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寻找福建最美通讯人> 通讯人 > 正文

阮千万

2017-11-28 15:08:56  来源: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精于创新的拓路人

阮千万作为第一批“铁塔人”,于2014年底加入中国铁塔厦门市分公司。公司成立初期,在“六无”艰苦创业条件下,他负责全省示范工程——厦门火车站室内覆盖系统的建设。厦门火车站室内覆盖项目是铁塔公司成立后在福建的第一个交通枢纽室内分布工程,共11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余万元。在建设中,阮千万统筹规划,注重造价管控,探究技术创新,力争实现多赢。在室分项目的建设中,他充分利用了火车站的弱电井纵深空间,创新性地采用RRU机柜,实现了同时容纳三家运营商6至8台远端单元。同时,该室分项目还首次采用三家运营商合路共用分布系统的方案,使用双路天馈系统分路,带宽比单系统大大提高,这种优化方案大为减少了用户手机上网时出现连接失败或网络掉线的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小多系统的干扰,同时也节约了系统合路的建设成本。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阮千万牵头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一方面大幅度减少了多系统干扰,顺利消除无线射频干扰问题,解决了技术难题,另一方面节约了系统合路50%的成本,为公司节约了建设成本。该项目荣获“福建铁塔2014年度样板工程”,他所牵头组织的《厦门火车站室内覆盖系统共享》案例获得福建铁塔技术创新一等奖,同时获人民邮电报等多家媒体刊发报道。

2015年,根据厦门实际情况,阮千万继续进行大胆创新,加快宏站建设进度,节约工程建设成本。他带领团队设计出新型共享户外一体化机柜方案, 以满足运营商日益加快的建设需求及“互联网+”的数据大幅增长需要,该方案可节省建设成本约7千元/站,约减少了每个站点20%的建站投资,他牵头的《厦门铁塔公司创新设计户外一体化机柜》案例也在年底创新项目评比中荣获福建铁塔技术创新三等奖。

2016年,阮千万依然没有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他协同运发部的技术人员,组织实施的《统一安全认证,快速共享杆塔改造》案例再次获得福建铁塔创新项目奖。该项目不仅有效满足了公安局视频监控需求,保障站址周边区域的安全,也有效破解了选址难、审批难、施工难、站点资产安全等多个问题,满足了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的需求,实现了多赢。

2017年,厦门铁塔致力于率先推动微站建设,走在行业发展前列。阮千万牵头负责厦门全市5G微站建设整体规划,统筹将电信企业微站建设需求纳入城乡规划,主动推销微站建设需求,积极推动微站与路灯杆、监控杆等“多杆合一”,从而实现规模上量,为未来5G微站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在推进微站建设时,他转变传统建设思维,另辟蹊径,采用微站群及微站带的建设方式,来解决运营商的疑难站点建设。通过利旧路灯杆、监控杆、屋面微站、挂墙微站等微站建设方式,配合前期的办公楼室内覆盖,进一步推动厦门通信基站纵深覆盖,以满足多层、全面的覆盖需求。通过对微站建设工作的深入思考和认真总结,他撰写了论文《5G微站部署的站址选择方案探讨》,获《信息通信》期刊及数个知名微信公众号刊发推广。

统筹规划的管理者

2015年,未满“一岁”的铁塔公司仍处于人手紧缺的艰难阶段,作为厦门海沧区域经理的阮千万,每天亲自更新、仔细核对选址台账和工程台账。建设工程项目多、涉及环节多、系统多,有本清晰的台账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台账不仅能够记录日常工作进展、合理安排计划、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还能为后续工作提供数据基础,使得工作效率提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深谙此道的阮千万细化所管辖区域内的台账,明确团队成员间的分工,要求各自负责与其分工相近的台账维护工作,不同台账间保留关键索引,这样既保证了台账实时性,又保证了高效、专业性填写,需要全量资料时可通过关键索引合并,提高了准确性及稽查效率。由于精确分工、责任到位,海沧区域连续数月各项建设指标都位列厦门第一。

