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分组> G组 > 正文

从“小胖子”到“射手王” 凯恩瞄准“金靴”

2018-06-19 21:43:1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6月18日,英格兰队球员凯恩在比赛中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新华社俄罗斯伏尔加格勒6月19日电题:从“小胖子”到“射手王” 拯救英格兰队的凯恩瞄准“金靴”

新华社记者赵焱 石松 袁梦晨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三狮军团”英格兰队18日首次亮相,虽然遇到了北非劲旅突尼斯队的顽强抵抗,但队长哈里·凯恩补时阶段的绝杀向世人证明了他本届世界杯争夺“金靴”的决心。

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凯恩今年25岁,能够成为英格兰队长完全凭借自己的成绩。在2017年,欧洲五大联赛进球最多的球员不是C罗,也不是梅西,而是英超热刺队的当家射手凯恩。

整个2017年,凯恩在英超赛场打进39球,超越了阿兰·希勒36球的纪录。同时,他整年各项正式比赛打进56球,超越梅西的54球成为年度射手王。

发现并打造一名优秀球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谁都知道,如果俱乐部找到一块璞玉,再将之雕琢成珍宝,无疑为球队带来巨大财富。但凯恩最早是想去热刺的“对头”之一阿森纳的青训队,谁知阿森纳没有接纳他,结果就让热刺队捡到了宝。现在凯恩的身价已经超过1.5亿欧元。

前阿森纳俱乐部青训总监利亚姆·布雷迪承认:“那时候我们觉得他有点儿胖,而且也没什么运动资质。但是我们错了。”

在各个俱乐部精挑细选足球苗子的时候,谁也没有将凯恩放在最受重视的地位。也就是说,即使是最先进的根据数据挑选球员的方式,也不是万无一失的,有时候还要靠直觉。

在热刺队,凯恩也不是重点培养对象,热刺队曾经的青训总监理查德·艾伦说:“当时就有教练问我,‘那个小胖子是谁?’”

在热刺工作了8年、后来又到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和英足总工作的艾伦回忆说:“哈里那时候11岁,要是仅基于他的身体条件,他不可能通过我们的选拔。不过球员成长的年龄阶段不同,麦克·欧文和鲁尼也都是明显的例子,身体的成熟程度会影响童年和少年时期的表现,但早晚该有的资质会慢慢显现。”

幸运的是,艾伦和热刺队其他教练都觉察到凯恩身上有种特殊气质,艾伦说:“他控球很好,而且总能进球,在技术上也不错。”这样凯恩得以留在热刺。

不过在为热刺队正式出场前,凯恩还经历了更多考验。按照一些俱乐部的测算,一般出生于9月至12月的孩子身体状况总会强于6月至8月出生的孩子,也更容易被留在队中。出生在7月的凯恩自然是需要教练们再考验一段时间。于是他接连被租借给了莱顿东方、米尔沃尔、诺维奇和莱斯特城,在2013年参加过土耳其举行的世青赛后还险些被卖掉,好在没有其他俱乐部愿意买他,热刺教练组只好把他带回队里,让他出战2013-2014赛季。

“自从给了他机会,他就再也没有后退。而且他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作为一名射手的灵敏度,都在不断进步。”艾伦说。

在他第一个完整的赛季,凯恩攻入了21个球。2015-2016赛季,凯恩以25粒进球成为21世纪以来首位英格兰本土“金靴”得主;2016-2017赛季,他以29球卫冕英超“金靴”。

在今年5月,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任命凯恩为队长,希望他率领“三狮军团”征战俄罗斯世界杯。在英格兰登场前的最后一场公开记者会上,凯恩毫不掩饰自己对“金靴”的渴望,并也希望能够像C罗一样完成“帽子戏法”。

首场比赛,他离“帽子戏法”差了一个球,但他的两个入球对球队来说弥足珍贵。世界杯才刚刚进行了第一轮,凯恩能否实现自己的梦想仍是个未知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