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热点新闻 > 正文

东道主不败定律延续 世界杯的经典揭幕战还真不少

2018-06-15 08:0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5日电(王禹)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2018世界杯揭幕战中,东道主俄罗斯队以5:0轻取沙特阿拉伯,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取得开门红的同时,也让“东道主揭幕战不败定律”得以延续。

在过往的20届世界杯中,东道主还从未在家门口输掉过揭幕战,9次出场的战绩是6胜3平;而在21场首秀中,他们依旧以15胜6平保持不败,甚至有6个东道主最终捧起了大力神杯。

本届世界杯开幕之前,俄罗斯队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位列第70位,而沙特队也仅仅排在第67位。就排名来看,两队处在同一水平线,并且两队也成为本届世界杯排名最低的两支队伍,因此本场比赛被戏称为“史上最弱揭幕战”。

但最终的比赛结果却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凭借主教练切尔切索夫“神奇的换人”和切里舍夫、新星戈洛温等球员的多点开花,不仅让俄罗斯队取得本届世界杯的开门红,5:0的比分也让“东道主揭幕战不败定律”得以延续。

事实上,在世界杯漫长的历史中,不乏有许多的经典揭幕战。1930年7月13日,注定是世界足球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这天下午,法国与墨西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第二大体育场,打响了首届世界杯的揭幕战。

当比赛进行到19分钟时,法国队左翼前锋朗吉勒带球直插禁区,随后又回敲给跟进的劳伦特。劳伦特毫不迟疑地带球前进,并迅疾地从对方两名防守队员的空隙中穿过。在离球门10多米处,他果断起脚劲射,球从大门左上角飞入网窝,劳伦特踢进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进球。

此后朗吉耶和马斯齐诺特的进球帮助法国队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下半场卡雷诺为墨西哥打进挽回颜面的一球,最后时刻马斯齐诺特梅开二度锁定比分,法国队4-1横扫墨西哥。这场比赛作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场正式比赛,带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1950年的巴西世界杯上,东道主在揭幕战上贡献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主场坐镇的巴西队四球大胜墨西哥。阿德米尔上下半场各入一球,亚尔和巴尔塔扎尔也有球入账。但非常遗憾的是,最终巴西在马拉卡纳的那场著名决赛中意外输给了乌拉圭,丢掉了近在咫尺的冠军。

为了进一步提高揭幕战的精彩程度,国际足联决定从1974年起世界杯揭幕战均由卫冕冠军领衔出战。但最终结果是,除了1994年的德国和1998年的巴西小胜对手以外,其他卫冕冠军非负即平,怎一个“惨”字了得。

世界杯卫冕冠军在揭幕战中仅有的3次失利,其中2次都有阿根廷队的身影。在赢得了1978年世界杯冠军之后,拥有马拉多纳、肯佩斯的蓝白军团被视为是1982年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然而阿根廷却在揭幕战中意外的以0比1输给比利时队。最终后者也力压阿根廷排名小组头名。

然而,阿根廷作为卫冕冠军的霉运却不止如此,在1990年世界杯上他们0:1负于喀麦隆,至今仍被视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大冷门之一。在那场比赛中,喀麦隆使用了盯人战术,牢牢遏制了马拉多纳、布鲁查加的发挥。尽管卡纳、比耶克双双染红离场,但球队依然凭借比耶克的头球冲顶赢得了比赛。

法国则成为世界杯史上第二支输掉了揭幕战的卫冕冠军,在2002年世界杯首战里,齐达内因伤缺席,这影响了法国的发挥,但高卢雄鸡毕竟还拥有德约卡夫、亨利、特雷泽盖、维奥拉、德塞利这样的顶级球员,而塞内加尔则是第一次出战世界杯。

意想不到的是,迪奥普却在第30分钟打入了全场唯一进球,帮助塞内加尔出人意料的战胜了卫冕冠军,并且最终一路走到了八强,成为那一届世界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法国队则似乎没能从失利中缓过来,竟然以一场未胜、一球不进的成绩小组垫底出局,自1966年开始,世界杯冠军无法卫冕的魔咒也延续至今。

从2006年开始,世界杯揭幕战从卫冕冠军参赛再一次改为东道主参赛,由德国迎战哥斯达黎加。拉姆第6分钟就为德国首开纪录,尽管随后万乔普帮助哥斯达黎加攻入两球,但凭借克洛泽的梅开二度和弗林斯的进球,德国队以4:2战胜哥斯达黎加。

东道主在整届世界杯的表现和揭幕战一样,充斥着激情和进攻欲,虽然很可惜没能打进决赛,但第3名的成绩也不尽是失败。那时的拉姆还只有22岁,他也和21岁的施魏因施泰格、波多尔斯基和默特萨克一起,见证了德国足球的一步步复苏,为8年后,球队在巴西登上世界之巅买下了伏笔。(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