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论坛发言摘登

2018-01-31 18:04:32  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一、不忘初心

首先,是不忘自己当年入党的初心。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只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尽自己所能,努力为人民服务。

其次,是不忘自己当教师的初心。选择当老师,是我从十几岁开始的心愿。愿意付出自己的精力,愿意牺牲自己更多的休息时间,愿意默默无闻作学生的铺路石,愿意踏踏实实地钻研教育教学的理论和规律,愿意为学生付出自己的努力和爱,只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每个学生都能从我这里得到关爱,不管他成绩优秀与否,不管他学习上进与否,不管他遵守纪律与否,不管他尊敬老师与否;希望自己能慢慢地走进学生的内心,了解他们的哀乐,能在他们遇到困惑时提供帮助与支持。我始终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

最后,是不忘自己入藏的初心。入藏的初心是好好做好支教工作,努力做到哪怕只援藏一天,也要让受援的孩子难忘。正如尼采所说:“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希望自己能以身作则,把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做到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藏区的孩子,平等对待每个孩子,用心上好每一堂课。

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国家在过去的五年内,大力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确,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我向来对破坏生态文明的行为深恶痛绝,长期习惯身体力行地做一点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事情。从今年8月入藏以来,对昌都市俄洛镇的环境卫生状况、老百姓的环保意识状况,深感忧虑。因此,一是愿意为俄洛镇的环境改善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二是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我利用周末休息日,不定期地组织学生开展环境保洁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一大批学生加入到环保志愿服务队来。

三、丰富学生精神生活

十九大报告有四个重要判断,其中之一就是“新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从人民需求这方面看,温饱问题解决了,全面小康也要建成了,“美好生活”不仅包括物质方面的需求,而且还有“非物质”的需求。从社会生产这方面看,则目前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走进西藏,我才真正了解国家边疆政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能做的事情实在太有限。我们谈不上为国家分忧解难,但我们要担当起教师的职责。我曾问任教班级的班主任,班上低保的有几人。班主任告诉我说,所有人都有低保证。那么,我只好请他把最最贫困的孩子名单报给我。结果两个班级报了六个学生。这里有民族扶持政策,学生都能得到政府发的困难补助,但依然还有部分学生家庭摆脱不了贫困。现在很多企业进藏了,全国10多个省市援藏,相信西藏的明天会非常美好。但目前,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尽力帮助这些孩子,从物质上、精神上去关爱他们。课堂上,结合《为人民服务》告诉学生要向张思德同志学习,结合塞内卡的“生命就像寓言,其价值不在长短,而在内容”,加缪的“正因为人生没有意义,才值得一过”,巴金的“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等名言,告诉学生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怎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结合《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告诉学生在国家十分困难的时期,我们有不失自信力的中国人在,在如今中国已经步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在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中国人的自信力大大增强。但不管在怎样的时代里,我们都有一群“埋头苦干的”“为民请命的”“舍身求法的”中国的脊梁。告诉学生要努力学习,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争取成为中国脊梁式人物。

四、主动作为

十九大报告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这么定义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全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是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话语。但是,藏族地区的教育水平相对还是比较落后。若要跟上如此快速发展的新时代,藏区的孩子真的要加倍努力。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援藏教师的担子更重了。如果,仅仅停留于藏区的高考政策,藏区孩子在学习上是比较没压力的。但是,从国家发展层面,其实压力应该是很大的。不能培养坐享其成的孩子,而应该培养积极进取、勇攀高峰、勇挑重担的孩子。希望藏区的孩子能大声地说出,中华民族的腾飞,有我的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