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寻找福建最美通讯人> 通讯人 > 正文

翁铭涛

2017-12-04 11:09:13  来源: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我叫翁铭涛,男,福建福州人,1985年1月出生,于2006年很荣幸的成为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的一员,在工作历程的岗位变动中,我先后从事过一线维护员、基站运维工程师、宽带专员等工作,至今已走过十一年春夏秋冬。

从参加工作至今,在公司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同事帮助支持下,我的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业务素质不断提升,认真钻研技术业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圆满的完成好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十一年,锐意进取,激情不减,尽心竭力地坚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项平凡的工作,我坚信“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这句话,只有每一位看似平凡的员工,团结一致、全心全意地为广电网络的稳定与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才能实现公司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

记得初入广电网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担任维护部维护员。恰逢福州市区双向分配网改造结束,投身数字整转的重要工作,除了传统广播电视业务,宽带业务和数字电视业务也在福州落地生根,作为一个新人,很荣幸能在这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公司工作。一线维护员工作直接面对的群众和客户,一言一行代表着整个单位的形象和工作的质效。在三年的维护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真心、真诚、热情的服务理念,牢记“用心感动用户,用户满意在心”,为用户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当日故障当日清,随叫随到,绝不拖拉。除了面对用户之外,一线维护人员难免会在实际维护操作工作中,承担一定的风险。依稀记得当时领我入门的老师傅笑称“没上过树的猴子不叫猴子,没爬过杆的维护员不算维护员”,我熟练掌握的第一项技能不是理线,不是做头,而是爬杆,顶着烈日,在杆上调试信号处理接头故障。工作环境虽然严峻,但是每处理好一个故障、每当用户因为我的付出可以正常收视时,心中的那份释然和满足,还有最朴实的成就感,都深深感染着初踏入职场的我。真诚服务、及时响应、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后来,因工作需要,我调至网络运行部负责基站传输专业技术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运行传输岗位特殊,虽不轻易出现故障,但一旦出现问题,往往影响范围广、影响用户数量大,处理要求更高的时效性,更考验的是一个团队的协作精神和个人的奉献精神。我们全城近60多万用户、80多个分前端机房,但是运维岗位仅仅只有五人,为了兼顾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和信号的安全稳定传输,我和我的团队成员常年坚持7*24小时的值班,既要忍受长期加班对身体的不利影响,又要放弃大多数的节假日以及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大家忙着团圆的节日,就是我们的安播守护日。在奉献和努力下,我们的团队长期完成一流的保障,先后荣获了“2014年度福州分公司先进集体”、“2016年度福州分公司先进集体”。

还记得,今年春节期,除夕夜的晚上,家家户户都在过团圆年,看春晚,在23点临近跨年的时候,某机房的一个台设备突发故障,小面积用户收视受到了影响,用户打来了报修电话。用户的诉求就是我们的使命,让用户正常收视就是我们的职责。我与同事在第一时间奔赴了现场,更换了设备,迅速修复故障。由于处理及时,仅仅影响一小部分用户的春晚收视,我们针对这部分用户,也及时解释、妥善安抚,做好善后工作。在走出机房的那一刻,看着万家灯火,我不禁的感概,有多少人知道在他们看着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电视机的背后、线路的那头,有这样一群默默付出广电人在守护着他们的收视安全,而我,就是其中光荣的一员。

为了能尽好的做好工作,我主动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全面、细致地学习网络传输各项业务知识和各类设备的运行调试。我始终牢记广电网络肩负着传播政府声音的职责,网络运行部承担的传输安全的重任。超强台风苏迪罗在福建莆田登陆那年,对福建带来了巨大的自然灾害和经济损失,给我们的要求是大风大雨中的机房保障。登陆当天几乎全城停水停电,大部分机房也受到了停电影响,启动了史上最危急的紧急供电保障。台风登陆当夜我被安排在某机房值守,任务来的急,我还来不及带上御寒的外套就赶去了机房。值守的工作很枯燥,机械化的巡视设备,仔细查看电源、UPS情况,最后我躺在设备箱的硬纸板上和衣而卧,每3个小时的闹钟会把本就睡不好的我唤醒,巡视设备、检查电源,在总前端汇报。在一天一夜的值守后,等来了替换的同事,领导安排我回家休息。而那时科室人员紧缺,大家都在其他的战线上,我始终放心不下同事们和我们的保障工作,在家中简单洗漱后,便立即申请重回工作岗位。于是我又赶到了另外一个机房,条件却更加的艰苦,连纸板都没有,外电也断了,陪伴我的是一台轰鸣的发电机,索性找到了一块弃用的机柜门板可以放在地上平躺休息,让我苦中作乐地觉得甚是满意。没有电,没有水,附近也没有可以采买的店。就这样,我又在该机房熬守了两个昼夜近45小时,台风的影响逐步过去,机房供电也逐渐恢复,回到家中,看着镜子里蓬头垢面的自己,默默一笑,是使命,是责任,是释然。

