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2017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 候选人> 最美村官 > 正文

陈燕金:回到故土品乡情,撑起梅洋一片天

2017-09-20 02:3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2009年,梅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农村建设,而陈燕金也在这一年,放弃移民机会,回到了这片故土,开启了她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村干部生涯。从2009年至今,梅洋村先后获得“福建省生态文化村”“福建省文明村”“2010-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等荣誉。其个人于2016年9月当选中共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16年12月被授予“2012-2015年度福建省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2017年5月被授予“福州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这些荣誉的背后,凝聚的是她日复一日建设梅洋的心血和汗水。

实施反哺工程建设,打造老区新貌

自2009年进入村两委班子以来,陈燕金按照“处处优美、家家和谐、人人幸福”的要求,全身心投入梅洋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通村公路、环境治理、景观改造······只要关系到村民的利益,她事无巨细。为加大交通建设力度,解决梅洋村交通不便的问题,在陈燕金积极带动下,海内外梅洋乡亲对凤梅公路的拓宽改造费用踊跃认捐,目前资金已到位800万元,道路建成指日可待;为做好梅洋溪护堤、村内道路改造、老人幸福院建设等项目,她大力实施华侨侨眷反哺工程,联系动员华侨侨眷累计捐达7000余万元。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梅洋村完善了交通、污水、电力、公园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梅洋正从昔日“最穷村”变成聚集生态旅游、老区文化、安居乐业的“精品村”。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扶贫攻坚

结合梅洋村春季踏青、夏日避暑、秋季闻桂、冬日赏梅的特色,陈燕金选定“休闲生态观光农业”发展路线。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发动有实力的乡贤、优秀党员及村民发挥其资金等优势,短短几年时间,先后发展养蜂户12户,生态农庄2个,农业合作社5家。2016年梅洋村总收入达5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62.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163元。在精准扶贫攻坚中,陈燕金结合梅洋生态优势,因人制宜,分类施策帮扶养蜂与酿酒,其中1户扶贫户刘用焕已于2016年实现脱贫,另1户刘桂香预计于2017年实现脱贫,同年梅洋村也将实现全面脱贫。同时,陈燕金积极利用梅洋村微信群、公众号,让外出的梅洋乡亲为家乡建言献策,鼓励“归雁”回村自主创业,培养大学生村官等新鲜血液。

推动服务供求对接,搭建沟通桥梁

通过多年来的工作实践,针对梅洋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或侨居海外,村留守老人、儿童多的现状,陈燕金细化不同人群的特殊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推广“党支部+老年协会+互助组”的关爱留守老人机制、“社会工作者+校外辅导员+党员志愿者”的服务学生机制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志愿服务队”的归雁反哺机制,让更多的梅洋乡亲体验到党的政策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同时,她积极借助江南乡党校和村级教学点(夜校)平台,通过“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依托微信公众号、党员e家等新兴媒体,结合一线授课、现场观摩、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村级设施建设工作等融入党课中,引导党员群众将学习先进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2009年至今,8年的岁月她一直在坚持,而未来她还会一直努力,凤梅公路拓宽改造、发展生态旅游、带领广大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是她接下去努力的方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