丰泽区正深化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区”创建成果,主动融入“智慧丰泽”建设,投入1.3亿元启动“智慧教育”建设,实现全区所有公办学校所有教室“班班通”、宽带网络全覆盖,以“智慧教育”引领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 

案例创新:

丰泽区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化,让每个适龄儿童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实现个人的梦想和追求。该区在决策方面优先考虑和重点安排,做到教育问题优先研究、教育经费优先落实、教育建设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把教育工作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中去考量、去谋划、去推进,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实行区四套领导班子挂钩学校制度,区领导深入一线,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教职工座谈会、教育工作会议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协调解决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和各街道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