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品牌部> 2017文创市集> 了不起的“匠” > 正文

守艺丨福州传统手工皮具制作焕发新生

2017-12-24 00:54: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袁圆   我来说两句

“任何工艺长期深入专研都如同修行一般”

 

在三坊七巷的“福工皮具制造所”,80后的何巍将福州本土的皮箱制作融入到自己皮具制作的工艺里,每一件成品都是何巍的一次自我认可。

 

这几天,何巍和他的两个徒弟为了赶制一场福州雪茄节使用的皮具,格外的忙碌。

 

“虽然雪茄套定的量不多,一个雪茄套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何巍说,以匠人的标准做好每一件事作品,把它当做艺术品,努力打造自己特有的品牌。

皮具制作:打孔

 

80后的何巍,前两年一头扎入这个行业,拾起渐渐消失的手艺,在圈内也小有名气:

 

2014年底,他带着“福州制造”的皮具亮相纽约时装周上,一时惊艳了许多人;2016年6月,福州髹(xiū)漆全牛皮箱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三批鼓楼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皮具制作:缝线

 

传统手工艺元素 融入皮具的设计

此前,福州台江区举办的创意集市活动,何巍带着他的制作皮具和旧时流行的全皮箱。这是记者第一次看全皮箱,乍一看像木箱,斑驳外壳显示它年代的久远。里外都裹着牛皮,敲击时声音比木箱闷。

皮具制作过程:缝线

何巍介绍说,在制箱过程中,要用特殊工艺把粗厚的牛皮像缝衣服一样一针一线地缝到木板上,每个棱角都有隐蔽的缝合线和缝合折角。

 

据介绍,髹漆全牛皮箱和藤漆皮枕、花灯、“镜箱”、“桶石”曾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五大嫁妆。如今除花灯外,其他4种都已基本在市面上绝迹。

 

何巍师从刘尔诚,刘尔诚是杨桥巷全皮箱作坊“福泰盛”的第三代继承人,也是最后一代。

传统手工皮具制作需要的工具及成品

在民国时期,福州当时很流行全皮箱,在杨桥路就有60多家店面,可谓是全皮箱集市一条街。据介绍,旧时条件好的人家嫁女要订做一种“四季花全皮箱”,一套4个,分别画着四季特有的4种花卉,用来装四季衣物。

 

解放后不久,杨桥路上的全皮箱作坊都被合并到了皮件厂,从此市面上再难买到全皮箱。1985年后,皮件厂不再生产全皮箱,只剩少数匠人偶尔在家做一些。

传统手工皮具制作需要的工具及成品

何巍说传统皮具融入欧美的技艺

“当时我拜师时,师父叫我去找些原材料水牛皮等,但是市面上基本不生产全皮箱,原材料更是没有。”何巍说道,“虽现在没人定制全皮箱,但偶尔有人会来问是否会修、或者做皮枕技艺,我觉着这些传统手艺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应该要流传下去,不要遗失。

 

何巍对记者说,随着时代日渐变化的审美,传统手艺也要创新和融合,他希望把传统手工艺像软木画、漆艺等融入到皮具制作中,甚至加入欧美的制皮工艺。

 

网络直播、线上选课 用互联网吸引受众

互联网时代直播成为了热门话题,何巍也尝试用这种形式来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传统皮具制作。他在他的工作台上架着一台手机,直播他一天的工作,只是这个“主播”在直播过程中较少和网友互动。

 

因为在制作皮具时,需要专注。“直播时间不固定,之前一周都有一到两次,还是挺多人看的,有的网友会说,我知道你们店,在三坊七巷;也有人会问些具体制作的过程。”

何巍师从刘尔诚,刘尔诚是杨桥巷全皮箱作坊“福泰盛”的第三代继承人,也是最后一代。何巍目前招收两个学徒。

在社交平台上,何巍还开通了线上选课、体验培训的微店。课程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看学习培训的程度。”何巍对记者说道,“现在传播渠道很多,要利用这些平台,传统工艺需要更多的人关注。”

 

据介绍,开设的皮具制作班也培训了大几百人。

学徒要经过三个月的考核期

在福州三坊七巷光禄坊路上,福工皮具制作所就是何巍工作所在地。小蔡是何巍招收学徒,她对记者说,对皮具制作很喜欢,感兴趣,所以就来学了。

 

要当学徒,必须要经过严苛的三个月考核期。何巍目前带着两个徒弟,他希望这几年再好好打磨技艺,琢磨出更多中国元素融入皮具制作。在传承上,会继续挑选好的苗子传技艺;另外通过互联网等平台,让更多人认识传统皮具制作。

在社交平台上,何巍还开通了线上选课、体验培训的微店。

在福州三坊七巷光禄坊路上,福工皮具制作所就是何巍工作所在地,时常有游客在窗口前驻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