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追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 正文

政和:创新载体 提升服务实效

2017-11-30 19:42: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d57d4e6ebe84adb35be2edb1a4a34bcf

【同期声】廖俊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级班子重在转作风、作表率、理思路、建机制、促发展,乡村两级重在强化服务、廉洁公道、办好实事、兴业富民。

“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

女儿廖质琪至今还记得父亲任邵武拿口镇镇长时与她的一次对话。

那时,年幼的廖质琪问:“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

“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女儿问得天真,廖俊波答得认真。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4月8日上午,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石圳自然村,村民黄小妹当记者的面再次唱起了那首自己写的快板小曲:“石圳是个垃圾村,满地都是垃圾堆……书记和我们一家亲,不分白天和黑夜,三天两头看我们,石圳变得不一样……”

唱到此处,泪水早已湿润了黄小妹的眼眶。2013年,作为村妇女理事会的一员,黄小妹在当时的村妇女主任袁云机带领下,和其他八位姐妹一起,发动村民搬走堆积了几十年的垃圾山,将外人掩鼻绕道的垃圾村改造成游客纷至沓来的美丽乡村。

“小事你做,大事请示,不然来不及。”“赚钱的留给农民来,不赚钱的基础配套等项目就由我们来做。”廖俊波的叮嘱,至今言犹在耳。

铁山镇东涧村80多岁村民魏品琳老人也深有感触。

2013年5月,廖俊波再次来到东涧村调研,看到村里几位老人在亭子里坐着,便走上前去聊天。

“大家觉得有什么困难没?”

“我们村里喝的是山泉水,遇到下雨天,水就浑浊了,不卫生。”魏品琳说。

廖俊波把随同调研的住建局局长叫到身边,要求马上落实给村里建一座过滤池。两个月后,过滤池建好,村民们不再为喝水犯愁了。

听闻廖俊波殉职的噩耗,福建忠天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少忠丢下公司事务,赶到南平为俊波守灵。

忠天电机是政和县经济开发区首批落地企业之一。从最初的项目洽谈,直到企业竣工投产,邓少忠已记不得廖俊波来园区跑了多少趟。“还在建设厂房时,廖书记顶着大太阳来,工地条件简陋,有时他连矿泉水都没喝上一口。”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邓少忠哽咽了,“他给我们企业的承诺,一项项都兑现了,只有一件事,他答应到我公司里喝杯茶,一直都没实现……”

“不管什么时间给廖书记打电话,他都会接,实在忙也会回个短信。”南鼎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瑞说。这位80后政和小伙返乡创业,每次遇到难题,首先想到的都是如兄长般的廖书记。项目交地慢了,廖俊波带人到现场找原因;项目缺资金,廖俊波两次帮忙协调解决;产品销路出现问题,廖俊波帮着出主意……吴瑞感激不尽,可廖俊波却说:“你把企业做好,就是最好的感谢。”

与此同时,在一些人眼里,廖俊波却又显得“不近人情”。在荣华山、在政和、在武夷新区,他都在大会上强调:“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

有的商人为了揽到工程,跑去陪他的父亲下象棋,最后被他赶走。

他有两个妹妹,分别在北京和福州工作,福州这个妹妹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工人。妻子工作27年,仍然坚守在教育一线。廖俊波说:“孩子们喜欢你,你就多辛苦一些,可不能误人子弟呀。”林莉的大哥在邵武当教师,廖俊波担任邵武副市长的时候,大哥没去找过他。林莉的二哥下岗后,没找廖俊波,自己到私企找了份工作。

女儿上高三那年,学校要求每名学生填写一份家庭报告,了解学校留守学生情况。当天放学回家,女儿在妈妈面前哭了:“妈妈,我今天才知道,我原来是个留守儿童!”因为工作繁忙,廖俊波经常在外,直到女儿完成高考,廖俊波已近三个月没回过一趟家。

【全文】好干部廖俊波:他把自己永远融入这片青山绿水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