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2018专题> 雷锋精神在福建> 最新报道> 正文
分享到:

光荣丨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发布

2018-04-18 09:21:13 来源: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近日发布2018年度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名单,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等10个集体、闽清县邮政局上莲支局投递员池菊香等10位同志光荣入选。

2018年度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 名单发布!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近日发布2018年度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名单,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等10个集体、闽清县邮政局上莲支局投递员池菊香等10位同志光荣入选。

2018年度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1.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2.厦门市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

3.漳州市平和县爱心助学志愿者协会

4.泉州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

5.三明市三钢棒棒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6.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党支部

7.南平市政和县老年志愿者协会

8.龙岩市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

9.宁德市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10.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关中学

2018年度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1.福州市闽清县邮政局上莲支局投递员池菊香

2.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综合服务中心职员刘良镇

3.漳州市龙文区文化馆科员朱丽娟

4.泉州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李永江

5.三明市第二中学教师何文伟

6.莆田市清和木业有限公司厂长沈清华

7.南平市武夷山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郭忠

8.龙岩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钟荣荣

9.宁德市国网福建周宁县供电有限公司装表接电班班长叶德奕

10.平潭综合实验区国家税务局副科长曹小兰

先进事迹

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福建省首家、全国第一批成立的法律援助机构。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福州的职能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万多件,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帮助农民工、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10多亿元。

厦门市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

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载体,厦门市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始终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周到的服务。2017年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51022件,日均受理量达1818件,即办率72%。积极推行延时服务、预约上门服务、老年优先等特色服务,创新“就近办、马上办”便民服务改革并在全省获得推广,为有特殊需求的服务对象解决办理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先锋”行动,为群众提供“一个微笑问候、一句温馨提醒、一项引导取号、一次协助填单、一杯温暖茶水、一张新闻报纸”等“爱心6个一”服务。

漳州市平和县爱心助学志愿者协会

平和县爱心助学志愿者协会是2017年8月经平和县民政局、教育局批准并注册成立的社会团体,旨在为平和县内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学生与资助方牵线搭桥,资助方的资助金直接交到学生及其监护人手中(确保捐资100%用于资助贫困生)。协会不向社会筹资,所有活动及办公费用均由志愿者承担,成立至今已组织志愿者深入各个乡镇及几十所学校走访调查及回访达600多人次,并已成功为16位优秀的贫困学生牵线结对资助,每位学生每学年获得4-6千元助学金,直至学段毕业。

泉州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

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于2015年9月正式成立。该协会主要组织会员利用业余时间不计报酬,定期在石狮沿海一带开展“清理海湾垃圾、净化海洋环境”志愿净滩公益活动。从2014年至今,会员人数从40余人发展到了245人。同时带动村(社区)、学校、政府机构、企业等数百个团体两万余人次参与开展净滩活动达600余次,累计清理海滩垃圾达769吨,实现了“政府机构+社会团体+村(社区)+企业力量”等全民争作“美丽海岸守护者”的局面。

三明市三钢棒棒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三明市三钢棒棒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践行“我奉献 我收获我快乐”志愿服务宗旨,开展丰富多彩又便民惠民的服务活动。一是服务企业生产,积极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开展“我为降本增效出份力”“一团一品一特”“现场管理青春同行”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二是服务职工群众,每年组织开展“进社区”志愿者活动、城市绿道卫生定期维护、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300多人次参与。

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党支部

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具有道德教化意义的“祠堂公厅”“大榕树下”,定期传播雷锋精神,凝聚正能量。开展学习东圳移民精神、“十星文明户”创评等主题活动,引导村民植绿、护绿,共同参与环境美化。如今,全村上下形成干事创业、互帮互助、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

南平市政和县老年志愿者协会

政和县老年志愿者协会为平安政和建设出力,发放宣传单和纪念品7200份;为美丽政和建设出力,参与渡头洋桥头片区、熊山森林公园、飞凤山健身公园、塔山休闲公园的卫生保洁、修凳椅等工作;持续做好夏季免费凉茶的供应,共泡送凉茶13万斤,受益市民4.5万人次;为困难群体送温暖。协会新增慈善部,全年资助特困生5名,特困病灾户19户;为城市交通贡献力量,积极配合交警参与疏导交通、牵扶儿童和老人等工作。

龙岩市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

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3月,现有女队员6人,担负着景区及周边的治安巡逻服务任务,兼任校园护送、处警救助、法制宣传等职责。以规范的管理,温暖的服务,充分展示着红土地警察的良好形象,被群众和游客誉为“红土地上的活地图”、“失足青少年的知心姐姐”、“大妈眼里的好闺女”、“家庭矛盾纠纷的化解人”。

