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 2018福建高招服务指南 > 要闻速递 > 正文

热门专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考生如何选择——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06-19 11:06:16 刘海峰 来源:光明网教育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作者: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 刘海峰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今年首批“00后”即将走进高考考场。而2018年高考引起大家关注的,还有大数据、机器人工程等成“爆款”新专业。专业的冷热确实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经非常火爆的热门专业,十年之后可能经常找不到对口工作,而昔日不被人看重的专业可能变成热门专业。因此,考生在选择报考专业时,不仅要看专业名称是否新颖动人,更重要的还是看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因为专业冷热不是恒定的,尤其是时代发展变化越快,未来机遇越是难以预测,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

3月1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2017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共有3所,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于2016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2017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2017年还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共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新设的专业通常是顺应时代的变迁而设立的,反映了社会和科技发展的现实需要,有的甚至是有些超前,可谓“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预见了未来人才需求的趋势。如今社会发展很快,大学设置新专业,主要是为了适应社会各方面需要,特别是应用类新产业的变化,比如互联网相关的领域更新换代极快,需要培养大量的专业人才参与研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引领科技潮流,大学设立相应专业也就顺理成章。学校自身设置专业也会考虑招生、就业等因素,只要招生容易,就业也不困难,学校就有动力设置新的专业。

人们对一些专业的看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如电竞专业从最初被批“玩物丧志”,到如今走进全日制本科高校甚至全日制重点本科高校的课堂,培养游戏策划和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才。

不过,高校新设专业也有一些受人诟病之处。曾有机构问卷调查高校新专业设置存在的问题,57.6%的受访者指出某些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不明,学生成为“小白鼠”;48.1%的受访者认为高校新专业设置一味赶时髦,噱头大于内容;47.4%的受访者认为师资、场地、设施不配套,寿命短;35.6%的受访者认为其废立随意,缺乏科学论证;35.5%的受访者指出招生简章说明不清楚或夸大其词;29.8%的受访者认为功利主义导向,忽视学术研究。某211高校学生陈清(化名)所就读的媒体创意专业设立于2011年,只招收了三届学生,2014年就停止招生。该学生反映“很多课程并不能提供给我们真正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课上所学也不能让我们很好地跟上媒体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

当高校仅仅考虑经济收入和学校规模等利益因素时,一有新的社会热点领域出现,就会一窝蜂地设置与其相对应的专业。另外,有些学校盲目跟风开设的专业,名称很时髦但却不一定有相应的师资和教学条件。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前些年动漫产业发展很快,很多学校创办动漫专业,但动漫产业对专业人员的水平要求很高,结果导致人才培养输出与市场需求不匹配。

  专业的冷热确实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曾经非常火爆的热门专业,十年之后可能经常找不到对口工作,而昔日不被人看重的专业可能变成热门专业。例如,1977年恢复高考时,厦门大学文科录取的平均分最高的是中文系,其次是历史系,理科录取分数最高的是数学系。当时人们崇尚的是文史哲、数理化等“形而上”的学问或者基础学科,而当年的会计专业据说是文科分数最低的专业。看到拿着大大的算盘去上课的会计专业学生,有些专业的人觉得他们好像只是“账房先生”,太“形而下”。可是,90年代以后,会计学成为厦门大学最热门、录取分数最高、就业最好的专业,而文史哲等却成为相对冷门专业。全国各高校的趋势也大抵如此。

又如,律师与医师,在许多国家都是收入最高的群体之一,法官、检察官更是令许多青年学子梦寐以求的职业。中国自恢复高考、改革开放以来,法学教育专业经历了一个从热门到过剩的急剧转变。法学曾经被视为收入体面、前景光明的好专业,也是相当长时期内考生填高考志愿时的热门专业,各高校一拥而上,几乎所有本科院校都办了法学专业。结果法学专业毕业生连年就业爆冷,从社会急需专业变为“部控专业”(又称“国控专业”,即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再到被某些机构列为“就业红牌警告专业”,法学专业在社会上的声望出现了巨大的落差。

高考热门专业往往跌宕起伏,有些专业则是冷热交替。例如,因为“农”字打头,学生往往不大喜欢报考农业大学的专业。农学在20世纪90年代到新世纪初,有好些年都属于冷门专业,以至于许多农林大学曾经联合要求主管部门能够允许更名,去掉“农”字头。但农学是一个很大的专业类别,其中有一些与时俱进的时尚专业,如林学中有风景园林专业,草学发展出高尔夫草坪专业,酿酒工程分化出葡萄酒工程专业,动物医学中有宠物护理专业。尤其是现代农业技术发展很快,掌握相关技术,往往可以带动许多人致富,因此现在有些农学的专业也颇受考生的青睐。

因此,考生在选择报考专业时,不仅要看专业名称是否新颖动人,更重要的还是看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因为专业冷热不是恒定的,尤其是时代发展变化越快,未来机遇越是难以预测,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而高校在设置新专业时,不仅要看专业是否能有噱头抓眼球,更重要的是赋予新专业科学周密的规划设计和根柢深厚的内容供给。毕竟,专业不是办得越多越好,办好办强才算成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