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福建援藏老师助力新老师专业成长纪实

2017-10-12 09:23:27 刘一伟 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强国需强教,强校先强师。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提高教师素质。”昌都三高深知这一道理。为提高今年5名新分配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全面帮助、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教科处精心组织,认真安排。

岗前培训 结对帮扶

8月22日下午在党员活动室了召开新教师岗前培训会议,福建教育援藏队副队长、三高副校长张垂星作了《新起点 新征程 新成长 新收获》的主题发言,就如何当好一名新老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找准定位与方向,明确“我是谁”、“我将会是谁”;二是要深入思考,明确“我要干什么”;三是要制定策略,明确“我将怎么干”。为帮助新分配教师更快成长,充分发挥福建教师的教育教学专业和管理优势,学校特地精心挑选了包括张垂星副校长在内的5名援藏老师与他们进行师徒结对(张德兴 -- 淳敬松;孙梓华 -- 李赋;张垂星 -- 陈照雪;余华 -- 洛桑卓玛;林豫梅 -- 杜娟),并签订“一对一”结对帮扶协议书。

福建援藏教师与新老师结对帮扶留影

师徒结对活动是昌都三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和一贯做法,也是教师间有效的互助发展方式,通过师徒结对,福建援藏教师将成为新分配教师的“领路人”和“智囊团”,将迅速缩短新教师的探索周期,让新教师们快速成长。

推门听课 导师引领

常态化推门听课,这是三高学校“培养新教师”的一个缩影。为帮助新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的骨干力量,结对帮扶后又采取了一系列具体帮扶方案。福建援藏老师作为新分配教师的导师,从备课环节、到如何上课,课堂辅导,开展教学研究等,“手牵手”地为新老师引路。同时发挥团队作用,同组老师以教研组为主体,发挥集体智慧,通过听课、评课等,帮助新老师提高教学水平。“这学期不到一周,已对所指导的新分配教师听课至少一两节以上,这种听评课活动将会持续进行,实践证明这对提高新教师教学水平很有帮助。”福建援藏老师张德兴如是说。“多请老教师入教室听课与提意见,将推门听课落实到每天的日常教学中,勤学多问、多做反思,有了老教师指导为基础,自己会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新教师淳敬松感慨说,“我也坚持去听课师傅的教学示范课,向老师学习。”此外,利用每周集备组会时间,师徒间要进行经常性的教研探究活动,进行教材教法的分析,在听课的基础上进行面对面分析。通过学习、听课、理论研讨等各种形式,做到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

张德兴老师等在指导淳敬松如何上好一堂好课

亮相展示 成果汇报

9月26日至29日教科处牵头开展了新教师亮相课展示教学活动。历经4天,跨越高二物理、高一数学、高一生物、高一政治4个科目,共5位新老师亮相课在29日拉上了帷幕。

这次亮相课活动展示了淳敬松、李赋、陈照雪、洛桑卓玛、杜娟等五位新老师的课堂教学。各位新教师在课前均得到了来自福建援藏老师的教学指导和帮助。新教师们高度重视,巧妙构思,认真备课、精心准备深入挖掘教材,为听课老师展示了5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效果明显,教学风格各异的亮相汇报课。

此次亮相课活动不仅是对新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评估,更是对福建援藏教师带徒弟成果的检验,同时也是同学科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此次活动,进一步地激发了新教师研究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提升了新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本着教有所感、教有所悟、及时总结提高的原则,每一节公开课结束后各年级各学科备课组组长牵头召集同组老师进行评课活动。

此次新教师教学公开课亮相展示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张垂星副校长亲自挂帅,从活动方案的出台、到本周进课堂听课、再到亮相课后的评课,都积极参加,并充分肯定了新教师课堂教学中的亮点、闪光点,比如淳敬松的物理演示法教学、李赋和陈照雪的同题异构教学、洛桑卓玛的学生小组探究活动、杜娟的问题式教学法等各具特色;同时也针对新教师课堂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给予指出、改正,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希望他们日后要不断探索进取,继续向福建援藏老师学习,鼓励新教师们要有理想、有追求,在教学之路上,实际上是“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脚下的路要自己走”。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求他们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在三尺讲台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岁月!同时要求福建援藏老师“传精神、传经验,用好榜样的力量;帮排忧、帮解难,用好情感的力量;带技能、授经验,用好专业的力量。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