这就是我,这就是我们,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始终不忘职责和使命的安播保障人。面对困难毫不畏惧,坚信着“办法总比困难多”,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并且善于总结经验,从问题中得到提升,从问题中得到进步。

正是有了这样的认真对待,我曾完成过一项在同事、同行眼里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事”。2015年9月3日是我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典礼”,这是举国瞩目的盛事,亦是重要安播保障时期。在阅兵前夕的9月1日,某机房设备突发故障,设备电源模块损毁,影响了数千户的收视。在网络运行部常态化的严密监控下,从故障发生到发现仅用了短短2分钟,我接到修障任务后立即出发,迅速到达了故障机房,此时离故障发生仅15分钟,比规定的30分钟响应时间快了一倍,算是极速响应,极速达到。分公司领导和部门同事先后到达现场,我已完成了故障判断,将备件备齐准备更换。在分公司领导的组织下,我和同事默契配合,原来需要30分钟才能完成的设备更换,我们仅用4分30秒就完成了。这样的快速响应和故障修复,源于平日里的知识积累、和熟练的操作技能,更是依赖于我们始终紧绷的那根安全的弦。

除了上班钻研业务知识外,我还时长利用下班时间翻阅相关书籍进行学习,工作中遇到不懂的地方,积极向领导和老前辈们请教,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终于胜任了运维工程师的岗位,工作成绩也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之后个人也荣获了“福州分公司2016年优秀个人”称号。也就是当年的夏天某日,临近下午6点,科室内突发接到了因晚上红色暴雨警报,安排人员到机房值守的任务。草草的吃过晚饭,带上些许干粮,就出发前往某机房。是夜,福州一场特大暴雨,天像裂了无数道口子,暴雨汇成瀑布,朝大地倾泻下来,内涝严重,大水几乎淹没了整座城市。一个通宵值守下来,机房外的情景竟似一片泽国,已经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水,在水中间若隐若现的竟然是平日里高至胸口的隔离护栏,无法离开的我无奈只能退回机房继续值守,细致的汇报发生的一切。在断水断电又断粮的情况下,我不知不觉已独自在机房值守了22个小时。当大水慢慢褪去,值守任务也顺利完成,饥肠辘辘的我淌着及腰的水默默离去。虽然积水浸湿了我的衣裤,虽然我饿得浑身乏力,虽然我淌了一个小时的水才回到家中,但是我的心是热的。因为我的保障,在这个暴雨倾盆的天气里,在这个被积水淹没了的城市里,家家户户还可以看到电视,看到家以外的世界正在发生的点点滴滴,我为我的工作而骄傲。或是努力,或是眷顾,或是心中的责任和热血,8年里我所负责的机房没有发生任何等级的安播事故,我为自己而骄傲。

在运维工程师的岗位上,我主要负责双向网CMTS接入技术,熟悉EOC网络技术,参与互动平台组网建设、运维。主动了解FTTH加入技术、下一代升级路线。2013--2017年正值福州广电网络业务发展的整体上升期,各种增值业务的加入,也对前端机房运维造成压力,为了解决各种瓶颈壁垒。我先后参与了广播电视平台建设,市本级光传输网络结构优化,在2013年参与天威网络优化项目,随后进行自主网优组织双向平台建设,优化扩容。参与制定全市分前端及新建分前端线路统一规范标准,为机房运维工作开展提供便利条件。简化运维流程,缩短排障时间。2014年参与建设部署推流网,并顺利完成与省互动云平台对接调试并正式商用,参与部署IPQAM设备多达1000个口以上。2015年参与市区电视信号主干优化项目,完成核心机房主干优化工作,为福州市安全播出保障能力提升一个台阶。2016年参与市区噪声监测设备上架调试应用,简化网格人员故障排查流程,丰富了排障手段。2017年参与市区分前端系统集成项目,使得市区前端网络承载能力提升4-6倍,故障率明显下降。参与HFC光平台统一网管、CMTS、FTTH统一网管平台的建设,加强分公司技维人员移动管理能力,排障能力,使得广电网络数据结构可视化,便于管理运维。

回首十一年兢兢业业,愿做广电人生生世世。虽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也不敢妄言自己创造出了什么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我始终立足本职做好份内工作,以诚相待,以小见大,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将时刻秉持着这一信念,继续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良好的服务态度,不断钻研业务知识,为公司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