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2017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 候选人> 最美农民 > 正文

兰爱珍

2017-09-20 00:45: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兰爱珍,女,畲族,现担任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2015年度科学进步三等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她还是三明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福建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多年来,兰爱珍以柔弱之躯担起发展清流豆腐皮传统产业,带动当百姓创业致富的重任,成为当地深孚众望的致富带头人。在她的努力经营下,清流传统地方特产豆腐皮被打造成国际农产品“金奖”产品,并摆上了德国人的餐桌。清流豆腐皮由此走出一条艰辛而辉煌的发展之路。目前,清流全年实现豆腐皮销售达近5000多吨,销售额1亿多元,带动近千家农户创业就业,极大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艰苦创业 勇闯市场

1996年,由于企业不景气,兰爱珍失去了嵩溪镇纸业社的工作。闲暇之余,看着父母辛劳的背影,强烈的责任感鞭策着她:总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这时,不起眼的小小豆腐皮走进了她的视野,办起了豆腐皮厂。

和众多创业者一样,兰爱珍也经历了创业的拼搏和艰辛。当时,整个豆腐皮市场还处在原始阶段,大部分商户都是坐等顾客上门。她却独辟蹊径,主动出击,开拓市场。采取先寄卖后收帐的方法,将豆腐皮寄在一位经销商店里试销。这一招果然灵,一些顾客吃了以后,赞不绝口。许多人还介绍亲人、朋友来买。就这样,她的豆腐皮渐渐打开了市场。她并没有就此满足,带着更高的梦想和追求,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巾帼不让须眉。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向外地市场冲击。1998年,她独自一人前往福州、厦门寻找机会。大冬天里,她背着豆腐皮,顶着刺骨的寒风,愣是一家店一家店挨着推销,一天一走就是十几公里路。为了省钱,她只住20元一晚的小旅馆,最艰难时,身上只剩下几十元钱,一日三餐只能吃碗面条度日。正是凭着这股拼劲,靠着诚实与勤奋,兰爱珍赢得了市场,产品远销到上海、广东、福州、厦门等地。2003年,豆腐皮加工厂已挂靠几十家加工户,年销售额达200万元。在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中,得到了锤炼,并不断提高、不断走向成熟。

合作经营 做大产业

靠单打独斗,势单力薄,成不了气候,由此带来的分散经营、品牌不一,常常带来互相压价的问题。由于规模不大、产量不高,一些大订单也无法承接。做大做强豆腐皮产业、创办合作社的念头在兰爱珍的脑海中浮现。整合资源,增强市场竞争力,解决加工户销售的后顾之忧成当务之急。

2008年,清流豆腐皮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借此东风,次年3月,兰爱珍发起并成立了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农民专业合作。合作社以“发展合作经营,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宗旨,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基本原则,以“清流县嵩溪鑫牌豆腐皮厂”为龙头,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标准,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供应原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产品销售),实行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提升豆腐皮产业发展层次。

合作社成立不久,兰爱珍注册了“鑫珍”商标,还把王母偏爱吃豆腐皮的典故印上包装。不久,“鑫珍”商标的经济效应开始显现,豆腐皮价格从每公斤15.2元涨到19.6元,产品迅速在国内市场打出名气。作为合作社带头人,兰爱珍秉承“高要求、严把关、讲诚信”的经营宗旨,为了提升合作社产品质量,她指导社员建立起生态原料种植基地,推广种植300多亩桂夏2号高产高蛋白质黄豆,基地所生产的生态型青皮黄豆,全部用于优质豆腐皮加工,在她的带动下,合作社逐渐形成了一套“原料种植-生产加工—豆渣养殖-渣液利用”的环保高效生产模式。到2014年,合作社社员已从最初10余户,发展到100多户,年产“鑫珍牌”豆腐皮近2000吨,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合作社成员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

漂洋过海 拓展空间

将豆腐皮销往国外,是清流豆腐皮加工户梦寐以求的事,过去,当地人连想都不敢想。可这样机缘巧合的好事,让兰爱珍给遇上了。

2010年9月,一位在德国经商的明溪客商,在反复品尝多个品牌的豆腐皮后,最后看中了品质稳定的“鑫珍”豆腐皮。他给兰爱珍挂来电话,要求将“鑫珍”豆腐皮带到德国试销,兰爱珍一口应承下来。为了在国外市场站稳脚跟,兰爱珍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2014年还发明并获取了“一种富硒即食豆腐皮的制备技术”的发明专利,提升清流豆腐皮品质。在农业局部门的指导下省农科院帮助合作建立了高产优质绿色食品大豆示范基地(桂夏2号、福豆234),并共同研发豆腐皮深加工产品等速食型豆腐皮新产品,为了适应城市上班族对速食食品的需求,又是为合作社扩大豆腐皮的生产规模,延长产业链,发展绿色产业,进行生态循环生产护航。从背着豆腐皮一家家店推销,到如今市场的供不应求,兰爱珍实现了从一个农家女到企业家的人生嬗变。作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兰爱珍多年的努力获得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2014年,她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4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2013年被评为 “福建省三八红旗手”、“ 三明市劳动模范”、“三明市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等荣誉。而鑫珍牌豆腐皮在她的质量把关和努力推广下,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称号;“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