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视频> 福建省第二届十大法制人物评选>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建新医院传染病区团队

2017-11-06 16:36: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建新医院传染病区团队,是一个由6名医生、12名护士、7名管教共25名民警组成的光荣集体。成立7年来,他们坚守初心,克服了工作环境传染性强、职业暴露风险性高、监管难度大等重重困难,扛起全省司法系统服刑人员传染病防治的重任。

建新医院

守卫生命尊严的白衣警察

福建省建新医院传染病区团队,是一个由6名医生、12名护士、7名管教共25名民警组成的光荣集体。成立7年来,他们坚守初心,克服了工作环境传染性强、职业暴露风险性高、监管难度大等重重困难,扛起全省司法系统服刑人员传染病防治的重任。

最近5年来,该团队收治的艾滋病服刑人员防治成绩居全国前列。2017年,该团队获得“省直机关五四青年奖章先进集体”和“全省监狱系统优秀集体”荣誉称号。

最年轻的团队 最危险的挑战

省建新医院传染病区医生黄凡至今记得,2010年传染病区团队成立时的情景——布满铁丝网的高墙内,一栋独立的四层小楼,就是他每天工作的地方。消毒水气味的走道、戴着口罩的病人不断提醒着他:这里是传染病区,这里关押的都是患有艾滋病、肺结核、肝病等危重传染病的服刑人员,他们中不少还是抢劫、故意杀人、贩毒等重刑犯。

“恐惧,肯定是有过。”40岁的黄凡,身材魁梧,白大褂下面穿着警服,威严中不乏亲和力,他并不回避自己心中曾有的害怕。因为面对这些病人,紧张、恐惧、犹豫都是人的正常表现。但是,他没有退缩。

没有退缩的,还有传染病区的6名医生、12名护士、7名管教民警。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团队,是全省监狱系统最年轻的团队之一。他们都曾经历过思想斗争,然而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要求调离岗位。

最危险的挑战,压在最年轻的队伍肩上,交出的却是一份最漂亮的答卷。在传染病区工作,最危险的挑战,无疑是面对那些已经发病的艾滋病服刑人员。他们大多对改造,对生活失去信心,而且病情危急、情绪不稳,医护人员一不小心就有职业暴露的风险。

所谓的职业暴露,是指由于职业关系而暴露在危险因素中,从而有可能损害健康或危及生命的一种情况。成立传染病区团队以来,省建新医院发生过4起职业暴露事件。医护人员回忆起当初的细节,记者如今听来仍是惊心动魄。

谢医生的家人至今不知,8年前他突然白头,就是一次职业暴露的缘故。当时,谢医生给一个艾滋病服刑人员做肾积水手术,皮肤上的小伤口意外被血液喷溅到,在场的护士吓哭了。虽然做了应急处理,但仍被疾控中心评估为有感染风险。这次职业暴露让谢医生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加之吃了半年治疗药物,吃不下、睡不好、呕吐、皮疹、肝肾功能受影响……1年后,危险期度过,感染排除,但这段度日如年的经历给只有30多岁的他留下了满头白发。

一位麻醉医生高龄怀孕,孕期4个月时,她给一名病犯做深静脉穿刺。过程中,病犯因疼痛用力挣扎了一下,针头弹了出来,刺入了她的手里……

职业暴露了!在这一刻,或许除了她自己,没有人能体会一个正孕育着生命的女子是如何扛住瞒着双方老人、顶住建议中止妊娠的压力、承受治疗过程中巨大的药物反应、丈夫劝其调离工作岗位的“四座大山”熬过接下来的孕期。直到孩子出生复查排除感染,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还有护士小梁、医生小林,职业暴露过后依然坚持了下来。病区原主任张美卿和管教中队原中队长阮文斌,则因为过度劳累,错过治疗最佳时期,患上癌症,永远倒在了他们深爱的岗位上。

在困难与危险面前,传染病区的医护人员、管教民警们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险而上。此时此刻,这个团队的每一名成员都有一颗“大心脏”,足够坚强、足够博大、足够有爱。

最有爱的团队 最无私的帮助

“如果不是省建新医院,我也许早就不在人世了。”杨勇(化名)一直记得,正是省建新医院传染病区团队,几次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那是2010年,临近春节,因并发严重的真菌性肺炎,杨勇命悬一线。腊月廿八,外院两位专家会诊后,均认为死亡的可能性极大。按要求,患者若有濒死征象,应及时迁出艾感病房,不让其他病犯看到其死亡的场景,以免引发情绪波动,影响监管安全。

迁出病房就意味着死亡,黄凡于心不忍。几经考量,他决定暂不将其迁出病区,自己承担起留院观察的任务。

治疗用的药物输液时需要避光,春节期间器械公司放假,无处购买避光输液设备。黄凡与护士一起想办法,他们用黑色垃圾袋将输液管仔细地缠起来。为进一步保证药物的疗效,他们又将输液时间定在晚上。这一年大年三十,当欢腾的烟火映亮夜空,万家团圆时,黄凡和值班护士戴着口罩,静静地站在黑暗的艾感病房里,听着杨勇的呼吸声,迎来新的一年……100天后,杨勇病灶吸收,出院。

对艾滋病服刑人员来说,有时候,他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刑期可能比寿命还长。“世纪绝症”的阴影下,他们极度敏感和脆弱,脆弱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他们的心理。为了尽快拉近距离,取得病犯信任,让其配合治疗,省建新医院传染病区的医务人员经常不戴手套,而医院配备的防护服,基本没有用到。平日里,他们就像一个个心理咨询师,时时刻刻给予病犯坚持下去的勇气。

同时,传染病区团队民警还经常上门做家属思想工作,给困难病犯家属捐款,为病犯义务献血,开通艾滋病犯家属进监接见通道等,让艾滋病犯感受到各方面的温暖,增强改造和治疗的信心。许多艾滋病犯在出院时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并承诺“艾滋病到我为止”!

据不完全统计,成立7年来,传染病区团队先后收治艾滋病犯300余人次、肺结核病犯800余人次、肝炎病犯700余人次、梅毒病犯100余人次;近5年来,病区团队收治的艾滋病犯人病死率仅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6,防治成绩居全国前列,有效地遏制了传染病在我省各押犯监管场所的传播,扎实地承担起全省监狱系统服刑人员和政法系统在押人员传染病防治重任,得到省司法厅及监狱管理局的高度赞赏。

“我们救治的不仅是病犯的身体,还有他们的灵魂。”在省建新医院党委书记陈万发看来,只要艾滋病犯的“心病”治好了,其他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传染病区的医护管民警,治病更治“心”,从根子上转变了病犯们自卑脆弱的心态、仇视社会的心理和报复社会的想法。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坚守拯救身心的职业道德,维护宪法赋予服刑人员的生命健康权,也是为了“让艾停止,将爱传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