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热点新闻 > 正文

致敬!乌拉圭足球“导师”——记主帅塔瓦雷斯

2018-07-08 07:38:4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7月6日,乌拉圭队主教练奥斯卡·塔瓦雷斯(右)在比赛中。当日,在下诺夫哥罗德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乌拉圭队以0比2不敌法国队,无缘四强。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新华社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7月7日电题:致敬,乌拉圭足球“导师”——记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刘宁

这是他作为主帅执教的第四届世界杯,共20场世界杯比赛位列世界第四;这也可能是他执教的最后一届世界杯,虽然止步八强,但这不会妨碍他被载入乌拉圭足球史册,他就是乌拉圭主帅奥斯卡·塔瓦雷斯,现年71岁的他是俄罗斯世界杯最年长的主帅。

早在2016年百年美洲杯期间,人们就发现他有时候只能坐在电瓶车上,有时持手杖出现,塔瓦雷斯称,这只是慢性的神经病变,“慢性病而已”。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乌拉圭队首场对阵埃及队,看见电视画面中拄着手杖的塔瓦雷斯缓缓而行,现场观众心生敬佩,不少人鼓掌致意。在八分之一决赛中,看到卡瓦尼打进制胜球淘汰葡萄牙时,塔瓦雷斯挣扎着起身庆祝的一幕令人动容。

当然,塔瓦雷斯的伟大远不止于此。

早年后卫出身的塔瓦雷斯,32岁退役后短暂当过老师,1980年才拾起足球教鞭,但即使他没有当过老师,也会因其为乌拉圭足球所做的突出贡献而被誉为“导师”。在1988年首次接掌国家队时,塔瓦雷斯已经两度执教乌拉圭20岁以下队伍,还率领乌拉圭佩纳罗尔队夺得1987年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可以说这些履历为他执教国家队铺平了道路。

俄罗斯世界杯上,乌拉圭队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这不仅因为他们四分之一比赛前的四连胜,也因为他们四场仅丢一球,且只有一张黄牌,表明他们起码防守上更加聪明。可以说,在老帅塔瓦雷斯2006年再度入主乌拉圭国家队之后,以往乌拉圭足球粗野暴力的形象正在改变。

1986年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乌拉圭队对阵苏格兰队,乌拉圭后卫何塞·巴蒂斯塔在开场不到一分钟就被红牌罚下,这至今仍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快的一张红牌,时任苏格兰主帅弗格森痛批乌拉圭球员“对他人的尊严毫无尊重”。

塔瓦雷斯首次执教国家队时,就有意改变饱受诟病的粗野踢球方式,其在1989年率队夺得美洲杯亚军,淘汰了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队,但最终输给东道主巴西队。1990年世界杯,乌拉圭晋级16强,但八分之一决赛被意大利淘汰。

很多人怀念1950年世界杯乌拉圭队夺冠并送给巴西队的“马拉卡纳惨案”,这也让塔瓦雷斯的改革无果而终。此后,他辗转多家俱乐部执教,两度执教意甲卡利亚里和阿甲博卡青年,2002年赋闲在家四年,直至2006年乌拉圭无缘世界杯决赛圈,塔瓦雷斯才重新出山。

显然,塔瓦雷斯需要带领乌拉圭冲击世界杯,但同时他也希望改变乌拉圭足球。如今,塔瓦雷斯的初心得以延续:必须摒弃粗野和暴力,从此走上革新之路。乌拉圭有着悠久的足球历史,这意味着塔瓦雷斯的改革必然很漫长,但他承袭了乌拉圭人的坚韧与果敢,崇尚努力、秩序与纪律,力主改革,同时尽力提高技术水平。

苍天不负有心人。塔瓦雷斯的努力得到回报,乌拉圭夺得了2010年世界杯第四名,2011年美洲杯冠军,2014年和2018年连续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如今的乌拉圭刚柔相济,防守更聪明,也很少丢球。6日的四分之一决赛,此前四场才丢一球的乌拉圭不幸丢掉两球,但以往那个“为足坛所不齿”的乌拉圭已经在“导师”带领下逐步转为充满自信、风格独特的现代球队,卡瓦尼、苏亚雷斯以及戈丁等都在他手下大放异彩,如本坦库尔等优秀的年轻球员也不在少数。

虽然乌拉圭队止步八强,塔瓦雷斯也拒绝谈论是否继续执教,但塔瓦雷斯的足球理念至少还会影响一代乌拉圭足球运动员。乌拉圭足协主席维尔马尔·巴尔德斯说:“塔瓦雷斯为乌拉圭足球带来了巨大改变,而这正是我们需要的。”

作为本届世界杯最年长的主教练,塔瓦雷斯的发言常常富含哲理和历史纵深感。记者参加了塔瓦雷斯的两次赛后新闻发布会,第一次他为爱徒苏亚雷斯的一般表现辩护,“我见过贝利、马拉多纳等伟大的足球运动员都有发挥不好的时候。有时候球门都变窄了”。第二次是乌拉圭队负于法国队后,他说,“从经济和历史的角度看,玻利维亚不可能与欧洲球队一样强,我们也不会与法国、德国或者英格兰等球队一样”。

此外,夺得南非世界杯第四名的乌拉圭队回国时,夹道欢迎的球迷期待塔瓦雷斯的胜利演说,他的回应饱含哲思:“所有经历皆是奖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