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助力昌都> 要闻 > 正文

昌都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综述

2018-06-12 17:05:02  来源:昌都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如画绿城亮相高原——昌都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综述

春天刚回到三江大地,一车一车的云杉、雪松、大叶女贞、紫叶李、圆柏等绿植不停地运往滨河两岸、城周山坡、公路沿线。到五月,市民们就发现,整个昌都城就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绿衣,举目四望,绿树成荫、满目葱茏。

我市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努力构建符合生态学原理的园林绿化体系,促进全市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使昌都成为有特色、有品质、有生命的宜居宜游之地。2017年,已经圆满完成第一阶段任务,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园林城市”,力争2019年完成国家级园林城市申报。

科学规划,编制美丽愿景

“群山环抱,江水荡漾,古老的昌都,我爱的故乡。”这是已故作曲家李光德在八十年代作的一首歌颂昌都的歌曲,用寥寥几个字勾画出了昌都特有的城市轮廓。

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规划中,昌都市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2016年)》指标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地制定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规划。规划充分借助地势地貌特点,

规划是龙头、是先导,引领城市绿化的整体效果。在规划中,昌都市不但突出创意建设,还严格绿线管理,投资84万元完成了《昌都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修编工作。其中修订完善城市园林绿化施工、验收、养护管理和绿地分级管理标准、养护管理检查考核办法等标准与规范;建立健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控制大树进城、古树名木保护等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园林绿化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加大对违法占绿、毁绿行为的查处力度。在科学的规划引领下,昌都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美好蓝图将逐一呈现在世人面前。

精巧构思,打造生态廊道

涛涛水声,青松翠竹,小榭凉亭,通幽曲径引着你不断向前探索……

最近,往返市区和达因卡片区的市民惊喜地发现,上坡的大路边上辟有一条小径:台阶、护栏、花卉、凉亭,错落有致且功能齐全。如果顺势而下,全程景色优美,既可以欣赏眼前山水并行的景色,也可以远眺昌都全景,完全是观赏景色的绝佳地,又是绝佳的景色地。

这是“滨江风光带”建设的其中一项内容。目前,昌都林业部门正在对流经城区的扎曲、昂曲、澜沧江流域的河床坡面,实施植被恢复与建设,打造“两河一江”生态风光带。其中已经在强巴林寺西坡、达玛拉公园、解放广场、文化城入口、达因卡等地,栽植红叶李、金叶榆、大叶女贞等乔木5134株,栽植红叶石楠、大叶黄杨、金叶女贞等绿篱13.5万株。还高标准打造卡若区街心公园,在立体造型制作上积极融入园林艺术文化,内栽植碧桃、国槐、大叶女贞、龙爪槐、大叶黄杨等绿化植物156株,并建有供市民休闲观赏的园路。

除此之外,根据不同立地条件,市林业部门选用不同规格苗木,克服立地条件差、苗木供水不足等困难,分区域开展森林围城建设,在粮食局至水利局后山、汽车一队后山、森林公园后山、七五医院后山、达因卡、生格村、达瓦村等地块实施造林绿化,2017年以来已累计完成森林围城绿化面积9481亩,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人工生态林体系。

昌都还充分利用城区周边山体良好的植被生长条件,将经开区美人谷、英雄谷、生格村桃花沟、达因卡杏林、野堆村生态林等沟域内部的绿化、景观、建筑进行了统一规划,将其建设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沟域特色景区”。

山、河、树、沟,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量质并举,昌都正逐步建成“布局合理、绿量适宜、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城乡绿化体系。

满眼皆景,最终市民受惠

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是我市创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喜欢花,看着植物不断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心里就充满感动。”达因卡廉租房卓玛大姐五十多平方的房子里,到处摆放着天竺葵和兰草、月季等花卉,她却说,“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到户外去了。家里养的再多,还是有局限,现在街上、山上、广场上到处都种树、种花、种草,看哪里都很舒服。”

正如卓玛大姐所看到的,市林业部门把城市景观与居民出行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一街一景”的思路,充分考虑道路功能性质、人行车行要求、景观空间构成、立地条件、市政公用及其他设施关系,精选地方特色鲜明的乡土树种,在昌都西路、迎宾大道完成了道路绿化提质改造,栽植大叶女贞190株,雪松580株,绿篱7万株,对长势不良、病枯死木及时进行了更换,并在三江文化城入口、德吉路、达因卡道路两旁见缝插绿,种植草坪2.8万平米,实现了裸露土地绿化全覆盖,实现了人们只要出门就是一片绿、一个景的目标。

广场和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健身时的首选之地。自今年3月以来,市林业部门已在茶马广场、水上广场等公共场所花坛摆放了4.3万余盆矮牵牛,在卧龙街、昌都西路、马草坝路等路段栽植三角梅、月季4万余株,对城区花坛实施了时令花卉全覆盖。对现有公园,市林业部门把生态建设与景观节点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优化绿化景观配置,扩大林荫覆盖面积,在植物配置上掌握适地、适树的原则,掌握常绿、落叶树种的合理配比,乔灌花、乔灌草的合理配置,积极营造出四季有景的环境景观和生态多样性的植物景观。

居民小区和单位庭院是广大市民进行日常活动的场所。创园过程中,昌都市把小区庭院绿化作为体现城市建设理念和人文关怀的重要举措,按照应拆尽拆、应透尽透原则,由市林业部门统一对市中级人民法院、环保局、卡若区初级中学等10家单位实施了拆墙透绿及绿化提质改造,并经过广泛调查,层层筛选,评选出机关事务管理局、鑫盛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森警支队、人行退休基地等14家单位和小区为园林式单位和小区。

截至目前,我市城区绿地率达到35.4%,绿化覆盖率达到38.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15平米,城市园林绿化制度建设、园林绿地服务覆盖半径、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等12项基础指标均已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及可持续发展性,构建起符合生态学原理的园林绿化体系,为市民提供清洁、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和更多的娱乐休闲场所。”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林业局局长格桑巴珍对创建工作倍感压力但也充满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