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专题 > 正文

参赛须知

2017-09-04 16:38:56  来源:  责任编辑:陈楠   我来说两句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

(福建赛区)电视赛竞赛规程

 

一、预赛规则

预赛分为必答题、争分夺秒、风险论述三个环节

第一轮:必答题

每个代表队轮流作答,每个选手各答题一次。答对一题加10分,答错不扣分。

第二轮:争分夺秒

每支参赛队伍选派一名代表参加限时作答,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内答题,代表选手上台后背对屏幕,待主持人宣布计时开始后,现场大屏幕出现题目(以选择题与对错题为主),由主持人念题,选手听题,选手可在主持人念题期间作答或喊“过”则自动跳下一题,答对一题加10分,答错不扣分。(计时1分钟)

第三轮:风险论述

每个代表队轮流抽取题目,题目按难度分三个不同分值(10分、20分、30分),待所有参赛队伍抽选完毕后,再按抽选顺序依次作答,答题前有20秒准备时间,选一名参赛者答题,答对加相应分数,答错或答题不完整扣相应分数,由现场评委做出评判,该环节进行两轮。

同分情况:3轮比赛过后,若出现超出晋级队伍总数的同分队伍,则同分队伍加赛一分钟的“争分夺秒”环节,参加加时赛队伍依照此轮获得分数排名,从高到低获得晋级资格。若依然出现同分,则重复进行该环节直至决出所需名额。(此环节为独立环节,加时赛分数不计入总分,不影响前3轮比赛过后的排名)

二、决赛规则

决赛分为必答题、你比我猜、强者对决、风险抢答四轮

第一轮 必答题

每个代表队轮流作答,共进行两轮,每个选手必须答题一次。答对一题加10分,答错不扣分。

第二轮 你比我猜

每个学校代表队轮流进行,一名选手观看题板关键词,用语言及肢体动作向另一名选手描述题板内容,答出加分,需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答出更多题目(担任描述者的选手禁止用语音说出关键词任意一字,同音近似音亦不可,同时也不可用其他语言(外语、方言等)提示关键词任意一字,如有违规,答出亦算失败)

该环节进行两轮,第二轮作答者与描述者角色互换。

第三轮 强者对决

该环节进行前首先进行抽签分组,六只参赛队伍的带队老师上台依次抽签,抽签箱里设置两两相同的标签共三对,分别抽到两个相同标签的代表队即成为对战队伍。

对战的两所学校代表队分别派出一名代表上pk台,该环节为抢答模式,主持人在念题过程中均可抢答,答对加分,答错答题权转交对方,此时可让主持人将题目念完整,对方答对加分,答错不扣分。

此环节进行两轮(每轮10题),第二轮重新抽签选择对手。

第四轮 风险抢答

系统首先给出题目分值(20分、30分、40分),不出现题目,由选手自行评估是否答题并做抢答,抢到答题机会的代表队看题并派一名代表作答,答对加分,答错扣分。抢到答题机会的代表队需主持人宣布计时开始后,规定时间内(20分题型准备时间5秒、30分题型准备时间10秒,40分题型准备时间20秒)开始作答,超时则算答题失败并扣分。本轮各分值题型累积共30题。

(答错或者知识点不完整均不得分,该环节由现场评委做出评判。)

加时赛:四轮比赛过后,比赛结束,按比赛总得分排出名次。若有同分情况,则采取加时赛方式决出最后名次。

同分学校派代表抽签答题先后顺序并作答,主持人轮流发问,同分学校依次做答,直至出现答错失误一方为败者,另一方为胜者。

(两支队伍加时:加时赛第一题若A参赛队伍答错,则B参赛队伍也必须回答一题,若答对则胜出,答错加时赛重新开始,重新开始后,答错即判负)

(多只队伍加时:参赛队伍一旦答错即失去继续答题资格,按答错先后顺序决出名次,越早答错排名越靠后,直至决出所有名次。此规则首题适用)

三、晋级规则

总分前三名参赛队伍获得该赛福建赛区团体一、二、三等奖。

参与决赛的其他学校队伍均获“团体优秀奖”,参与预赛未进入决赛的其他队伍获“团体组织奖”。

由现场评委根据现场答题表现评出3名表现优异选手获本次比赛“最佳选手”,并有机会作为福建赛区代表参与全国总决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