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投资昌都> 基础设施 > 正文

昌都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纪实

2018-05-30 18:35:42  来源:昌都市委外宣办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精雕细琢美家园 破茧成蝶高颜值——昌都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纪实

穿行在昌都的大街小巷之中,目光总会不由自主地被身边的景色吸引: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店铺窗明几净、一株株三角梅姹紫嫣红……

看着越来越美的昌都,已经在昌都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扎西师傅深有感触:“这些年,我每天在路上跑,对昌都的变化感受最明显,环境是越来越好,城市是越来越美丽。我载过不少外地游客,他们都对昌都赞不绝口。作为主人,我觉得很自豪。”

处于西藏东大门的昌都缘何能够不断焕发迷人风姿?缘何有如此优良的口碑?答案就是:“创卫”。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只为让我们的城市风景更迷人,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一条艰辛创卫路,一曲感人肺腑歌。2017年5月昌都市获得自治区级卫生城市称号,在此基础上又吹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号角。一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创卫作为改善昌都城市环境、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功能、彰显城市魅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推动昌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把一个“洁、齐、美”的昌都展现在市民面前。

为 民——构筑平台 造福百姓

“请你一定要来我们这里,看看创卫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 日前,卡若区野堆村党支部书记罗松曲培邀请记者到他们村了解创卫的成果。罗松曲培说,原本村里的垃圾乱丢乱堆,后来经驻村工作队和卡若区创卫工作组的协调,野堆村变得干净整洁了。

创卫只是手段,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卫,进一步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让老百姓享受到更优质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和城市面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构筑平台,造福群众,是昌都创卫工作的不变追求。

基于这样的共识,2017年5月,昌都乘势而上,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一场以百姓幸福为追求、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的创卫战役在三江大地打响。

在创卫路上,昌都始终坚持创建促发展、创建惠民生的理念,探索了网格管理、文明劝导、“智慧城管”、“暖心工程”等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创建载体,“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舒适”,不再是一句口号,着墨之处,随处可见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民生底色。

“昌都变美了,干净了,感觉天都特别蓝,真希望这种美好感觉一直保持下去……”市民曹先生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叹。在轰轰烈烈开展的创卫背景下,曹先生带着些许兴奋告诉记者,自己也有些小改变。“我以前烟瘾太大,现在慢慢控制,周末还去健身,这都得感谢创卫给我带来的生活理念上的变化吖。”

曹先生的这种感受,很多市民都有体会。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创卫标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共建昌都美好家园”“营造城市优美环境,享受美丽健康人生”……

一年来,各级领导与普通市民互动起来、部门单位与网格区域捆绑起来、机关干部与社区居民联动起来,让老百姓翘首企盼的高“颜值”昌都逐渐成为现实。

合 力——携手全民 提升颜值

“基础最差、欠账最多、难度最大、投入最多。”——这是副市长卓嘎调研昌都创卫工作时曾经发出的感慨,也是摆在昌都人面前的现实。

基于这一认识,昌都走出了一条有声有色的全民创建之路,成立了卡若区委书记统筹、市卫计委主任亲自挂帅、县级领导分块负责、部门单位一把手参加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全市所有部门、单位、乡(镇)、社区、街道、村委会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卫工作体系,形成了全体动员,全员上阵的创卫格局。

近些年,昌都市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集贸市场、建筑工地、食品安全、“八小”行业、公共场所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健康教育、传染病及病媒生物防治宣传,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全面落实“四害”防制措施;引导群众摈弃乱丢乱扔、乱倒乱堆、乱摆乱占、乱停乱行、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爱卫生、讲卫生的好习惯蔚然成风。

“从早到晚,每条街都有具体的人负责清扫。”在茶马广场上打扫街道的环卫工人德庆旺姆说,“以前,垃圾桶破破烂烂,一到夏天,市民走路都要绕开,生怕闻着味儿。现在好了,垃圾桶换了,大家都舒坦了,我们也省心多了!”

昌都科学制定创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实施意见,建立月报表制、月汇报制、半年评比制、年终考评等机制手段,全面推行网格化城市管理“街长制”、小区物业管理,积极运用各类宣传媒介和载体,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创共享的良好氛围,以强力推进的工作态势让城市越来越干净、整洁、有序。

“昌都是我家,创卫靠大家。”俯下身,拾起街头一个小烟头;弯下腰,捡起路旁的一个饮料瓶;走两步,让手里的垃圾不落地……每位市民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翁,每个人作出的贡献就好像是一盏灯,点亮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攻 坚——倾力投入 锲而不舍

给市民一个舒适的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真金白银的投入。在一场场啃“硬骨头”的创卫战役里,昌都不断增加资金投入,确保创卫成功达标。

一年来,卡若区本级财政相继投入320万元建成了卡若区流浪犬管理站;投入80余万元对马草坝体育场后方市政路灯和天津广场景观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市级财政投资共计1.5亿元的深圳路改造、四川桥片区、滨江路、马草坝片区滨江路、强巴林寺东侧上寺路建设等项目已相继投入使用;实施了云南坝、达因卡、生格村、强巴林寺4座垃圾中转站项目;配套29台环卫车辆、437个环卫垃圾桶;对全城2390根路灯、17座公厕、42处用电设施等市政公用设施进行编号管理;实施了一批环卫“暖心工程”,增设“环卫工人休息亭”37处,确保了城市美“容”、畅“路”、净“身”。

“以前车站有很多‘黑车’拉客现象,现在实行严格管控,又建设了新的客运站,非法营运行为不见了,站内站外环境也变好了。”近日,从昌都新客运站出站的旅客刘先生,对客运环境大加点赞。

一路汗水,一路收获,创卫中的昌都城市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城市形象得到极大改善。

提 升——玉汝于成 小城蝶变

一条条藏污纳垢的背街小巷得到硬化保洁;曾经垃圾入侵、污水横流的澜沧江变成了绿树碧水掩映的景观长廊;曾经一到冬天就烟笼雾罩的城区早已变得蓝天白云风清气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卫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是“七城同创”的基础,是其余“六城”创建工作的敲门砖。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目前,昌都已经完成国家卫生城市46项创建指标,完成率达到66.7%。

“这些年昌都的变化太大了,到处都在变,城市变漂亮了,环境变美了,水变绿了,街道变干净了,这些我都看在眼里,喜欢在心里!”四川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帕巴泽仁今年62岁了,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看着昌都街头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脸庞,我们相信,昌都这颗藏东明珠会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彩,会让“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实至名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