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2017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 候选人> 最美医生 > 正文

黄锦萍:一片冰心在玉壶

2017-09-20 01:24: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一片冰心在玉壶”,用这句诗句来形容她对妇产科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最恰当不过了。她就是顺昌县医院院务委员、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黄锦萍。

黄锦萍,女,1994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1995年至今在顺昌县医院妇产科工作。其中2002年10月起担任县医院妇产科主任,2006年10月起被任命为县医院副院长,2016年1月,顺昌县医院委托南平市第一医院管理,改为南平市第一医院顺昌分院,担任院务委员,现分管医疗,挂点妇产科。她从医20年来,不管是普通医生、还是医院领导,也始终秉承“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信条,不忘初心,并坚持在临床一线,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娴熟的医疗技术,默默奉献青春和力量,得到了领导、同事及患者的称赞,荣获“福建省职业道德标兵”称号1次,荣获“南平市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次。

勤学苦练成为“接生圣手”

在顺昌,黄锦萍有着“接生圣手”之称。美誉的背后凝聚的是无数的汗水和艰辛。她深知,医术直接关乎病人的生命。当今医学发展日新月异,不学则罔,不进则退。在工作上,她虚心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实践,认真总结,并不断通过学习进修,促进专业成长,通过业余专升本学习,取得了福建医科大学成人教育学院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并于1999年至2006年间,先后三次分别到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内窥镜科、宫颈疾病诊治中心进修学习,成为科室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不仅能熟练完成妇产科常见的大、中、小手术,而且掌握了腹腔镜手术、阴术手术、腹膜外剖宫手术、盆底修复手术等较为先进的医疗技术。2012年取得了副主任医师职称。全县平均每年产妇分娩次数达2000人次,妇科手术约200~300台,20年来,由她主刀手术超过万台,均无差错和失误,成为县医院名副其实的“接生圣手”。

真情服务诠释“白衣天使”

医生护士被喻为是治病救人的天使,纯洁、善良、富有爱心是天使的鲜明特征。 “医者父母心。”黄锦萍总是这样说,也总是这做的。在工作中,她始终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面对患者,她始终面带微笑,春风化雨,耐心细致地与病人交流、沟通,拉近感情,赢得患者的信赖;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她总是身先士卒,奋不顾身。2005年春节前夕,顺昌县全境大雪纷飞,凌晨3点,黄锦萍突然接到医院“120”的电话,在距城关40公里外的大干镇土垅村有位孕妇临产,请求出诊。身为科室主任的她二话没说,立即带领1名护士迅速出诊。途中遇一陡坡,因雪天车轮打滑无法前行,她立即下车徒步十余里赶到产妇家,顺利完成接生任务。当她们赶回城里是已是8点多钟。这样的日子不胜枚举。她说,听到患者的“谢谢”和看到患者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安慰和满足。

以身作则打造“标兵集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黄锦萍自2002年10月起担任科室主任十分注重队伍建设,建立了学习教育、绩效考评、“师带徒”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要求别人做到的,她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她十分注重科室医疗能力建设,先后添置了阴道镜、宫颈高频电波刀、腹腔镜等先进设备,开展了包括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等常见的妇科腹腔镜手术、阴道前厚壁修补加腹腔镜下子宫腹壁悬吊术,开展了阴道半封闭、封闭手术等;在产科,近期学习并推广子宫压迫缝合术、宫颈球囊扩张术、宫腔球囊填塞术。她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求科室医生开“良心处方”“实用处方”,切实为患者减轻负担。“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顺昌县妇产科在她的带领下,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团结协作的团队,出色地完成每年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被省总工会评为福建省“女职工标兵岗”,省、市“巾帼文明岗”。

目前,顺昌县医院妇产科现有医生7名、护士23名;承担全县90%孕妇产检、分娩接生和妇女保健的任务。2016年,该科门诊病人2.96万人次;接待孕妇产检1.21万人次;接生1431人,剖宫产589人;抢救病人22人次;完成妇科手术150台例。这一串串数字正是黄锦萍及团队默默奉献的写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