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2017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 候选人> 最美生态建设者 > 正文

翁蓁洲:大海的守护神 渔民的贴心人

2017-09-20 03:38: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翁蓁洲,男,汉族,1978年1月出生,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主要从事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现任福州市海洋与技术中心技术负责人、实验检测室主任和中心支部青年委员,是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十一次代表大会和福建省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党代表。18年来,他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党纪、政纪的各项规定,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一步步脚踏实地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海洋环境监测的技术骨干,是生态文明建设战线上的一名忠诚卫士。

打铁还得自身硬。18年来,他先后从事实验检测员、渔业污染事故调查员、内审员、质量(质控)负责人以及技术负责人等多个岗位,先后获得“渔业污染事故调查员资质证书”和“海域使用论证岗位证书”等国家级证书。2007年,单位在他建议下成立质量控制室,并由他组建,质控室在海洋生态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体系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他参与福建省海洋环境监测数据的统计工作,其认真、细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他组织编写每年的福州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并参与了福建省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2011年,他作为福建省代表队成员参加了“全国海洋环境监测专业技术竞技大奖赛”,取得了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和案例分析单项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在国内CN刊物上发表数篇研究性论文,其中2篇论文分获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二等奖和三等奖。

守护大海意志坚。为维护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2000年以来他参与了“闽江口海洋环境趋势性监测”等100多项监测工作,为各级政府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提供重要的依据。在开展海洋监测的过程中,他常和同事一起在海上忍受风吹雨打烈日晒,在海上经常遇到大风浪,特别是在闽江口开展海洋监测时,他克服晕船等困难,常常一个人以强大的意志力完成现场工作。由于样品的时效性,回到实验室,他又会主动加班,对样品和数据进行及时分析,及时将海洋监测数据反馈给政府管理部门和渔民群众,把赤潮等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常年从事实验室检测和长时间的海上作业,有毒有害的化学挥发性药品和海上的湿气致使他免疫力下降,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没有及时治疗,最终发展成了重度慢性鼻咽炎。随后几年,他每周必须喝中药。虽然医生建议每隔三天复查一次,但繁重的监测任务以及赤潮、沉船等突发海洋环境事故监测,他把医生的嘱咐置之脑后,总是到病情严重时,才匆匆忙忙前往医院。为守护这片海蓝蓝,他总是意志坚定,先公后私。

情系渔民做贡献。多年来,无论是在散发着刺鼻恶臭的污染事故现场调查,还是污染事故样品的检测分析,还是在污染事故损失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每个环节,他总是不辞辛苦、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坚持拒绝收受任何一方的好处。几年来,他先后参与处理渔业污染事故百余起,挽回广大渔民群众、养殖户及相关海洋与渔业生产单位在污染事故中的损失3000多万元,维护了受污染者的相关权益,追究了污染者的责任,维护了水产养殖的健康环境。

18年来,为了这片蔚蓝色的海洋,为了维护渔民的权益,他廉洁奉公,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他曾连续8年年度考核优秀;曾被授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市农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福州市职工金牌技师、福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岗位标兵”先进个人、福州市计算机操作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曾被推荐为“感动福州十大人物评选”侯选人,参加了“福州365·百姓”月度人物评选活动。所带领的科室曾被评为全国十大地级市海洋环境监测示范站、东海区海洋环境监测先进单位、福建省五一先锋号和五一先锋岗等集体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