宁德市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又名“绿洲家庭教育志愿者团”,以传播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知识和方法为己任,开展学雷锋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五年来,在古田县各中小学及各乡镇街道、社区组织家庭教育讲座、读书交流、专题沙龙、亲子活动等超过1000场,五年来受益家长超19万人次。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影响力和广泛的认可度。

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关中学

自1978年建校至今,平潭城关中学坚持不懈地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借助榜样的力量,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抓三月促常年”形成了的优良传统。“学雷锋基金助学行动”积极提倡少吃一点零食,少花一分零花钱,为贫困生捐上同龄人的一份爱心。近年来,每年受助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2016年突破了100人。近5年来,师生共为特困生捐款48万余元。

福州市闽清县邮政局上莲支局投递员池菊香

池菊香,女,1975年1月出生,闽清县边远山区上莲乡唯一的邮政投递员,承担11个行政村近8000名常驻人口及1000多名外来人口邮件投递工作。为方便服务群众,她给每家每户送上便民联系卡,村里的老人和困难群众有难事第一个想到她。作为县人大代表,她帮群众解决了农村垃圾焚烧、农村接生孩子报户口、村民林权证等许多难题。

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综合服务中心职员刘良镇

40年来,刘良镇一心扑在农村文化事业上,深入挖掘、整理汀溪的文化瑰宝,组织重振造水宋江阵,使造水宋江阵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推动珠光青瓷陶艺进校园,让汀溪镇非遗技艺代代传承下去;汇编了《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汇编同安区汀溪卷》;撰写《汀溪寻古》、《汀溪民间故事》、《走进汀溪》等书籍,推动地方文化保护与传承。

漳州市龙文区文化馆科员朱丽娟

戏曲演员出身的朱丽娟,被市残联推上了负责市残疾人艺术团的重任。面对艺术团筹建初期“无经费、无设备”的现实,朱丽娟协调志愿者,找一些爱心企业赞助艺术团日常排练的乐器设备。2016年5月11日,艺术团成立晚会《我的舞台我的梦》在漳州市人民剧场成功举办。在福建省第十届残疾人文艺汇演准备过程中,朱丽娟带着艺术团参赛队员全心投入,歌仔戏《十八相送》荣获第十届福建省残疾人艺术汇演戏曲表演类的一等奖。

泉州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李永江

2018年,李永江积极助力春运志愿服务,市总工会今年共为48家企业的外来工购买1600余张动车票,并组织志愿者在泉州动车站为外来工节前返乡、节后返岗提供暖心服务;利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来泉务工人员免费游泉州活动,全市共有30多万名职工参与,感受到泉州“第二故乡”的温暖;同时组织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文艺演出、免费为职工写春联、职工网络春晚、职工手机摄影大赛等文化活动,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

三明市第二中学教师何文伟

何文伟是三明市骨干教师,年年学生评价双A率在98%以上。他倡导成立三明二中志愿服务队和三明市义工联合会二中分会,在学生会中增设义工部,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生会工作的一大重点,鼓励学生会全体干部加入义工部成为志愿者。他和学生志愿者们走出校园,来到社区、福利院等地开展美化环境、援助孤残、社区服务、文明督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莆田市清和木业有限公司厂长沈清华

沈清华现任职于莆田市清和木业有限公司厂长,在繁忙的工作中,总是要抽出时间来做公益事业。12年来,沈清华常年带领一批青年志愿者开展助学、助老、助残、抢险救灾、关注弱势群体、关爱青少年问题、环保以及一些社会公益性宣传活动等。

南平市武夷山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郭忠

从警30多年来,郭忠有一直扎根山区小站,他甘于清平、独守寂寞,热心为村民群众排忧解难,个人出资创建“郭忠爱心驿站”,先后资助铁路沿线困难群众和学生累计金额达13万余元;他热心公益事业,已累计献血达31000余毫升,3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金奖”,同时也是南平地区的献血大使,并成为武夷山市签约骨髓、器官、遗体无偿捐献协议的第一人。

龙岩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钟荣荣

“从心启航”心肺复苏全民公益行动于2015年4月启动,组建了一支由钟荣荣负责,45名青年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启动至今已先后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街道社区、乡镇等开展心肺复苏培训36场,13600多人从中受益。

宁德市国网福建周宁县供电有限公司装表接电班班长叶德奕

叶德奕,善行二十载,用真情抒写人间大爱。20多年来,叶德奕的手机已成为“求助热线”,义务服务3200人次。作为一名注册志愿者,叶德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000个小时;他先后为80多名周宁本地的孩子提供免费吃住,同时还资助过20多名外地的学生,汇款金额达7万多元。

平潭综合实验区国家税务局副科长曹小兰

曹小兰参加税务工作二十二年,热爱税收工作,模范遵守税务职业道德规范。在工作当中,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助人为乐,出色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温暖的心服务纳税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自己的本色人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着不平凡的光辉。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