2015年9月,阮千万转任湖里区域经理,此时湖里建设时杆塔比例是六区中最低的,仅有45%左右,其中城中村遗留难点比例高,造成建设滞后可谓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针对湖里的困难,阮千万充分发挥出曾在移动网优工作过的沟通能力的优势,积极和三家运营商网优协商,大力推动存量站点的共建共享。同时,他主动规划湖里片区环五缘湾、高新技术园、航空物流港、自贸区、观音山等5个专项杆塔需求,对接三家运营商滚动推进;对于难建设的小区杆塔,协商运营商网优接受通过拆分形式解决重要小区覆盖,以外围往内覆盖方式逐步推进。在阮千万的不懈努力、优化调整下,湖里区架构的维护体系进入正常工作运转,湖里区建设工作步入良性的常态化运作,三家运营商的合同、电租对接工作也正常周转,片区运营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各项指标也以惊人的速度提升,逐渐名列前茅。2015年末,湖里区域杆塔比例最终达到了可观的80%,勇夺厦门六区第一,湖里区域也获得了2015年度福建铁塔先进经营区域二等奖,阮千万个人也荣获福建铁塔优秀区域经理称号。

勇担重任的建设者

2016年9月,建国以来登陆闽南地区的最大台风——超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时任翔安区区域经理的阮千万坚守重灾区,勇挑灾后抢修及重建的重担。作为登陆地,翔安是厦门六区中站点受损最重的区域,翔安区新墟镇70米角钢塔倾覆,数以百记的站点亟待抢修,282个站点需要重建……面对翔安区的“惨不忍睹”的灾后情况,阮千万并没有自乱阵脚,他统筹施工单位、协调参建队伍,集结所有力量全面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仅仅半个月,翔安区域就完成了90%受损基站的抢修重建工作,使无线通信网络得以快速恢复,获得三家运营商的高度认可。然而,倒塌的新圩角钢塔站点却成为了一个“老大难”问题,业主的反对让其迟迟无法得到重建,但因其覆盖面广、位置重要,它的重建工作更加刻不容缓也必不可少。阮千万决定亲自带队,和谈点人一起上门联系业主,经过先后不下10回的奔波,无数次的谈判沟通、软磨硬泡……终于征得了业主的同意,历经大半年时间,新圩铁塔得以重新建设交付,给了运营商一个满意的结果。尽管经历台风的“洗礼”,2016年度,阮千万所负责的湖里、翔安2个区域,仍都获得了福建铁塔先进经营区域三等奖,他也成为了省内唯一同时获2个区域奖的区域经理,获评福建铁塔优秀员工。

2017年,阮千万转战建设支撑,再次被委以重任,兼职负责重要的规划管理工作,本年度金砖会晤保障前期的规划工作就由他统筹进行,牵头负责和三家运营商对接岛内重保区域“三线四片”的站点需求。根据厦门会晤筹备办提出网络提速的要求,结合“三线四片”保障内容,配合政府的规划思路,阮千万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主动规划岛内242个地面塔需求,获得了运营商的认可,并最终获准列入市政府金砖项目清单,为金砖保障的健网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阮千万所负责的湖里区域就提出了186个杆塔需求,进一步巩固了湖里区地面塔占比的稳步提升。

阮千万,坚守通信行业二十余年,热衷于斯,钟情于此。在他身上,闪现着铁塔人创新创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的身上凝聚着无数铁塔人的缩影,他就是我们最美的通信人。

评语:阮千万,他是爱岗敬业的优秀党员,是通信畅通的守护者,是建设规划的统筹者,是攻坚创新的拓路人。通信行业十余载,他是建维一线的“冲锋者”,披荆斩棘,破土立杆,更是技术精湛的行业专家,勤于思考,开拓创新。一手基础建设,一手拓展创新,爬高山、钻草丛,暴晒于烈日之下,穿行于暮色之中,白天夜里,唯按时完工是他的承诺;冒狂风、抗暴雨,忙碌于保障一线,奔走于站点之间,风里雨里,唯通信畅通是他的牵挂;苦钻研、统规划,投身于开拓创新,着眼于长远建设,大局小事,唯双效提升是他的目标。作为一名“老通信人”,建城野铁塔万千,维四方通信稳健,是他的追求,他的心愿,更是他的信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