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视频> 福建省第二届十大法制人物评选> 正文
分享到:

宁德市边防支队三都海上军民融合警务室

2017-11-06 16:40: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边防支队三都海上军民融合警务室,现有官兵8人,主要担负三都澳周边面积159平方公里海陆区域内30公里海岸线、10余个港澳口、8个行政村和1个海上社区的治安管理以及打击走私、偷渡等公安边防保卫任务。

三都边防派出所联合宁德市团委开展“百名团干下边防”活动。

为民之歌响彻“海上浮城”

宁德市边防支队三都海上军民融合警务室,现有官兵8人,主要担负三都澳周边面积159平方公里海陆区域内30公里海岸线、10余个港澳口、8个行政村和1个海上社区的治安管理以及打击走私、偷渡等公安边防保卫任务。

10年前,三都边防派出所前移警务,设立“海上警务室”,以“经济发展到哪里,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治安热点在哪里,管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需要在哪里,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三个跟进”精神,零距离护航蓝色海洋经济发展崛起,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爱民固边模范边防派出所”称号。2016年以来,“海上警务室”主动融入宁德市“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局,被升级打造成“海上军民融合警务室”,探索推出“党建融合聚民心、执法融合固边防、服务融合促发展”的“新三都”精神与模范实践样板。

一串钥匙

串起军民鱼水情

10月3日,正值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平日里热闹非凡的宁德三都澳海域难得沉寂了下来。而三都边防派出所海上军民融合警务室警长雷童辉与战友依然奋战在一线,将这个“超长假期”过成了“劳动节”——凌晨时分还在海上巡逻,8时许又出现在辖区村落入户走访;面对空无一人的养殖基地,他们依然提溜着一大串钥匙,挨个渔排巡查过去。“每一把钥匙,代表的是一位群众的嘱托。”雷童辉告诉记者。

三都澳海域是全国最大的大黄鱼人工育苗和养殖基地,现有海上养殖户2600多户6000余人、养殖网箱12万余个。受限于海上养殖的特殊性与海上交通的不便性,一年中的大部分时候,养殖户们都要驻扎在渔排上。也因此每到逢年过节,思亲的人们总会留下价值几十万、上百万元的产业,将钥匙托付给海上军民融合警务室,上岸过节。

一串钥匙,串起了军民鱼水情,也承载了看护成百上千网箱的压力。依靠警务室区区8名警力,如何顾得过来?面对疑问,雷童辉道出了其中的关键——三都海上团委。

三都海上团委成立于2007年。10年前,该警务室坚持党建引领,深化警地党团联创联建,在海上建起了这个全国首个网格化基层团组织,并创造性地将“警官兼任村官”机制移植嫁接到海上团委,把260多名“流动团员”“口袋团员”凝聚在一起,建立起数十支海上巡逻队、海上护排队、海上义务消防队、海上救助队。靠着这股团员青年的力量,海上渔排空时有人守、起火有人救,渔民生产生活有了守护,逢年过节回家也安心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